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日欲建亚太最大鱼鹰基地 防卫离岛遏制中国

2013年09月13日 1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开始探讨在2015年引进美军MV-22B“鱼鹰”运输机,以加强自卫队海军陆战队的功能,强化离岛防卫能力。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能力象征的“鱼鹰”,虽然只是一种中型战术运输机,但却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日本重新武装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鱼鹰”是一种革命性航空高技术产品

  “鱼鹰”是由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世界上第一款投入使用的倾转旋翼机。它既具有普通直升机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的能力,又具有涡轮螺旋桨飞机的高速巡航能力。从航空技术角度讲,它是对传统直升机技术的突破和跨越,属于一种革命性的航空高技术产品。

  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美国航空界就开始了对倾转旋翼机技术的探索。历经数十年研究,只有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成功研制出了XV-15试验机。“鱼鹰”的产生则是为了满足美国政府于1981年年底提出的“多军种先进垂直起降飞机”计划的需要。该计划要求在XV-15试验机的基础上研制三军共用的倾转旋翼机。但是由于不同军种的需求差距太大,该计划1983年由陆军转交给海军继续进行。

  由于技术复杂且实现难度较大,“鱼鹰”的研制过程坎坷而漫长,生产的7架原型机摔掉了4架,30余人死亡。1989年3月19日,“鱼鹰”完成首飞。1997年5月7日,首架“鱼鹰”开始生产。1999年5月,“鱼鹰”开始交付部队试用。而直到2007年,“鱼鹰”才正式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以逐步取代日益老化的CH-46“海上骑士”和CH-53“超级种马”直升机。2009年,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也配备了型号为CV-22的“鱼鹰”。

  “鱼鹰”投入使用后,美军对它寄予厚望。那时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就表示,“鱼鹰”适应了21世纪美军的多方需要,大大缩短了军事打击、解救人质、灾难救助、人道主义救援和维护和平的反应时间。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鱼鹰”可以满足多达32种军事任务需求,能够使战场指挥官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灵活性,甚至重新定义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的法则。

  目前,“鱼鹰”的主要用户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其型号为MV-22B,正常情况下可以乘载3名机组成员和24名士兵,最多则可搭载32名士兵或9吨货物,最大飞行时速可达565公里,作战半径720公里,升限为7925米。作为一种中型运输机,“鱼鹰”主要用于快速运送人员、装备和补给,可以执行诸如突击作战、突击支援、战术空运、战斗搜索与救援等任务。其独特的性能尤其适用于特种作战、缉毒和反恐怖行动。

  繁忙穿梭于战场的“鱼鹰”

  “鱼鹰”服役之后,先后参加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美军的其他一系列军事行动,展现了自身优越的技战术性能和广阔的运用前景。

  伊拉克战争中,“鱼鹰”于2007年9月至2009年3月进行了历时18个月的战斗部署,完成了总数达9000小时的飞行任务,运送4万名人员无一伤亡。在阿富汗战争中,“鱼鹰”以敏捷的机动能力,成为海军陆战队实施小规模战场突击作战的主要投送手段。

  有一次,部署在阿富汗的一个“鱼鹰”中队的6架运输机,接到向地中海进行再次部署的命令后,在KC-130J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远程机动5500多公里,迅速转入地中海地区执行海上任务,这次行动成为海军陆战队远程机动和力量投送能力的一次精彩展示。

  2011年3月22日,美国空军在利比亚支援“奥德赛黎明”行动的过程中,坠毁了一架F-15I战斗机,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两个小时后,包括两架MV-22B“鱼鹰”在内的一支海军陆战队战术营救编队,从距离出事地点130海里之外的美国海军“奇尔沙治”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起飞赶去救援。到达目标区域上空后,一架“鱼鹰”在短短90秒钟内就完成了临时降落、接人登机、起飞离开的所有动作,创造了一个教科书式的战场搜救范例。

