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土耳其南约旦东伊拉克 叙周边被美军势力合围

2013年08月29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北土耳其南约旦东伊拉克叙周边被美军势力合围
美英等国在叙周边火力部署示意图

  由于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传闻甚嚣尘上,又一场中东战争的爆发似乎已经迫在眉睫。

  美国高层官员27日声称,美国最早将在29日对叙利亚实施空中打击,持续时间可能不超过3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尼当天表示:奥巴马尚未做出最后的决定,但采用军事手段“几乎没有疑问”。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27日指称,美国就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的说法“绝对失实”。如果遭遇军事打击,叙利亚有能力自卫。

  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国真的会很快对叙利亚动手吗?如果开打,这又将是怎样的一场战争?对此,记者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和军事问题专家洪源为我们答疑解惑。

  化武上大做文章

  美法英加紧为动武造势

  专家分析:

  美国军事部署已基本完成

  尽管联合国化武调查结论未出,但以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已将矛头指向阿萨德政权,紧锣密鼓地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制造声势并加强军事部署。英国和法国等方面首次以官方表态指认叙政府动用化武。

  正在东南亚访问的美国防部长哈格尔27日表示,美国军队已经做好准备,只待总统奥巴马一声命下。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奥巴马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但美方回应措施无疑将涉及军事行动。

  英军也正在制定计划,白宫方面证实,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当天同奥巴马通电话,是美英领导人4天内第二次就叙利亚问题直接沟通。卡梅伦宣布,英国议会定于29日讨论是否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以削弱、阻止再次动用化学武器”。他证实,英国军方正制定“军事行动应急方案”。

  曾在军事干预利比亚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法国,也打算介入叙冲突。法国总统奥朗德27日表示,他已准备好“惩罚”使用化武的巴沙尔政权。

  阿拉伯国家联盟27日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叙政府应为“丑陋罪行负全部责任”,要求“所有作恶者接受国际审判”。成员国在会议讨论中还提及空袭叙利亚的可能。

  此外,据称西方国家已告知叙反对派做好心理准备,预计很快对叙政府军发动军事打击。当地时间27日,“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加尔巴与11国特使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其中,美国驻叙利亚前大使罗伯特·福特也出席了会议。

  一名与会者透露:“(叙利亚)反对派被明确告知,阻止巴沙尔政权进一步使用化学武器的行动最早将在未来几天内启动。”据悉,叙利亚反对派在会上还推荐了军事打击的目标。

  军事问题专家洪源表示,以目前的战场情况来看,巴沙尔支撑到明年正常任期结束下台是极有可能的。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已显得急不可耐想要介入叙战场。现在美国仍在评估攻打叙利亚的政治收益,但美军的军事打击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现在美军的部署情况是:叙西面是地中海,在地中海上美国有4艘驱逐舰;从北边来看,叙邻国土耳其与美国是北约盟国,美在土有军事基地;叙南面的约旦是美国的准盟友国家,美国的特种作战部队早就进入了约旦,美从南面的约旦向叙渗透,对叙的一些重要目标侦察了很长时间;叙东边是伊拉克,虽然美军已撤出伊拉克,但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还有维持安全的部队,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还未撤完,仍可使用。

  “可见,叙周边基本是封闭的合围的状况。而且美国在欧洲的基地,包括在意大利的基地都可使用,所以从海空军力量来分析,美国打击叙利亚是没有问题的。” 国防大学教授、军事专家王宝付说。

  美高官:第一阶段空袭3天

  目的为惩罚不为推翻政权

  专家分析:

  美或远程精确打击叙高价值目标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27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对叙利亚的导弹打击行动最早将于29日开始,预计持续三天,其目的是向叙政府释放信号、施加压力,而非推翻巴沙尔政权。

  这名官员称,根据美国防部制定的计划,前期将会先进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打击,随后战略专家将展开评估、把此前遗漏的目标纳入下一阶段的打击名单。

  以白宫的表态来看,美对叙有限的军事打击已经板上钉钉,但“有限”的打击会是怎样的程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美国的军事打击形式或为通过持续的导弹轰炸和空袭,在保证不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下,通过其远程打击能力,对叙利亚的高价值目标进行定点打击。军事目标如雷达、防空系统、指挥系统,政治目标如总统府。

  “目前反对派现在军事上表现不太好,使得原来站在反对派后面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逊尼派领袖国家如沙特、土耳其等很尴尬,他们必须有限地出手,使得战场形势向反对派有利的方向发展。在政治上,这样的打击能形成一种政治压力,打击叙政府军的士气。空袭警报一发,巴沙尔及叙高官就会躲起来,如果总统府被轰炸了,就会对叙官兵产生心理上的震撼。在军事上,对政府军的重装备,特别是空军进行打击,能够帮助叙利亚反对派挽回一些颓势。使得双方在军事上能够达到一种平衡。”金灿荣说,“不过光炸3天,实际军事影响是有限的。北约对南联盟轰炸了78天,这次只炸3天不太可能使得反对派占上风。”

  没有联合国授权

  西方为“师出有名”绞脑汁

  专家分析:

  美国或会以组织化的形式来动武

  发动军事打击前,美国等方面需为“师出有名”而绞尽脑汁。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军事与外交政策专家斯蒂芬·比德尔认为,军事干预叙利亚方案难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在这一情形下,美国有两条路。

  第一条路,说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仿照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的方式,以北约名义动武。但按美联社说法,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已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和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通话,但欧洲方面表示对介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又一轮军事行动“几乎没有胃口”。

  第二条路,动用联合国“保护责任”原则。这项原则在2005年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确立,规定各国有责任保护其人民免遭灭绝种族、战争罪、族裔清洗和危害人类罪的伤害,而当一个国家不能或不愿承担保护责任时,国际社会有责任依靠集体行动干预局势。

  法国总统奥朗德27日率先打出“保护责任”旗号,称法国“有责任保护平民”。

  美国专家比德尔认为,美国等方以“保护责任”为由对叙动武的可能性较大。他同时强调,这项原则正越来越多地被视作践踏他国主权的托辞。

  金灿荣判断,美国会以组织化的形式来动武。“过去美国打科索沃,2003年打伊拉克,都是绕开联合国,通过组成一个联盟形式来集体动武,号称集体行动。在打叙利亚上,可能比打科索沃支持度更广泛一些。美国可以拉上北约、阿盟,有两个集体跟着美国走。美国2003年打伊拉克时组成的组织叫‘自愿者联盟’,其实这种联盟的合法性是‘假的’。因为这种联盟本身的存在就是有问题的。”

  这次对于西方是否会以“保护责任”对叙动武,金灿荣提出质疑:“问题在于,‘保护责任’的合法证据机构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保护责任’该怎么行使由谁行使,还是需要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的。而从中俄角度来讲,只要不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军事行动,都是非法的。”(记者 钟卉 林焱挺)

【编辑:杜雯雯】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