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目标战》热映军营:百万雄师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2013年09月02日 09: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目标战剧情

  谁能保证明天战争不会到来?!

  面对中国周边日益严峻的国土安全形势,我们的百万雄师厉兵秣马,严阵以待。本片描述的就是百万雄师中的一支精锐力量!

  他们是王牌军中的“野狼”部队,战功卓著,所向披靡,却在一次现代化战争演习中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惨败。在新任主官的带领下,围绕“目标中心战”战术,他们经历着“步兵特战化”的生死裂变。但是,在一场突发事件中,这支精锐却被特种部队“飞狐”再次击入谷底。

  成功突围后,他们面临着一次新的现代化战争演习。潜伏,侦察,突击!每一名战士都成为战场最前沿的指挥官,他们通过卫星调控着导弹的发射、战机的轰炸、铁甲的奔袭。目标阵地化为一片火海,千军万马以雷霆万钧之势奔涌而袭。“野狼”与“飞狐”联手,锁定目标,向敌军司令部展开一场“斩首行动”……

  金秋八月,相约军营。

  由济南军区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现实军事题材故事片《目标战》,经过3个月的集中拍摄、制作完成后,一改传统的宣传发行套路,把观众席从影院搬到营房,第一时间走进了基层军营。在半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先后为第39集团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第27集团军、第20集团军和第54集团军的7000多名基层官兵和学院教职员工做了巡回展映,激起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打赢”热浪。

  8月9日,顶着炎炎烈日,《目标战》的军营首映式在沈阳军区某部举行。

  放映甫一开始,那闪耀着万道光芒的八一军徽一下子就吸引了全体官兵的眼球,整个会场变得一片寂静。很快,大家便沉浸于影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

  当潜伏在灌木丛中的戈睿瞄准飘舞的“红一连”连旗扣动扳机,瞬间将写有80多年荣光的旗帜变成一面残旗时,台下的官兵有的扼腕叹息,有的闭目沉思。当被俘的戈睿与他的士兵在复活营地遭受老连长魔鬼般的训练时,大家都为他们的命运揪心。退伍老兵赵忠宝站在麦田大大的“兵”字中,追着直升机群呼喊“我还是‘红一连’的兵”,直升机下降悬停向战友敬礼,螺旋桨的巨大旋转力将麦田掀起阵阵麦浪,那震撼的场景、唯美的画面和动人的情感,令现场官兵潸然泪下。当“红一连”涅槃重生,面对“今天走向战场,你们准备好了吗”的提问,战士们气壮山河地回答“好了”时,全场官兵群情激昂,热血沸腾。

  从北京到辽阳,从石家庄到济南,从部队到院校,从演习场到训练场,《目标战》每到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也引发了诸多热议。有的官兵认为,“目标中心战”的关键在师旅级单位,影片中反映得少了。作为一个体系,这种新战法如果在师旅团扎不了根,就没有生命力。有的官兵认为,影片中创新与传统的矛盾设置还不够,两种思想交锋应进一步的强化。更多官兵则一致希望八一厂能够推出更多像《目标战》这样有兵味、有兵趣、有兵劲、接地气的现实军事题材影片。

  “坚持部队第一、官兵至上,除了第一时间把作品送到基层,还要改变过去‘只见影片不见人’的做法,让官兵既看得到影片,又见得到主创。”在《目标战》巡映前,厂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此,黄宏厂长亲自率领生产部、政治部的领导以及影片主创来到沈阳军区驻辽阳某部等单位,与官兵亲密接触。黄宏与大家促膝交谈,对官兵提出的“为何对《目标战》情有独钟”“对‘目标中心战’怎样理解”“对影片前景有何展望”“如何看影片中的军人形象”等问题一一解答。面对官兵们对《目标战》的赞誉,黄宏欣慰且激动地说:“《目标战》是八一厂继《地雷战》《地道战》之后的‘第三战’之作。相信你们的父母都是看着《地雷战》《地道战》长大的,希望数年之后你们会对自己的儿女们说,我们是看着《目标战》成长的。”

  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济南军区某部等单位,著名导演宁海强不仅向官兵们介绍了影片《目标战》的拍摄过程,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30多年的从艺经历和创作体会。宁海强说:“我坚信《目标战》会影响、激励着今后一代乃至两代官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用《目标战》告诉世人,我们的军队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并向人民做出响亮回答:‘我们这支军队能打仗,能打胜仗!’”

  巡映过程中,每到一地,八一厂的领导和影片主创人员都会就“有什么观影感受”“最打动你的情节”“你最喜欢的人物和演员”“军事题材创作如何才能更受欢迎”等话题,与官兵开展思想交流。在主创们看来,听听官兵说什么、问问官兵想什么、看看官兵缺什么十分重要,官兵意见和需求,就是他们检验作品的“试金石”和艺术创作的“风向标”;而对基层官兵来说,与《目标战》台前幕后的无缝链接,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八一厂人为兵服务的真诚和热情。

  今年,全国征兵工作改为秋季征兵。为了配合此项活动的开展和军队强军目标的教育,《目标战》还精心推出了征兵版、对抗版、形式版、主题版4款海报,和征兵、装备、特辑、剧场、片花5版宣传片。谈及这样做的初衷,黄宏深有感触地说:“八一厂是全军的电影制片厂,是官兵自己的电影制片厂。我们的文艺创作,就是要围绕我们的官兵,围绕我们的军营,让士兵始终成为我们电影的主角,更好地为部队服务,为官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据悉,近日,八一厂还将携《目标战》陆续到各大军区和各军兵种单位进行巡回展映,而11名影视剧本创作骨干也在《目标战》的隆隆炮声中,分赴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的基层部队,开始寻找新选题,创作新作品。-乔忠杰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