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靶标队:为上万次武器试验海上供靶

2013年08月29日 16:3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于贵民 冯宝坤 冯林

  在常年硝烟弥漫的海上试验靶场,有一支担负着特殊使命的分队——海军某试验船大队靶标队。他们在一次次与死神的顽强较量中,圆满完成上万次武器试验海上供靶任务,被官兵誉为海上砺剑“铁脊梁”。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这里,看到面对海上危机四伏的生死考验,靶标队官兵驾舟闯海、放靶布阵,用强军报国的赤子丹心,诠释着当代革命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英雄本色。

  50余载海上供靶 强军路上勇担当

  北方某海域,某型导弹海上试验发射任务即将开始。

  平静的海面上,骤起狂风暴雨。一艘百吨级的拖船拖带着试验靶船,在惊涛骇浪中艰难驶向指定布靶海域。“人员就位!”“开始布靶!”随着一连串急促的布靶战斗号令,靶船由尾拖转换成旁拖,官兵立即收拽拖缆,并迅速进入“跳帮”战位。

  在涌浪的猛烈撞击下,靠帮在一起的两条船剧烈摇摆,掀起3米多高的落差。执行“跳帮”任务的靶标队5名骨干,紧紧抓住拖船的护舷,在两船靠帮的瞬间,瞄准时机纵身跃向靶船……当他们胜利完成布靶,再次“跳帮”返回拖船并疾速驶离试验海域时,远方一枚导弹呼啸着冲天而起,直扑海上靶船。一声巨响,靶船缓缓倾倒在海面上……面对又一枚导弹成功击中靶船,亮剑海天,靶标队的官兵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事海上供靶布靶,需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硬骨头’精神,因为每次供靶都是真枪实弹的战斗,无论海上风浪多么凶险,都要义无反顾冲上去……”当兵12年、在靶标队战斗了十二载的上士班长庄国光,累计参与执行供靶布靶任务千余次,经历了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虽然干这行很苦很累,但亲身见证了我军武器装备波澜壮阔的发展‘画面’,心里觉得很甜……”

  关键时刻冲得上,险难重任勇担当。靶标队现役官兵中,大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全都经历过异乎寻常的磨练。

  几年前的一个寒冬,为全面检验某型导弹在边界条件下的实战能力,靶标队承担起高海情供靶布靶任务。伴随着海面上翻腾起三四米高巨浪的恶劣海况,杨国强、刘国岭等9名官兵,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海中连续高强度战斗了4个昼夜。大家以超强的战斗力和忍耐力,创造了同时在陌生海域布设3条靶船、昼夜保障多枚导弹发射试验的出色战绩,为该型导弹早日列装部队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实战数据。

  某试验船大队大队长程志刚自豪地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海上靶场担负武器试验供靶布靶的战斗分队,靶标队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官兵胸怀强军使命,在常年硝烟四起的海试场上驾舟布靶,铸盾砺矛,累计圆满完成近百种型号的武器试验供靶布靶任务,书写了上万次出海征战无一败绩、供靶成功率100%的传奇篇章……

  笑对生死考验 个个都是硬汉子

  海上布靶,常常伴随着难以预测的巨大风险。

  每次执行供靶任务,官兵都要事先用拖船将没有动力的靶船拖入指定海域,通过人工“跳帮”对靶船实施抛锚固定以及检查船载试验设备。一切就绪后,再“跳帮”返回拖船。尤其冬季执行任务,拖船和靶船容易结冰,在“跳帮”作业过程中,受海上风浪及“船吸”作用影响,“跳帮”的官兵身上无法系带安全绳,因为一旦“跳帮”失利,被安全绳系住的官兵在两船瞬间相撞时将面临“粉身碎骨”的危险。

