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甲兵工程学院实施“学员连队化管理”

2013年09月10日 15: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秋季开始,全军和武警部队承担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培训任务的院校都要推行学员连队化管理。

  通过模拟基层连队编成,设置学员任职岗位,为学员搭建当兵、带兵、练兵的实践平台,让学员在近似连队的环境中经受从战士、班长,到排、连指挥员等不同岗位的锻炼,在工作实践中提高组织指挥、组训施训和带兵管理能力,在日常养成中锤炼合格军人必备的军事素质、身心素质和战斗作风,实现学员一入校就能经受连队生活锻炼,一毕业就能适应部队岗位任职需要。

  干部搭台学员唱“戏”

  新学期开学,装甲兵工程学院下的第一道指令,按照总部的部署和要求,在18个学员营中分别选取6个营进行“学员连队化管理”试点。

  接到正式任命的24个学员连的连队骨干,尽管过去都有过当骨干的经历,但这次感觉大不一样。

  二旅四营二连副连长张仲康感受最深。上大三时,他曾在模拟营体制下干过副教导员,而且很顺手,营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怎么干就怎么干,至于布置的任务和工作落实没有、到位没有以及落实的效果,他却很少考虑。

  而现在不一样了。学员连的各级骨干都有正式任命,宣布命令那天,旅里、营里讲得很清楚,混编学员连完全按照部队基层连队的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抓建,让所有任命的学员连骨干确实有职有权,说了算数,完全实行自主管理。营领导退居幕后,只做帮带指导,不干涉、不越位。

  院校与部队无缝对接

  按说,总部把学员连的组织编成,甚至连不同类型的模式都有具体规定和要求,按照这些模式,把台子搭起来不就行了?该院院长徐航对笔者说:“远没有那么简单。混编学员连与模拟营下的学员连有着本质的区别。一是学员营干部职能发生了变化,从台前走到幕后,只对学员骨干进行指导帮带,不再一杆子插到底;二是学员连骨干角色发生了变化,有职有权,完全实行自主化管理,按基层连队标准抓建。”

  时任混编学员队的专职管理干部张大鹏,向笔者讲述了实行这种模式的诸多好处和益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学员的综合素质明显高于其他班级的学员,高年级学员毕业联考100%通过,同年级学员综合素质排名前10%所占的比例全院最高,参加国际、全国、全军、省市各学科竞赛获奖最多,毕业学员分流到初级任职院校担任骨干的最多。

  实行“学员连队化管理”的好处,对学员来说不言而喻。为什么一些院校不愿试或试行不下去呢?笔者在进一步探究中发现,各院校过去都有一整套完备的学员管理制度和办法,管起来方便,用起来顺手,学员只要不违规、不违纪,考试过关,平平稳稳把学员送毕业就算完成了任务,而很少从学员的锻炼程度、收获大小以及部队需求来考虑,只是为了方便而方便。一些院校还把“便于教学、便于管理”当做经验上报。实行学员连队化管理后,高低年级混编,打乱了过去的惯性秩序,教员授课、学员上课集合、组织各种活动,甚至干部随堂听查课等多方面都带来了不便,但它却实实在在有利于学员成长,有利于学员成才,有利于与部队接轨。

  该院政委夏晓鹏说:“三个‘有利于’是院校转型的方向和根本。这次尽管是试点,但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多次研究论证,本着边运行、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的原则,鼓励各试点单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紧紧咬住‘符合院校实际、具有部队味道、让学员切实受到锻炼’的目标抓建。学院机关和各学员旅要先期分批次、分层次、有重点地对学员营干部和学员连骨干进行培训和轮训,教方法、带路子。”

  校准向部队靠拢的“准星”

  把缺的补上,旧的废止,粗的细化,散的集中。既然是试点,那就要严格按照总部的规定要求,把该配的配齐,把该补的补上,有模有样。学院的机关四部通力合作,统筹资源利用,实施跟踪问效,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学员连所需的物品、器材配齐配到位。

  学院政治部主任于希海说:“完善的不仅仅是硬件。《学员旅学员骨干选配管理办法》《本科学员综合素质考评及荣誉激励办法》《加强学员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等政策出台试行,并根据学员连的实际运行情况随即修订、完善。”

  “特别是对学员营干部的选拔配备、培养使用,学院采取了多种措施,真正把思想素质好、带兵能力强、经历阅历丰富的干部充实到学员旅、营岗位上。一是从该院教练团营连主官、机关直属队主官、机关营以下干部中选拔;二是从35岁以下青年教员中择优选拔;三是从野战装甲机械化部队优秀基层干部中选调。目前,选调的18名干部已全部到位,使这支带教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该院副政委王励如是说。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