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军演开创新模式 两军协同战斗“心领神会”

2013年08月19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7月27日至8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历时20天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仅创造了“和平使命”系列军演时间最长的纪录,也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演习模式:演习首次由中国的沈阳军区与俄罗斯的中部军区——中俄两个重要且相邻的军区,共同组织实施。然而,这次演习向世界所展示的,远不止上述两个形式上的特点。

  协同作战心领神会

  中方导演部总导演、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演习最突出的特点是“深度融合”。

  “演习是落实两国领导共识,加强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的重要举措,战略意义重大;双方都动用了精锐的力量和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战役层次上演习联合程度很高;战术层面,两军在演习过程中无论是兵力、火力的运用,还是战术的运用,都能做到密切协调。”石香元在阐述过程中,尤其是在讲到两军官兵协同战斗时,甚至用了“心领神会”一词来形容。

  具体而言,在导调方面,这次演习改变了以往主要是“计划导调”的传统方式,增加了双方导演部共同研究协调企图、临机“活导活演”等新内容,使导调工作由以往的“分开导”变成真正意义的“联合导”。

  在指挥层面,演习中两军战役指挥员除了通过联席会议形式进行战役筹划外,还特意组织了一定范围的交流活动,就联合反恐作战情况研判、组织指挥、协同行动、联合保障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通过指挥员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在指挥层面实现了有效互动。

  在战术层面,这次演习打破了以往实兵行动中两军界限分明、各自指挥的做法,大胆尝试组织部分地面分队、特种作战力量混合编组,交叉配属,联合指挥,统一行动。

  演习中,有5个细节尤其能体现双方融合的这种深度。

  一是两军联合编组实兵指挥所,按照统一的作战计划,共同组织实兵行动;二是机降特战分队两军混合编组,先后两次共同搭乘一架直升机,协同抓捕恐怖分子头目;三是中方直—9和俄方米—24直升机混合编队,共同实施攻击行动;四是双方炮兵按照统一的火力摧毁计划共同编组炮兵群,统一协调火力计划,对同一目标实施火力打击;五是中方两架直—9武装直升机为俄方米—26直升机护航,掩护米—26直升机为中俄两军装甲车辆补充油料、抢修设备。

  侦察作战心理攻击

  反恐作战与其他作战行动相比,在战场环境、作战对象、参战力量和交战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明显不同。恐怖分子组织纪律性不强但煽动性极强,作战能力不大但破坏能力极大,手段不够高明但可能极其隐蔽残忍。

  “针对这些特点,‘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改变以往与强敌作战的练兵方法,重点围绕‘反恐作战’进行研究演练。”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沈阳军区副参谋长张岩说。

  一是突出侦察作战。将侦察作战作为演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无人机、中方歼轰—7A和俄方苏—24歼击侦察机实行空中侦察,并利用装甲和特战等力量,探索了化妆抵近侦察、武装渗透侦察、综合技术侦察等方式,对藏匿于深山、混迹于民众之中的恐怖武装实施全方位立体侦察。

  二是突出心理攻击。联演中,中俄双方心战宣传车同时实施战场喊话,直升机在空中抛撒传单,展开心理攻击,分化瓦解“恐怖武装”抵抗意志,配合军事打击行动。

  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演习中地面部队夺取并控制“恐怖分子”阵地后,针对“恐怖分子”可能隐蔽起来负隅顽抗的特点,特意设计了残余“恐怖分子”复活的情况,中俄双方地面封控分队重新进入,实施清剿行动;针对恐怖分子分散、头目隐蔽的特点,演习中重点演练了“兵力封、火力打、机降突”的联合抓捕恐怖分子头目的“斩首”行动。

  实战标准要求部队

  演习是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是和平时期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8月15日进行的实兵演习中,对敌火力打击时,参演部队所有火器都进行了实弹射击,并且所有靶标都是迷彩起倒靶,还有部分实际报废装甲车辆作为打击目标;直升机编队超低空进入“恐怖分子”营地,出其不意,大大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这种实战化的演习环境和标准,在以往的演习中并不多见。

  “陆航部队根据作战需要,超低空进入作战地域,与空军在同一空域内同时进行实弹攻击,这样训练虽然具有较高的难度和风险,但是符合实战标准。”中方战役指挥部指挥员潘良时说,“中方参演部队进入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后,不经调整就立即投入临战训练,坚决不搞形式主义的东西,一切向能打仗、打胜仗努力,从难从严摔打和锻炼部队。”

  “从军事训练角度看,外军特别是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军队,应该成为反映我军训练水平和战斗能力的一面镜子。通过与外军举行实战化的军事演练,可以开阔思路,更新观念,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军事专家、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欧洲军事研究室副主任李抒音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我军学习他国作战经验、提升战斗力水平的又一次重要军事实践活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