  “干靶标这行,没有点‘豁出命’去冲锋陷阵的劲头,没有点舍生忘死的英雄气魄,还真干不下去。”靶标队战士文贤伦说,因为“跳帮”处处危机四伏、险象环生,每次“跳帮”作业时,干部、骨干总是带头第一个冲上去。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寒冬,靶标队奉命执行海上供靶任务,出发时海上已是风起浪涌,当靶船被拖入指定海域时,海面上刮起了七级以上大风。在海浪的不断冲击下,拖船和靶船甲板上结下了厚厚一层海冰。实施“跳帮”作业,面临着巨大风险。而某型导弹试验发射已“箭在弦上”!关键时刻,在后甲板随时捕捉“跳帮”战机、浑身已被海水浇透的靶标队队长李勇,带领几名战士抓住两船靠拢的一瞬间,纵身跳向在风浪中剧烈摇晃的靶船。当战士于晟胤双脚刚刚落在结满海冰的甲板时,靶船猛然一倾,于晟胤脚下一滑摔倒在地,跌向大海……就在他快要滑出甲板的刹那间,班长庄国光迅速扑了过去,一把将他死死拽住……一场危机化险为夷!

  对经历过的一幕幕生死险情,官兵们总是一番轻描淡写:“都已经习惯了。”“靶标队个个都是硬汉子。”两年前的一次海上布靶任务中,因风浪太大,拖带靶船的纲缆突然绷断,李勇和3名骨干乘拖船紧急追赶靶船。当时海面上掀起3米多高的大浪,两条船终于靠帮时,在没有缆绳牵拽情况下,他们必须“跳帮”到靶船重新接缆。面对三四米高的落差,他们凭着顽强的信念,在两船交错的一刹那,义无反顾地跳了过去。因为风大浪猛无法站立,4人就趴在甲板上打捞断缆,一次次捞上来,在海浪的强烈撞击下又一次次被迫撒手。经过3个多小时的生死奋战,断缆被成功接上。已经虚脱的他们这才发现,靶船的侧护舷全部撞瘪,而拖船的防碰垫也全部被撞落在海中……

  试验船大队政委刘志峰告诉记者,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险恶境地,靶标队官兵始终牢记“忠诚使命、科学求实、同舟共济、英勇顽强”的团队精神,在经历的上百次生死考验中,没有一人畏缩不前。凭着沉着冷静的科学态度和勇于“亮剑”的战斗作风,供靶布靶中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战斗集体。

  万里挺进海试场 一片丹心磨利剑

  一次,靶标队奉命赴南海某海域执行布靶任务。20多天的飘在海上,官兵们在遭遇台风、缺水断粮等艰苦条件下,始终坚守布靶一线,圆满完成某型导弹连续实施高海情试验任务,为靶标队征战南疆海域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北国到南疆,靶标队每年在海上驾舟布靶近万海里,成为响当当的“王牌”战斗分队。而能征善战的背后,则映照着靶标队官兵浓浓的牺牲奉献情怀。

  记者在靶标队采访时,刚巧遇上士官杨国强的妻子来队探亲。一年多没见面的小两口,格外珍惜这次团聚的机会。然而,就在当晚,杨国强所在分队接到次日凌晨奔赴某海域紧急布靶的任务,闻讯后,他立即找到中队领导坚持要求随船出海。“我是骨干,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队’!”妻子非常理解支持,杨国强随战友们踏上了出海征程。相聚不到8小时的夫妻俩,一周之后才再次团聚,而妻子仅仅只有10天的假期。

  战士常振东在一次放缆时,被突然断裂的缆绳抽中腹部,巨大的疼痛使他当场趴倒在甲板上。战友们提出停止布靶作业,立即返航将他送往医院,常振东忍着疼痛坚决不同意:“我还忍得住,先搞完任务再返航。”战友们被他坚韧的意志所打动,个个像打仗一样冲向布靶战位。当任务圆满完成船上响起返航指令时,常振东疼得已说不出话来。

  “在这群年轻官兵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革命军人赤诚报国、矢志奉献的优秀品质。他们的感人事迹,人人能装满‘一箩筐’。”一聊起靶标队的官兵,刘志峰总是激动不已。那是5年前的一个冬天,官兵们在海上完成试验布靶任务时,海面上已是一片漆黑。由于风浪太大,拖船几次靠帮都失败了,靶船被迫就地抛锚。骨干刘国岭带领5名战士,在被导弹击中失去动力的靶船上,找到半截没有烧完的凉席铺在甲板的避风处,大家紧紧相拥依偎在一起,在没水没粮又寒冷异常的冰海中,坚守了11个小时。当次日凌晨风浪减小拖船靠帮后,他们个个嘴唇发紫,已没有力气站起来……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