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打叙利亚用啥武器?外媒称空袭或更糟(图)

2013年09月02日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海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已抵达地中海。

美海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已抵达地中海。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宣称,美军已部署到位,随时可以对叙利亚目标发动军事打击。目前美海军已经在地中海集结了5艘“伯克”级驱逐舰和1艘“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并得到海湾地区两个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支持。战争阴云笼罩下,美国对叙利亚发动攻击可能使用的武器,也成为外界猜测的重点。

  有限打击,效果有限

  美联社8月31日称,集结在地中海的5艘驱逐舰携带有超过2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鉴于世界舆论的反对以及盟友英国的临阵退缩,外界普遍认为,在此情况下,美国很可能采用类似1998年“沙漠之狐”行动的做法,动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一场高强度、短时间的空袭,摧毁叙利亚的重要设施。彭博社认为,“战斧”导弹极有可能充当美国打击叙利亚的“急先锋”,“如果美国和盟国决心军事报复叙利亚当局用化学武器对付平民的行为,或许一夜之间,‘战斧’导弹将扑向数百个叙利亚目标,包括巴沙尔总统的精锐部队营地”。据悉,奥巴马正在讨论动用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实施有限打击的事宜。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分析师杰弗里·怀特说:“我想第一波攻击会是几百枚‘战斧’同时发射,如果美国认为首轮打击效果不理想,可能还会发起第二波攻击。”他预测,巡航导弹攻击将集中在一些重要目标上,如支持政府军袭击平民的军事基地,以及“军队指挥所、兵工厂、油库和巴沙尔最为依赖的精锐部队”。

  目前美海军携带的“战斧”导弹不光能打击永备工事、机库、塔台、仓库等固定目标,也能摧毁移动中的地面导弹发射车、装甲纵队等。据透露,新式“战斧”在以往GPS卫星定位与惯性导航的“双保险”制导方式之外,还加入数据链变更航线的功能,可打击突然出现的移动目标。华盛顿战争研究所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哈默表示,美海军拥有的最新版“战斧”能长时间巡弋飞行,可向后方发回光学目标图像,以便指挥官进行战斗损伤评估,并进行重新编程,以攻击新目标,更重要的是,由雷锡恩公司研制的“战斧”导弹携带有1000磅的战斗部,射程超过1000海里,足以覆盖叙利亚全境目标。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里的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詹姆斯·拉塞尔认为,有限军事活动能控制冲突规模,而且对巴沙尔政权产生震撼效应,可以摧毁重要设施,剥夺叙军制造和储存化学武器的能力,“如果巴沙尔还有赖以生存的‘军事重心’,像安全部门和军队,我们可以炸毁那些被情报部门认定的据点”。

  飞机助阵,提升效能

  不过西方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仅凭200枚“战斧”导弹难以确保叙利亚一定会屈服。华盛顿研究所军事与安全研究计划主任米夏埃尔·艾森施塔特说,巡航导弹难以对叙利亚精锐部队造成持久性损害,“如果你(指美国)只使用巡航导弹,那么你发出的信号是不敢正面交锋,不愿付出战损代价,所以重要的是美国要派出有人驾驶飞机‘秀肌肉’”。

  因此外界猜测,美国可能的升级行动是“科索沃模式”,出动大批战机对叙利亚的军事、战略和重要民生目标进行持续轰炸。彭博社称,如果美国想加大威慑效应,并且增强突然性,最可能的打击平台当属部署在密苏里州的B-2A隐形战略轰炸机。B-2A能从美国本土起飞,不依赖额外支持就能躲过敌方防空系统的探测。每架B-2A可携带16枚2000磅重的制导钻地炸弹,或者多达80枚波音公司研制的小直径制导炸弹(GBU-39SDB),一个架次就足以让数百个叙利亚目标变成灰烬。在具体行动时,可能的攻击路线是:B-2A机群从叙利亚西海岸和土耳其、约旦三个方向夹击,叙利亚将同时受到多方攻击,每个方向的地面防空系统都将因此显得单薄,而航程很短的叙利亚战斗机则会发现很难克制这种迂回包抄策略。

  当然,美国部署在叙利亚周边的战术机群也能发射精确制导防区外武器,如空对地联合防区外导弹(AGM-158JASSM),联合防区外武器(AGM-154JSOW)等,它们的射程虽然比“战斧”导弹近,但仍可在叙利亚领空外投送,让隐形能力不突出的F-15、F-16、F/A-18等战机保持高生存率。此外,美军还有庞大的无人机群,可为既定战区的情报监视和作战效果评估提供实时帮助。

  空袭结果或许更糟

  除了这些空袭手段外,地中海的“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也搭载有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士兵,不排除美军在必要时出动小规模地面部队的可能。但彭博社专栏作家杰弗里·戈德堡认为,空袭无法加速叙利亚政权更迭,反倒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他认为,巴沙尔对平民“动用化学武器”,却仅换来一顿“导弹殴打”,如果美国不采取进一步攻击,他可能认为自身仍是安全的。如果美国希望彻底推翻巴沙尔政权,又不愿意直接出兵,那么必须依赖叙利亚反对派建立统一战线,并与西方充分合作,但这种设想在当前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前美国国务院叙利亚事务顾问弗雷德里克·霍夫也认为,不同于当年的利比亚,叙利亚具有强大而复杂的防空系统,加之地形多为山区,能够抵挡强度不高的军事进攻。根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叙政府军估计拥有365架作战飞机、4700枚地空导弹和4000枚肩扛式地空导弹。霍夫表示,他担心华盛顿只选择“象征性打击”,这对巴沙尔政权的警示效果会大打折扣。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