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蒙自然灾害救援联合训练落幕(图)

2013年09月24日 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蒙自然灾害救援联合训练落幕(图)
中蒙参训官兵演练营救震后被困人员。
中蒙参训官兵操作重型机械化桥执行架桥任务。

  参加“草原先锋”中蒙自然灾害救援联合训练的双方参演部队,今天上午在蒙古国武装力量塔翁陶勒盖综合训练中心举行了实兵演练,双方共投入兵力210人,出动车辆约26台。实兵演练结束后,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刘志刚和蒙古国国防部长巴特额尔德尼出席结训仪式,并为参训双方官兵颁奖。

  此次联训分混编同训、理论研讨、室内推演和实兵演练4个阶段组织实施。今天的实兵演练中,双方混编为5支救援分队,演练了处置地面塌陷、克服泥泞路、雪灾救援、火灾扑救、城市地震救援、应急供电、开设净水站、构筑灾民安置点和医疗防疫与救护等课目。

  结训仪式上,刘志刚表示,本次联合训练提高了中蒙两军应对突发环境危机的能力,加强了双方的协同配合,为两军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蒙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宾巴扎布说,联合训练期间,蒙中双方交流了自然灾害救援的经验与做法,中方官兵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希望这种合作能够持续下去。

  “草原先锋”是中蒙两军继“维和使命-2009”之后,举行的第二次联合训练。这也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赴蒙古国参加联训活动。

  目击“草原先锋”联合训练实兵演练

  9月的乌兰巴托草原,广袤无垠。昨夜一场疾雨后,湿润的大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草原先锋”中蒙自然灾害救援联合训练已进入第8天。经过混编同训、理论研讨、室内推演三个阶段的交流与探讨,“草原先锋”实兵演练阶段23日上午在蒙古国塔翁陶勒盖综合训练中心展开。演练以自然灾害救援为背景,中蒙官兵迅速赶赴灾区进行救援。

  10时,实兵演练拉开帷幕。演练假定某地突发6.5级地震,部分居民区遭到破坏,并因电线杆折断引发火灾,震后还遭遇暴风雪袭击,情况危急。

  灾情发生后,中蒙联合救援队紧急商讨对策。经过短暂分析和初步预测,双方总指挥共同定下决心:派出5支混编救援分队紧急赶赴灾区。

  10时15分,10余辆双方混编救援车辆出发。不幸的是,通往灾区的道路出现塌陷,双方官兵立即使用重型机械化桥执行架桥任务。

  构筑桥基、铺设桥面、设置系留装置……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桥跨快速延展,架桥工作顺利完成。后续救援部队依次通过桥面进入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前后仅用半个小时,救援力量便机动至灾区。

  “震后72小时是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的最佳时间。抢救生命,就是‘和时间赛跑’,现代化的救援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副总指挥汤晔东告诉记者。说话间,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中蒙救援官兵以“一”字队形搜寻被困人员,并使用蛇眼、雷达和红外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另外一边,灾民安置点正紧张有序地布置搭建。

  中方参训分队长王星介绍说,“在地形开阔平坦处,借助高科技仪器,采用‘一’字队形搜索可以更加精确地探测和定位掩埋较深的幸存者。”

  10时40分,救援人员发现一名困在垮塌房屋中的幸存者。吊车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将房顶等徐徐吊移。中蒙10余名官兵随即携液压扩张器、无齿锯和千斤顶打开救援通道。10余分钟后,受困人员被顺利解救。

  10时45分,搜索组又在深井和狭窄通道内各发现一名幸存者。深井口已被建筑碎块和横木堵塞,蒙方营救员当即利用摩托锯切割横木,与此同时,3名救援人员已将救援三脚架、绞盘、吊钩搭建完毕……10分钟后,幸存者从井内被吊升出来。此时,困在狭窄通道内的幸存者也被成功救出。

  联训区内,中蒙两国军人往来匆忙,各司其职,搭建灾民安置帐篷,开设净水站、移动电站和医疗救护防疫站,扑灭草原大火……

  经反复搜索,确认废墟内再无生命迹象后,总指挥下达了撤离命令。

  11时许,实兵演练结束。双方总指挥热情握手、拥抱。“中国军队应急反应迅速,专业救援能力强,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在蒙方总指挥乌力吉巴雅尔眼中,中国官兵在抢险救灾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中方总指挥黄文峰激动地对记者说,开展这种联合训练很有意义,不仅锻炼了部队遂行非传统安全任务的能力,也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一望无际的蒙古草原上,马儿尽情驰骋。参加此次联训的中蒙两军官兵虽然国籍不同、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但阳光白云下的他们热情拥抱、合影留念,记者的心不由为之一动:中蒙两个睦邻友好国家,通过这次自然灾害救援联训,不仅提高了双方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与水平,也增进了两军官兵间的互信与友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蒙两军还会相聚草原,并肩驰骋。

  “草原先锋”三大亮点

  “成建制远程跨境输送、中外官兵混编协同、全程实战化标准,联训可谓亮点频频,精彩不断。”“草原先锋”中蒙自然灾害救援联合训练中方副总指挥汤晔东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次联训的三大亮点。

  首次成建制赴蒙参训。这次联训是我军首次成建制、携装备赴蒙参训,标志着中蒙两军交往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推动两军互信与合作,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

  深度融合编组施训。这次中蒙两军联训融合程度深、覆盖范围广,9个实训课目中既有中方指挥的课目,也有蒙方指挥的课目,全程均实行混编同训;指挥机构室内推演实行平行作业、共同决策、联合评判;实兵演练突出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这种联训方式为两军今后实施常态化联合训练积累了有益经验。

  联训全程强调实战。中方始终贯彻实战化要求,先后成功实施了跨国不同制式铁路换乘换装、复杂道路摩托化行军和现地实装训练;室内推演采取了依托实际背景、临机导调、实时评估、检讨讲评等方法;实兵演练以室内推演为基础,在完全生疏的地形按实际任务展开行动,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

  “通过联训,检验了近年来我军应急专业力量建设成果,锻炼提高了参训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积极探索了中外联合开展自然灾害救援行动的方法路子,对于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具有积极作用。”汤晔东说。(记者张新、新华社记者王经国)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