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简氏:解放军加强实战化训练 追赶先进军队障碍多

2013年09月29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外媒称,尽管中国军队领导层认为,中国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但习近平的指导方针并非以在不久的将来打一场具体的战争为前提。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27日报道,习近平在2012年11月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不久即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指导方针旨在提高全军的整体战备状态,并与寻求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军事斗争准备”概念直接相关。

  部队训练是提高战备状态的核心推动力。部队训练集中了很多部队仍在使用的老式武器和过去15年中配发的新式武器,并与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的组织、人员和理论变化相整合。中国军队领导人知道,人员是现代化作战的关键,因此将人员培训和创新科技置于同一高度。

  正如最近一名解放军官员所说:“新装备好不等于军队仗打得好。”尽管中国军方领导人看到中国军队的能力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但他们也意识到中国军队的能力仍远远落后于最先进的军队,通常认为这种差距在20年至30年。

  打“持久战”

  报道称,根据《2008年中国的国防》,中国军队为完成军事现代化制订的时间表是“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军队大部分训练的实验性质与现代化过程的长期性(逐步提高能力,而不是一蹴而就)是一致的。

  从根本上讲,中国军队的训练寻求增强实战化水平。随着对军事人员的要求逐渐提高,军队训练越来越像实战。军队训练的目的是让军事人员和部队“像训练一样作战,像作战一样训练”,并利用“红军”与“蓝军”在复杂环境下的对抗演习,结合电子战和网络战来应对由先进侦察和监视技术、远程精确打击武器、隐形技术和特种作战能力所带来的高科技威胁。随着越来越多的解放军部队掌握以上很多先进军事能力,“蓝军”(假想敌)可以更真实地模拟中国军队可能在战场上面对的威胁。

  中国军队的训练目标是,通过确认和改正作战方法和程序上的缺点来提高作战能力。部队会在演习结束后开会评估优势和劣势。未来训练的重点是改正缺点并探索新的领域。

  联合作战

  报道指出,近年来,联合作战是最常被采用的训练内容之一。从旅到军区的各级指挥部都在试验将各兵种、预备役和民兵的新能力整合到由现代通信和计算机系统支持的联合作战中。由于新型武器以及侦察和监视技术的引进,与过去几十年相比,现在的指挥官有更多的选择来完成各种任务,而且他们必须学会选择最适合、最有效的方法来完成任务。尽管中国军队强调指挥控制,但中国军方内部报纸一直认为,中国军队缺乏精通联合作战和信息化作战的指挥官和指挥部。

  此外,中国军队正在努力改进特种作战、直升机、无人机、电子战部队与演习和火力能力的整合。

  扩大范围

  2009年,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说,中国海军在过去10年中举行了30多次海上作战演习。这个数字意味着,其间平均每年三大舰队都各自举行过大约一次大型演习。在2009年以来的4年中,海军演习次数增加了一倍多,水面部队的出海行程也更远。2012年经报道的海军演习为7次,2013年估计更多。新型舰艇和飞机联合进行演练,以提高区域防空、反潜、反水面舰艇的能力和两栖能力,有时是两个或更多舰队的人员设备联合训练。

  同样,据报道,扩大范围的潜艇巡航次数也在增加。与此同时,随着海军装备新型陆基反舰巡航导弹和快速攻击导弹舰艇,整合了空中、水面和水下力量的海岸防御作战训练也在进行。

  空军演习规模逐渐扩大,多种类型的飞机在分散的区域进行演习,包括水面作战训练。飞行员在演习中拥有更大的自由度,空军部队正在为低空飞行、夜间作战、空中加油和空中指挥控制等复杂作战制订作战程序。

  二炮也定期举行独立演习和联合演习,经常通过铁路和公路进行远距离兵力部署。通常,在假想敌模拟的精确打击、特种作战、电子战和先进侦察技术的威胁下,二炮部队将从分散的演习地点发射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实弹。

  各兵种都试图利用武器模拟器和计算机模拟训练节约训练成本和减少装备损耗。现在,指挥部的军官和军校的学员已经成为远距离电脑军事演习中的对手。中国军队经常举行个人之间和部队之间的实用技能竞赛。

  国际合作

  报道认为,与过去几十年大为不同的是,2002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与来自大约30个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武装力量举行了60余次军事演习。其中大多数是有几十人或几百人参加的规模较小的演习,但有几次是数千人的大规模演习。

  过去10年中,随着中国军队在中国国内、中国沿海以及深入公海进行威慑、作战和非传统安全任务演习,其训练的真实性和难度也逐渐增加。尽管中国军队的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中国军方领导人知道,中国军队要实现长期目标并达到其他先进军队在实战中展现出的作战水平,还要克服很多障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