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空袭叙要国会点头被批软弱 美民众反对动武

2013年09月02日 11:2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围绕叙利亚问题深入凝视自己的政治灵魂后,奥巴马眨眼了。”法新社1日这样评论奥巴马宣布寻求国会授权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消息。在内无民众支持、外缺盟友协助的局面下,奥巴马“往后缩”似乎是权宜之计,但强硬的美国政客抨击他“表现出数十年来美国领导人身上没有过的软弱”。叙利亚反对派迅速表示“失望”,松了一口气的叙利亚官方媒体则嘲讽:奥巴马的支支吾吾宣布了“美国历史性大退却的开始”。更令奥巴马难堪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斥责对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是“一派胡言”。

  “这是官方正式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请国会议员考虑是否对叙利亚动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如此强调奥巴马决定的“出人意料”。报道称,周六晚,奥巴马在宣布他认为应对叙目标采取军事行动几小时后,致函国会众院和参院领袖,建议国会批准通过使用武力“遏制、阻止、避免和减少今后化学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用”。《纽约时报》称,奥巴马8月30日就拿定主意,当晚他将助手们召集到椭圆形办公室,在他们以为美国导弹周末将再次射向中东之际,奥巴马宣布了让他们目瞪口呆的决定。

  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电视讲话,称他请国会做出决定,不是因为他必须这么做,而是因为他想这么做。奥巴马说:“我认为我拥有无需国会具体授权就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力,我知道如果我们采取军事行动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的行动也会更有效。但我们应该进行这场辩论,因为问题规模很大,不能常态化处置。”奥巴马还辩护称,“我们执行这项任务的能力不受时间干扰,明天、下周或一个月以后都会有效”。

  对手的指责很快袭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奥巴马的做法将伤害美国的威慑力,促使伊朗更大胆地“开足马力”推进核计划。他还称:“即便是对不支持动武的人而言,总统今天的表态也表现出数十年来美国领导人身上没有过的软弱,如果不是自19世纪以来的话。”共和党大佬麦凯恩批评奥巴马的有限打击计划只是为了“装点门面”,美国未能帮助叙反政府军是“可耻的”。“总统陷入希望有一种装点门面的打击,发射一点导弹然后说,‘好,我们回应了,’”麦凯恩说。

  对于奥巴马的决定,叙反对派表示“失望”。叙反对派全国联盟代表纳萨尔说:“我们有一种失望的感觉。我们本来希望事情能够快点,预计打击即将开始……但我们相信美国国会将批准打击。”

  缺少民众支持无疑是奥巴马难下动武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半数受访的美国人不支持对叙政府实施军事打击。上周六,洛杉矶、波士顿、伦敦、法兰克福等世界多个城市爆发示威,反对美国打击叙利亚。《环球时报》记者当天在华盛顿看到,白宫门前聚集了数百名反战示威者,他们打出“不要向叙利亚发动战争”等标语。英国《卫报》评论称,目前美英法公共舆论对军事干预大为怀疑,这不仅是因为伊拉克的遗产,也因为阿富汗的痛苦和无法预言的代价,甚至还因为“阿拉伯之春”变成“阿拉伯之秋”带来的希望破灭。人们不相信坦克、海军陆战队或者“战斧”巡航导弹能够将一个战乱撕裂的国家重新整合到一起。

  叙利亚政府对这一消息非常兴奋。叙副外长米格达德1日表示,“奥巴马昨天讲话时表现得明显犹豫、失望和困惑。”他还敦促美国议员做出“明智”决定。叙总统巴沙尔表示,叙利亚能够直面任何外部侵略。叙利亚《革命报》1日头版表示:“无论美国国会对入侵开红灯还是绿灯,奥巴马昨天支支吾吾地宣布或暗示了美国历史性大退却的开始。”此前一天,叙总理哈勒基针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表示:“叙利亚军队已经完全准备就绪,手指已在扳机上,将应对一切挑战。”

  前往叙利亚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明显感受到叙利亚民众的情绪变化。8月31日记者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当地海关官员介绍,仅31日一天,就有约6000名大马士革市民经马斯纳海关进入黎巴嫩,他们多是经济条件相对不错、抱着“躲几天”的心态到邻国的。9月1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从马斯纳海关进入叙利亚时,签证官表情轻松地做了一个“奥巴马不行”的手势。而从黎巴嫩返回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公民同样排起长队。从马扎区进城开始,大马士革的交通变得不畅起来,各型车辆在红绿灯前能排出二三百米。不过,大马士革西南方不时响起的炮声和爆炸腾起的烟尘仍提醒记者,这个国家仍在战争状态。

  叙政府军应对反对派武装和美国可能延后的军事打击准备工作仍在悄悄进行中:从黎叙边界到大马士革短短40分钟的路程上,5道由不同军队、海关和安全部队设立的关卡严格检查进入大马士革的车辆;路两旁的山沟和制高点上能清楚看到故意分散部署的坦克与装甲车,新设的防空导弹阵地随时可见。 (环球时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杨明 甄翔 柳玉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