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用贫铀弹遗祸伊拉克百姓 美军士兵也遭殃

2013年09月23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西班牙《起义报》9月17日刊发题为《美国利用癌症作为战争武器》的文章称,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时,萨达姆·侯赛因被指是一个凶残的小人,他下令撤退中的伊拉克军队摧毁科威特的油田,大量的有毒黑烟污染了空气,土地被石油沼泽覆盖。这样的行为有理由被定性为环境战争罪。但是美英军队连续数月对伊拉克的导弹轰炸则造成了更为致命的后果:留下了大量的贫铀弹碎片和弹壳。美军共动用超过970枚放射性炸弹和导弹轰炸伊拉克的各个目标。

  “正成为另一个广岛”

  文章指出,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人们开始认识到这种放射性导弹轰炸给人体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后果当然是可怕的。伊拉克医学界将贫铀弹造成的白血病称之为“白色死神”。1990年以来,伊拉克的白血病患病率增加了600%。随着被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称之为“人道主义危机”的强制孤立和残酷制裁措施的进一步加剧,白血病的诊疗更是难上加难。

  伊拉克前卫生部长阿米德·穆巴拉克指出:“在我们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了贫铀存在的证据,这对于那些认为癌症病例不断增加是因为其他原因的人来说是个坏消息。”

  肿瘤专家、英国皇家医学会成员贾瓦德·阿里指出:“沙尘携带着死亡。我们的研究表明,生活在巴士拉地区的40%以上的居民都将患上癌症。我们正成为另一个广岛。”

  大多数白血病或癌症患者都不是士兵,而是平民,其中又以儿童居多。由美国主导的伊拉克制裁委员会一再拒绝伊拉克政府提出的购买癌症治疗设备和包括止痛药在内的各类药品的请求,以至于巴士拉等城市中人满为患的医院只能依靠阿司匹林治疗癌症。

  遭贫铀弹污染和影响的并非只有伊拉克人和科威特人。许多参加过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老兵也患上了与贫铀弹污染相关的各种疾病,在他们的血液、粪便、肾脏和精子中都找到了贫铀存在的迹象。

  美国屡用贫铀武器

  文章介绍,贫铀是一种主要由铀-238构成的物质,是一种核废料,它被广泛应用于制造核反应堆和核武器。几十年来,这种放射性残渣一直都是伊拉克的一个大麻烦,所有的钚处理厂内都堆积着大量贫铀。上世纪80年代末,伊拉克拥有大约10亿吨贫铀。

  五角大楼的武器设计专家们为贫铀想出了一个用途:可以用来制造子弹和炸弹。材料是免费的,而且是大量的。铀也是一种重金属,其密度超过铅。这也使得铀成为制造用于摧毁坦克或装甲车等载人装备的突防武器的理想材料。

  当坦克携带的炸弹爆炸后,贫铀氧化为微小碎片,随着沙漠风暴可以在空气中漂浮长达数十年之久,成为一种致癌物质。这些致命尘埃被人体吸入之后便贴附在肺部纤维上,最终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使之患上肿瘤、出血、破坏免疫系统,甚至患上白血病。

  1943年,与“曼哈顿计划”相关的美国“鹰派”人物认为,可以把铀和其他放射性物质运用到大片区域内,从而起到抵御敌军的作用。负责该计划的莱斯利·格罗夫将军指出,铀武器将会“对肺部造成永久性伤害”。到上世纪50年代,田纳西州参议员艾伯特·阿诺德·戈尔提出在朝鲜的非军事区使用铀武器来对付朝鲜的攻击。

  海湾战争结束后,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对放射性武器的作战效果感到十分满意,因此在比尔·克林顿总统的指令下计划建立新的武器库,并在巴尔干地区故伎重演,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美军在波黑地区共投放了超过1万枚贫铀弹。

  1996年曾遭美军轰炸的萨拉热窝,白血病患病率过去5年来增加了3倍。但是患病的不仅是塞尔维亚人。北约和联合国驻该地区维和部队士兵也受到了癌症的影响。

  美军士兵也遭祸害

  文章称,五角大楼为自己动用贫铀弹找了各种理由和借口。首先,国防部对贫铀弹的影响轻描淡写,指出那些对此忧心忡忡的人是受到了和平人士、环保人士和伊拉克宣传工具阴谋论的蛊惑。但当美国及其北约盟友被要求披露有关贫铀弹的化学及金属性能时,五角大楼拒绝了。此外,五角大楼也拒绝对驻扎过海湾和巴尔干地区的美军士兵进行体检。

  虽然美国保持了沉默,但英国不会。英国原子能局1991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吸入不到10%的贫铀武器释放的颗粒,就有可能导致大约“30万人死亡”。

  这份报告估计,美国投放在伊拉克的炸弹中贫铀是唯一的放射性物质,但事实并非如此。一项有关贫铀武器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贫铀武器好比“核鸡尾酒”,混合了各种放射性元素,包括钚和高放射性的铀-236。这些元素的危险性比贫铀高10万倍。

  五角大楼一直在试图推翻针对美能源部疏于管理武器生产的指责。事实上,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能源部的核设施中存在问题及员工和承包商受到了污染就已经广为人知。

  美军负责在科威特监管清理贫铀碎片的健康专家道格·罗克也被查出患病。他体内的辐射水平是“安全”标准的5000倍。他本人十分清楚谁该为此负责。他指出:“生活在伊拉克南部的人都深受重金属和贫铀弹放射性有毒物质的影响,出现了呼吸道问题,或者患上肾病和癌症。我团队中的很多人因为癌症相继去世。”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