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交通战备建设成果大 打造控制东海战略中枢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0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家国动委“十一五”国防交通战备工作先进个人郭剑彪

郭剑彪操作动力浮桥车

      交通厅长的国防情——南京军区浙江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郭剑彪纪事

   2013年6月5日18时许,随着最后一颗螺丝的固定,单跨102米的斜拉装配式公路钢桥在浙江台州架设成功。55吨重的货车驶过,钢桥几乎纹丝不动;而后80吨重的货车安然驶过,架设现场传出阵阵掌声与欢呼声。这让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浙江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郭剑彪非常自豪,从此全省99%以上桥梁的应急抢险得到了有效保障,并为全国范围的推广提供了示范。

  这只是近年来浙江交通战备工作的一个缩影,建设23条国防公路、培养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交通战备队伍、顺利完成85次部队机动保障任务、理论研究、民船运力国防运用都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说,2006年以来浙江交通战备工作精彩连连!

  7月4日,冒着37℃的高温,郭剑彪率队视察嘉兴战备仓库。走进北侧的1号仓库,2条横贯东西、4米宽的通道映入眼帘,通道上方各有一台5吨桁吊,仓库两侧整齐存放墨绿色的桥面板、横梁等钢桥构件,而支座、底座等小型构件则用木箱存储,并贴上标签。“一旦需要,可用桁吊迅速、精确将构件吊至车上。哪怕停电,也可用吊车、叉车作业。”仓库负责人介绍。

  南侧的2号仓库也是一样,不过存放的是冲锋舟、装载机、叉车,还有5台国内首次用于交通战备的动力浮桥。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郭剑彪爬进高高的动力浮桥车辆驾驶室。片刻,自重30多吨的庞然大物发出低沉咆哮,缓缓前进、变换车道、掉头、刹车一气呵成。动力浮桥车长达13米,而且经过专业改装,别说新司机,就是老司机也得适应一段时间。总揽全局工作的厅长不仅有专业驾照,而且能熟练驾驶舟桥车,这让在场许多人大呼“想不到”。

  这个让郭剑彪“一展身手”的仓库,其实还承担了国防交通物资储备仓库管理系统研发试点任务,探索“智能型”仓库。正由于一个个这样的仓库,浙江省战储器材管理在交通部综合考评中名列军区前茅,浙江省交战办被评为国家交通战备工作先进单位,下辖仓库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战备仓库。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郭剑彪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国防事业的热爱。

  2006年,郭剑彪担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任南京军区浙江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

  “东南方向是中国主要战略方向。自新中国建立及新中国海军建立以来,浙江一直是国家重兵屯集的焦点地区,也是解放军数次出兵的始发站(如一江山岛之战)。然而自我们国家的不断强大,地缘政治的不断复杂。浙江的军事地位更加突出。为此,国家欲将浙江打造成控制东海战略态势新的‘战略中枢’是必然的。”郭剑彪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

  2006年以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安排改造一批影响部队机动能力的迂回线和“断头路”,完成国防公路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达39.1亿元;水路战备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2.6亿元;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部队道路养护和建设,解决部队进出口道路30个计92公里,犹如星星之火,散布在浙江10.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

  如果说部队进出口道路等是国防毛细血管,那么浙江交通建设的“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则是国防大动脉。近年来,浙江交通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惠民、奉献、服务”交通精神的鼓舞下,大力实施现代交通五大建设,努力打造畅通浙江,公路总里程达11.3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618公里,密度居全国各省区第二,公路隧道1370道,位居第一;建成全国首个30万吨级人工航道——虾峙门航道,沿海港口吞吐量达9.3亿吨,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雄踞全球海港首位;海运运力达1920万载重吨,居全国首位;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等三大航空运输指标位居全国前5……

  近年来,浙江建立了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交通战备队伍,先后完成重大抢险救灾和处置突发情况架桥任务12次,其中还包括2008年成功抗击冰雪。

  2012年腊月廿九,捷报自温州传来——从舟山输送装备至温州某岛的任务圆满完成。殊不知,任务廿七日才下达,郭剑彪一接到命令便放下手头正在看的一份文件,起身召集人员开会布置……

  最终,部队从舟山南下,经宁波、台州,顺利抵达目的地。一位军区首长这样评价:“任务交给浙江交战办,我们放心。他们不是军人,却拥有军人般的纪律和效率。”

  这只是浙江交战办保障部队机动任务的缩影。郭剑彪主持起草的《浙江省民用运力国防动员试行办法》是“十一五”期间浙江省关于国防交通的一部重要地方性行政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类似的地方相关法规。除此之外,他亲自参与33个重点交通目标保障方案的编制和审查工作,而且每次保障部队机动任务,郭剑彪必定到场指挥。

  最终,浙江交战办出色完成了“联合立体投送”、“东海8号、10号”和“军交2006”演示活动等重大军事演习保障任务,并圆满完成海军、陆军、空军、二炮、省军区机动保障任务85批次,共320个梯队、车辆装备12000余台套、近5万人次,完美应对一次次“挑战”,受到国家国动委、国家交战办,南京军区国动委、南京军区交战办和各军兵种的广泛好评。

  火热的7月,全省国防公路建设如火如荼,郭剑彪更多地奔波在施工现场,一边擦去脸上的汗水,一边仔细询问边坡加固、工程工期、所面临的困难等,仿佛要将他对国防的热爱一并铸入一条条公路中,守望着祖国的安宁。(摄影并撰文: 陈培良 方龙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