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200多名官兵紧急救援灾区 两天只休息3个多小时

2013年10月10日 13: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有人说,一场雨,毁了一座城。

  前天傍晚,我和同事两人赶到余姚。一下高速,就是一望无际的水。

  我们亲眼看到,姚江的水位,竟比路面还高。航拍镜头下的余姚市区,七成浸在水中,只露出房子和车子的脑袋。

  幸好,一片汪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辆辆紧急运送物资的军用卡车,一艘艘装满水和食物的冲锋舟,还有民间汇聚而来的志愿者们。他们忙碌的身影,给了被围困的人们带去希望和温暖。

  余姚的水,怎么就这么深?受害面怎么就这么广?一位80岁的老爷子叹道,他这辈子都未见过这样的大水。

  连续暴雨,导致当地两个水库满溢,只能选择自由式泄洪。否则,再不放水,就有溃坝危险。一旦溃坝,整个宁波不保。

  可是,这么大的水,怎么排呢?

  昨天,物资集中点的一位负责人跟我们说,只能干等着水退,可能还得等上一周左右。姚江的水位比路面高,余姚离海又远,一时找不到其他排水的办法。现在,大家只能先依靠运送的物资过活。

  80岁老爷子称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争分夺秒紧急运送物资

  由于余姚全城停电,天黑后,就只能停工。所以,白天的时间就更显珍贵,所有参与救援的人都分秒必争,抓紧时间抢运物资。

  昨天一大早,天色还未全亮,我们再次坐上军用卡车。这时,民间救援队和企业已送来不少物资,有面包、蛋糕、方便面和矿泉水。部队的主要工作,就是送物资下乡。其实,对于停水停电的余姚来说,最需要的就是物资。

  路上,遇到两个人过来求助,问能不能把物资分给他们一些。

  因为救援车队不断涌进来,再加上原本被淹的车子横在路中间,有时就会遇堵而停车。这两人就是看到车子停下来了,远远地蹚水过来求助。

  我跟他们说,可以每人拿一箱,但是多了不行,前方的安置点还等着这批物资呢,也不知道到底够不够分。

  物资集中放在两处,水泥厂和成教学院。附近的街道和乡镇,再派车过来取。可是,有些重灾区还是进不去,比如陆埠镇。水太深,有两三米,军用卡车都过不了,只能用冲锋艇和皮划艇进去。

  安置点住着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

  对于余姚当地人来说,尽管发大水,住倒不是大问题。楼层高的,可住家中。楼层低的被淹的,大部分去了亲戚家或是宾馆避难,极少住在安置点。

  转移到安置点的,主要还是外来务工人员。

  昨天下午,我们去了市区的一个安置点,位于废弃的农贸市场2楼。这里住着千号人,都是余姚的外来务工人员。

  这里没水没电,很多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天多了。每天定时有物资运来进行分发,每个人都能领到食物和水。

  不过,也有其他的打工者,宁可睡在路旁。余姚202县道上,停了十几辆蓝色运菜车。道路两旁的蔬菜地,则是一片汪洋。车的后厢,临时用蔬菜棚的塑料膜搭成棚,一家人就挤挤睡里头。

  他们是这片菜地的菜农,并非当地人。原本的家,是蔬菜地里的大棚。可现在,连同地里的蔬菜水果,一起被大水给毁了。一场雨,冲走了家和经济命脉。

  官兵们两天只休息了3个多小时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队方面正以最快速度火速驰援重点灾区。

  昨天上午到现在,舟山警备区、预备役师、杭州警备区、温州军分区、台州军分区、绍兴军分区、金华军分区、丽水军分区、衢州军分区9路支援余姚抢险救灾。

  前天晚上11时,衢州军分区参谋长董太群带领25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骨干,携带9艘橡皮艇连夜赶赴余姚。

  昨天凌晨5时,杭州警备区紧急抽调33名官兵和民兵应急连骨干,12艘橡皮艇,在参谋长张刚的带领下火速前往救援现场……

  昨天上午10时,从杭州驰援而来的浙江预备役师工兵营官兵,一下高速公路,便就近投入了救援行动。

  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冒着大雨缓慢走向低洼地区的居民房,将一个个被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有一对已被困一天一夜的7旬老夫妻看到解放军前来救助,他们激动得泪流满面,不停地说“终于有救啦!”

  某预备役营营长朱新楠告诉记者,进入灾区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只在凌晨短暂休息了3个多小时,饿了啃一口干泡面,就着矿泉水囫囵一顿。一些预备役战士长时间泡在水里,脚被泡烂,但战士们依旧保持昂扬斗志。两天里他们出动冲锋舟、橡皮艇270舟次,转移群众5808人,转运物资30余吨,封堵决口125米,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大量方便面、饮用水。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省军区出动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200余人,各型车辆300台次,冲锋舟、橡皮艇150余艘,转移群众86600余人,运送矿泉水、食物等物资40余吨。(通讯员 左贵东 任保玉 记者 胡元勇口述 高逸平整理)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