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军警搜捕穆兄会 外媒惊呼阿拉伯之春完了

2013年08月21日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埃及军方M1A1坦克坐镇街头

  埃及20日出现自“阿拉伯之春”以来最戏剧化的一幕: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当天被逮捕,并被关进开罗南郊看守严密的图拉监狱;而目前关在这个监狱里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却即将获释。一抓一放,中东“革命”后曾经颠覆的权力格局好像再次倒了个个儿。德国《时代周报》惊呼:“军事国家回来了!”“阿拉伯之春完了!”埃及要彻底回到两年前的局面吗?很多媒体发出这种疑问,但历史显然不会做简单的重复运动,逮捕巴迪亚意味着军方与穆兄会的对决进一步升级,释放穆巴拉克则是给世俗自由派敲响警钟,有法国媒体说,埃及正一步步走向一个各方都无法控制的危局。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内政部长易卜拉欣20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安全部门当天凌晨成功逮捕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他介绍称,在获得巴迪亚的藏身地点情报后,多个国家安全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在首都开罗东部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的一栋居民楼内逮捕了巴迪亚以及其他6人,其中包括“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成员塔拉特和数名保镖。

  阿拉伯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在一辆警车内,巴迪亚一身浅色睡衣坐在两名警察中间,神情略显憔悴。报道称,巴迪亚将被转移至看守严密的图拉监狱等候审判,而前总统穆巴拉克目前也被关押在此。现年70岁的巴迪亚被指控在今年6月下令杀害8名在穆兄会总部门前游行示威的人。此外,他还面临滥用私刑及煽动暴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的指控。

  “这次抓捕意味着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对决进一步升级。”《华盛顿邮报》称,巴迪亚被称作是穆兄会的“精神领袖”。他被捕将进一步激怒陷入困境的穆兄会,加剧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危机。

  埃及穆兄会发言人随后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巴迪亚遭到逮捕说明,埃及民众距离平安生活的梦想越来越远,穆兄会绝不会就此退缩。声明中同时任命巴迪亚的副手马哈茂德·伊扎特担任穆兄会临时最高领导人。

  目前,包括巴迪亚在内,穆兄会的高层成员皆被当局通缉,被控煽动暴乱造成死亡事件。埃及政府18日曾在数个省份展开行动,抓捕了穆兄会在苏伊士省、布海拉省、基纳省等地的领导人。埃及内政部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多名穆兄会成员被捕。埃及法院已决定在25日审判6名穆兄会领导人,罪名是“教唆杀人”。军方的压制使穆兄会损失惨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巴迪亚38岁的儿子阿玛尔几天前在参加拉姆西斯广场的抗议示威中中弹身亡。巴迪亚的另一名副手海拉特·沙蒂尔在前总统穆尔西被推翻后不久被捕。

  “穆兄会在埃及的日子已经到头了!”埃及《共和国报》就巴迪亚被捕一事评论认为,穆兄会利用宗教企图垄断国家大权的罪行已经败露无疑。巴迪亚被捕只是一个开始,那些曾经凌驾于司法之上的人都将遭到法律的严惩。

  19日,埃及总统曼苏尔与国防部长塞西、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就当前局势举行会谈。易卜拉欣在会后表示,政府决不会向恐怖主义妥协,杀害警察的凶手必将付出代价。19日晚间,在埃及西奈半岛遭到恐怖分子枪决式杀害的25名警察的遗体由专机运抵首都开罗。大批埃及军界和警界高级将领在机场迎接,并举行了高规格的葬礼仪式。埃及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每名殉职警察的棺木都由6名士兵抬举,棺木上覆盖着埃及国旗。电视画面中滚动播放着每一名殉职警察的头像和姓名。一张张年轻的面庞,让作为背景音乐的原本悠扬的埃及国歌《祖国!祖国!祖国!》也显得有些沉重感伤。

  《今日埃及人报》20日评论称,西奈半岛屠杀警察的事件就是穆兄会的恐怖宣言。评论认为,埃及穆兄会与长期活跃在西奈边境地区的武装组织保持着密切关系,此次屠杀事件令世界震惊,让埃及蒙难,埃及穆兄会难逃干系。他们对警察的残忍屠杀,等同于对全体埃及人民宣战。这样的杀戮必将加速穆兄会的灭亡。埃及人民将与军队和警察站在一起,共同取得这场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东在线”网站评论认为,目前埃及穆兄会正在所谓的执政合法性与人民的意愿之间挣扎,而他们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评论称,即使承认穆尔西当选总统的合法性,但是如今的现实是,埃及人已经对打开了血腥之门的穆兄会感到极度厌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孤立和举报穆兄会成员。巴迪亚被捕不是埃及当局对穆兄会打击的结束,而只是开始,埃及政府已经下决心将穆兄会彻底铲除。(刘睿 青木 孙微 陈一 柳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