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警备区民兵为亚青会演练核生化救援等

2013年08月29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八月金陵,骄阳似火;青春盛会,激情澎湃。

  16日晚,古城南京奥体中心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2417名体育健儿齐聚于此。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胜利开幕以来,亚青村、亚青文化村等各个窗口地带,处处可见南京民兵身影。

  南京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戚鲁介绍,从本届运动会筹备工作展开起,全市万余民兵参与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协助巡逻检查等工作,为成功举办盛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亚青会是国际奥委会新设的洲际青年体育盛会,南京市于2011年获得第二届盛会承办权。今年新年刚过,南京警备区就积极行动起来,在民兵中广泛开展“迎亚青、树新风、作贡献”系列活动,发动民兵以东道主的姿态支持和参与亚青会。

  6月下旬,亚青会进入最后攻坚准备阶段。笔者在通往亚青会主场馆奥体中心的梦都大街上看到,近百名民兵在清扫路面垃圾、清除公交站台上的“小广告”……这是该市组织民兵参与支持亚青的一个缩影。

  如何发挥民兵作用,助力亚青会?警备区领导研究决定:从力所能及的具体事情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亚青会添力。各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成建制参与“百日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江宁、浦口、建邺等区人武部各组织500名民兵,协助城管部门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参与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擦拭清洗广告牌、清运垃圾、房屋道路出新行动。

  据统计,全市民兵共参与整治街巷39条,清淤河道17条计30公里,整治户外广告6500多处,完成亚青会场馆、亚青村及重点片区周边上百幢房屋整治出新、12个园林景观美化,让古城南京焕发出勃勃新姿。

  “Welcome to Nanjing!This way,please.”来自印度的运动员一出机场,在民兵导引员带领下,顺利登上亚青直通车。“Thanks,Thanks.”运动员阿里激动地说。这是发生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一幕。

  8月13日,是各国运动员、教练员集中报到的日子,气温高达40℃。在禄口机场担负交通引导、咨询服务的26名民兵,连续奋战6个小时,接待了12个国家的600余名运动员,每个人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泛起清晰可见的盐渍。

  连续4天,民兵们冒酷暑、顶烈日,昼夜战斗在车站、机场、地铁站、公交站及亚青村、比赛场馆等地段,为中外运动员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8月14日深夜23时,4名外籍友人从亚青村出来购买商品,因环境不熟而焦急万分,正在巡防值守的民兵胡健主动走上前询问情况,当起向导,帮助他们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外籍友人感动不已,掏出小费以表谢意,被胡健婉言谢绝。

  警备区司令员傅沿江告诉笔者,广大民兵顶烈日、战高温,不叫苦、不叫累,全天候值守在每个巡防点,默默无闻地做好服务工作,展示了古都金陵民兵的良好形象。

  8月16日上午,在沪宁高速公路收费站、长江二桥收费站、机场高速收费站等出入南京的交通枢纽,笔者看到协助公安检查的民兵手拿探测仪,对通行车辆进行仔细检查。烈日高温下,人人脸上都挂满了汗珠。

  为确保这场青春盛会万无一失,亚青会安保部推出严格隐患排查、创新安检方式、筑牢安全屏障、完善方案预案、强化训练演练共5项具体举措,军地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安保合力。

  亚青会前夕,警备区先后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骨干、情报信息员进行封闭式集训,制订了包括核生化事故救援、危险品处置等7个预案,并两次组织实兵、实案、实战化演练,与地方公安、安全、环境监测等部门实行全天候信息互通,构建起军警民一体的安保体系。

  在亚青会举行前后的20天时间里,军地联手打响巡防攻坚战。民兵24小时参与护城河设卡检查,比赛场馆、运动员营地及周边巡逻执勤,担负243个巡区、1800多条主次干道、120处街面巡逻盘查点、305个流动卡点、49个智能化治安卡口的安保执勤任务。

  在盛会的幕后,一个个故事真情动人。双闸街道民兵营长唐虎,在带领20名民兵担负巡逻执勤任务中,出现中暑症状,打完点滴,立即投身任务一线。南苑街道武装部部长王文宁刚做完心脏手术出院不久,接到安保任务后,揣上药品就奔赴安保岗位。

  警备区政委、亚青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潘秀成欣慰地说:“民兵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亚青安保,民兵功不可没。”(仓晓 潘希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