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更加自觉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

2013年09月24日 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深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最基本的思想。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必须站在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其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首要的是牢固确立官兵主体地位。这是源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思想观点。确立官兵主体地位,就是要把官兵作为部队建设的主人,作为能打胜仗的依靠,作为汇聚力量的源泉。我军80多年来的所有胜利,都是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官兵智慧的胜利,官兵团结的胜利,官兵牺牲奉献的胜利。坚持官兵主体地位,体现在高看官兵一眼上。这种高看,反映了官兵来自人民、干部源于士兵、机关离不开基层的根本立场,反映了把官兵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的根本态度,反映了情同手足、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深厚感情。作为领导机关,必须着力强化士兵是军队根基的观念,强化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的观念,强化“长江后浪推前浪、基层官兵代代强”的观念,坚决防止和克服对基层官兵作用看不上、特点看不惯、冷暖看不见的现象。体现在敬畏官兵三分上。敬畏官兵,实质就是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事业。有了这种敬畏,就会有一种血脉相连、气息相通的深情,恭恭敬敬、甘当学生的胸怀。而缺乏敬畏,必然导致心浮气躁、脱离实际、肆无忌惮,小则损害党委机关形象,大则影响部队长远发展。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作为领导机关,必须时刻牢记,心里没有官兵就是忘本,违背官兵意愿就是错位,漠视官兵疾苦就是失职,自觉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在基层是否需要、官兵是否满意上。体现在依靠官兵智慧上。基层官兵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一座采之不竭的富矿。只有紧紧依靠官兵,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意志、开发智慧、激发动力。对领导机关来说,闭门想招不如开门问计,包办替代不如按级负责,两眼往上看不如双脚朝下走。有了对官兵的坚定依靠,部队建设的难题才会在集思广益中破解,教育管理的矛盾才会在官兵参与中化解,军事训练的瓶颈才会在集智攻关中突破。

  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核心是着力强化服务基层理念。这是党的群众路线中“一切为了群众”思想在军队的贯彻、延伸和展开,服务基层和士兵主要体现五个群众观点,即“领导就是服务”“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权为民所用”“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的观点,把实现强军目标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作为领导机关,层次高、指导范围大,但不能口气大、架子大、脾气大;倍受基层尊重,但不能拥权自重;距离基层远,但感情不能疏远。郑板桥有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领导机关就应当做到这样,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官兵有所难、领导有所为,抓工作、搞建设,多考虑基层愿望和可能、少琢磨能否引起上面关注,多考虑对部队有没有益处、少琢磨对自己有没有好处,多考虑为下面办实事办好事、少给下面惹麻烦添乱子,做到身处兵之中,体察兵之苦,多帮兵之难。

  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关键是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从辩证统一关系上,深刻揭示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完全一致性。分析一些单位工作不落实、基础不扎实的原因,很重要的是没有真正弄清对谁负责这个根本问题。作为领导机关,不对上负责就会失去方向,不对下负责就会失去基础、脱离群众。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当前重点是解决好对下负责的问题。对下负责就是对上负责。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向人民负责就是向党负责,为基层官兵说话就是为党说话。必须坚持机关围着基层转、机关带着基层干、机关干给基层看,决不能“只唯上不唯下,只唯上不唯实”。只有对下负责,才能更好地从部队实际和官兵需求出发,创造性抓好上级指示精神落实,这才是真正的对上负责。对下负责根本的是对战斗力负责。部队为打仗而存在。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得赢就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就是对官兵生命高度负责。有的单位把放松对战士的严格要求当作以人为本,实质上这既是对战士不负责,也是对战斗力不负责。作为领导机关,必须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紧围绕能打胜仗抓工作搞指导。对下负责人人有责。各级机关都有抓建基层、服务官兵的责任,每个人的举动都是基层评价机关的参照系,官兵的表情就是机关工作的晴雨表。现在有的机关对基层的事相互推诿扯皮,有的机关干部认为自己职务低、人微言轻,下部队不太注意形象,问题可能出在个别人身上,但损害的是党委机关整体形象,背离的是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领导机关干部都要有很强的负责意识,把分内工作做好,把服务基层的事情办好,传递正能量,树立正形象。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