  “鱼鹰”还能够在战时和平时用来执行远距离物资补给和医疗救助任务。在2010年1月的海地地震中,“鱼鹰”于夜间率先抵达了受灾的内陆地区,运送了大批救灾物资和医疗人员,成为人道主义救援和灾害救助行动的主力。

  到目前为止,美军对“鱼鹰”在战场上的总体表现是比较满意的,但“鱼鹰”运输机的使用也有一些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维护保养和作战协同两大难题。

  “鱼鹰”拥有极为复杂的机体结构,常规条件下都比其他机型难保养,更别说在阿富汗这种条件极其恶劣的战场环境中。尘土和持续高温使机上电子设备和发动机的寿命大幅缩短。频繁更换发动机使“鱼鹰”飞行中队始终无法保持高出动率。美军统计发现,现役“鱼鹰”运输机的整体战备率只有53%,远没有达到制造商承诺的82%。这导致“鱼鹰”的使用成本大幅攀升,即使买得起也可能用不起。这也是“鱼鹰”产量一直不高的重要原因。

  另外,在战场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力攻击直升机AH-1“眼镜蛇”,飞行速度赶不上“鱼鹰”,如果将两种机型编队作战,就必须放弃“鱼鹰”自身的速度优势。因此,“鱼鹰”在作战时几乎没有“战友”,只能凭借自身微弱的火力独立行动,危险性很高,这也限制了“鱼鹰”能力的发挥。

  尽管外界对“鱼鹰”高昂的采购和运行费用存在质疑,美国军方却对这一“未来之星”充满了信心,与制造商一起对其不断进行改进。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再次斥资49亿美元订购了22架“鱼鹰”运输机,美国陆军和空军也都表示要在未来大批量采购按照自身需求改造的“鱼鹰”,以提高战场战术机动能力。

  今年5月4日,MV-22B“鱼鹰”又被美国总统直升机队HMX-1中队选为总统御用座机,为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内阁成员提供出行保障。这也是美国政府对“鱼鹰”运输机的一种认可。预计到2014年夏天,该中队将接收总数达11架的MV-22B“鱼鹰”VIP运输机。

  “鱼鹰”筑巢亚太欲何为

  长期以来,“鱼鹰”一直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能力的象征,是美军全球部署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美国也将其作为巩固地区军事同盟、履行所谓安全“承诺”的重要工具。

  尤其是在“重返亚太”战略的指导下,奥巴马政府提出向亚太地区优先部署最新装备的基本方针。作为明星装备,“鱼鹰”理所当然在美日军事同盟中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美国政府认为,“鱼鹰”对日本的防卫不可或缺,宣称“它对盟国而言是重要的能力”。在《2011财年海军陆战队航空计划》中,美军就做出了于2012年10月和2013年10月,先后在海军陆战队驻日普天间基地部署两个“鱼鹰”中队的安排,意在增强驻日美军的机动作战能力。

  但“鱼鹰”的部署并不顺利。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怀疑它的安全可靠性,并强烈抗议飞行训练导致的噪音扰民。去年10月,美军完成了12架“鱼鹰”运输机在普天间基地的部署。当地政府和民众对此十分不满,3000多人在普天间基地周边进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甚至喊出了“鱼鹰和美军滚出冲绳”的口号。今年的部署计划也由于在冲绳发生了直升机坠机事故而一度中断。

  8月30日,计划部署的12架“鱼鹰”中,除1架暂时停留日本岩国基地外,其余11架终于在普天间基地部署完毕,美军为此专门举行了部队重编仪式。美国空军也提出了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10架空军特种部队使用的CV-22“鱼鹰”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现,冲绳将部署超过30架“鱼鹰”运输机,这里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鱼鹰”基地。

  如此大规模部署“鱼鹰”运输机,对美国有着深刻的政治军事涵义。一方面,美国是在“明防”朝鲜,即意在提高对朝鲜半岛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美国则是在“暗防”中国,即以加强驻日美军的存在来威慑中国,尤其是在当前中日钓鱼岛危机持续的情况下,此举为日本“打气”的意味十分浓重。 (王鹏 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