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内瑞拉首位女防长:拒绝支持政变 忠于总统

2013年08月29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委内瑞拉首位女防长:拒绝支持政变忠于总统

  失去个性十足的查韦斯总统后,南美国家委内瑞拉似乎失去媒体的关注度。但在不久前,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7月5日出乎意料地任命海军上将卡门·梅伦德斯为国防部长,重新提起不少媒体的兴趣,因为这位女性国防部长的出身颇为传奇,特别是她与已故总统查韦斯的往事至今都是这个国家津津乐道的故事。

  有原则的“规章人”

  其实,陆军在委内瑞拉军界的势力最强,前国防部长迭戈·莫莱罗、前陆军总司令威尔莫·拜伦托斯被公认是委内瑞拉的陆军“双雄”,他们与国民议会议长迪奥斯达多·卡贝罗共同构成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力量支撑极”,其中拜伦托斯还被认为是接替莫莱罗出任国防部长的“当然人选”。不过,西班牙《阿贝赛报》分析称,也许正是由于陆军势力太盛,让马杜罗总统感到需要有所平衡,出身于海军的梅伦德斯便成了“半路杀出”的“黑马”。

  梅伦德斯1961年出生于巴里纳斯州,与前总统查韦斯是老乡。梅伦德斯家里有兄弟姐妹十一人,由于家境并不宽裕,父母起早贪黑地工作。他们对孩子们的要求很简单也很朴实:“要团结,要友爱”。梅伦德斯的哥哥们长大后也去附近的小作坊里打工,为改善家里的生活尽自己的一份力。18岁时,梅伦德斯考入海军官校。1984年毕业时,她已经拥有管理与金融学硕士学位。

  也许是严格的军校教育使她养成了坚持原则的性格,凡是被认为与制度不符的行为,梅伦德斯都要反对,她在军中逐渐有了“规章人”的绰号。1992年2月4日,时任空降兵营长的查韦斯中校与“玻利瓦尔革命运动200”组织的弟兄们在多个城市同时发动军事政变,试图推翻亲美的佩雷斯总统。当时,查韦斯把指挥部设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海军司令部,正在那里工作的梅伦德斯却拒绝支持政变,因为她认为军人应该忠于国家总统。后来,查韦斯的部队在攻打总统府时一败涂地,查韦斯也身陷囹圄。

  当查韦斯通过大选于1999年2月当上总统后,梅伦德斯一直追随在查韦斯左右,她担任过总统办公室内务管理主任、国防教育部副部长、海军官校女学员队司令等职。2002年4月,查韦斯遭遇右翼军人政变,被关押在一座军营里,梅伦德斯带领部队坚守在危机四伏的总统府内,直到48小时后才等来援军。重获自由的查韦斯搭乘直升机返回总统府后,在梅伦德斯等军官的簇拥下在府邸阳台上向支持者们表达谢意。当时,梅伦德斯对查韦斯说:“人民要求您回来,您为穷人工作。”

  2012年7月,查韦斯在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军事学院宣布晋升梅伦德斯为海军上将,并亲自给她戴上军衔标志,她也成为南美洲有史以来首位获得上将军衔的女性。晋升仪式举行前,曾有批评称查韦斯此举是出于私人情谊和为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拉选票的需要。但查韦斯坚持如期为这位女将军授衔。

  成为女将军后,梅伦德斯在处理总统事务时表现出来的强硬经常让下面的人“受不了”。2012年10月,查韦斯决定设立政府管理跟踪部,督促公共工程和政府项目的有效完成,在考虑部长人选时,他就想到了梅伦德斯。于是执着于“规则与工作一致化”的“规章人”就成了国家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总督察官。上任后,梅伦德斯经常突然出现在项目工地上,令“怠工者”慌乱不已。

  双管齐下建强军

  有趣的是,梅伦德斯的丈夫——海军上将雷蒙·奥兰多·马尼格利亚也曾于2005年至2006年担任国防部长,她不仅是委内瑞拉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她的家庭还是罕见的“国防部长之家”。

  众所周知,南美洲堪称“美国的后院”,而南美国家委内瑞拉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因此招到美国及部分亲美邻国的敌视,国防压力巨大。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也许是不想重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覆辙,早在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实施空袭后,委内瑞拉就加快了增强本国军力的步伐。在武器更新方面,委内瑞拉向俄罗斯订购了总额为22亿美元的武器系统,装满武器的俄罗斯船只经常塞满委内瑞拉的卡贝略港,而委军利用这些武器组建起多个现代化的摩托化步兵旅,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机动防御。据俄世界武器贸易中心透露,委内瑞拉用于购买俄制装备的费用近150亿美元,俄罗斯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1800套针-S单兵防空导弹、道尔-M1近程防空系统等,而委空军也已成为加勒比海国家中少有的“空中强权”,拥有24架苏-30MK2歼击机、10架米-28N武装直升机。

  更重要的是,委内瑞拉还借鉴友好国家古巴的经验,将“人民战争”的概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早在前总统查韦斯时期,大学生、工人和妇女都要进行军事训练。外界分析,梅伦德斯在国防部长任内会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在继续加强正规军建设,同时大力扶持“国家玻利瓦尔民兵”。“国家玻利瓦尔民兵”成立于2005年,现有30余万人,他们高度认同查韦斯的政治理念,并且接受过完整的步兵训练。该组织的领导者还管理着社区委员会,负责将汽油分发到乡村,并负责全国主要能源机构的安全。梅伦德斯曾对此委婉地评论道:“过去军队纯净得就像一块水晶,与外界不发生一点关系。我去地方大学时,甚至不能穿军装,因为军队不希望大家知道我的身份,但现在军队与社会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军队对地方的影响开始变大。”在她看来,“国家玻利瓦尔民兵”也是国防力量的一部分,必须像建设正规军一样建设民兵,强化国防的“全民化”性质。(雷炎)

【编辑:杜雯雯】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