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最先进航母预计2015年服役 部署亚太可能性大

2013年10月13日 02: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1日,“福特”号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新港造船厂下水。

  美最先进航母“福特”号下水

  为核动力航母,融汇美最尖端军事科技,预计2015年服役,部署亚太可能性大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北京时间昨天早上4点,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公司发布消息,他们为美国海军建造的最新核动力航母CVN-78“福特”号在弗吉尼亚州新港造船厂下水。“福特”号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也是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的核动力航母,下水仪式还邀请了杰拉德-福特总统的女儿苏珊-福特按动船坞注水按钮。

  “福特”号是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一艘,排水量将超过10万吨。“福特”号下水,其采用的多种高新军事技术引起高度关注,其中包括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新的大功率一体化核反应堆、舰载激光防御系统等。

  “福特”号在2007年开始建造,今年下水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结构安装工作,下个月9日,“福特”号将举行正式的命名仪式,预计在2015年正式服役。美国媒体称,“福特”号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十年内成为任何一场可能冲突中的“王者”。

  将成为新一代航母标杆

  目前,美国的10艘核动力航母全部为尼米兹级,福特级为新一代航母,预计将为4艘阵容。“福特”号作为福特级航母的第一艘,是目前最新,也是最先进的航母。

  军事专家评论说,全世界最新的大型水上战舰问世,“福特”号将会对现在的海军装备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将成为新一代航母的技术标准。

  作为目前最先进航母,“福特”号航母彻底摒弃了蒸汽弹射器,启用电磁弹射器。这种弹射器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舰载机日出动量将大幅提高。目前,美军10艘“尼米兹”级航母都是核动力,但“福特”号的发电量却是“尼米兹”级的三倍之多。

  从武器装备来看,“福特”号上的主力舰载机,将全面更换为具备隐身性能的F-35C战机,同时该级航母上还将装备大量无人战机。

  如此先进的装备,让这艘新型航母的战斗力有了极大的提升,海军专家尹卓评论说,之前的尼米兹航母一昼夜可以打击200多个目标,而“福特”号的打击数字至少要乘以3。

  可能影响未来作战模式

  随着奥巴马将美军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未来几年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舰艇数量,将从其占海军舰艇总数的52%增加至60%,使美国在亚太的航母数量达到6艘。随着“福特”号的下水,其部署地点也备受关注。

  海军学术研究所军事专家张军社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福特”号应该会部署到亚太地区。“美国海外部署的地区一个是中东,一个是西太平洋地区,而现在亚太地区是美国海外部署的重点,所以‘福特’号应该会部署到这里。”

  张军社认为,“福特”号的一些新式装备可能会对未来的作战样式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在进行对地攻击的时候,可以先派出无人机突破对方的空中防线,进行压制,这样就可以减少人员伤亡,增加作战的灵活度,给对方的空防系统造成很大压力,增强威慑力。

  中国航母仍在“补课期”

  随着“福特”号的下水,一些军事爱好者称,近几年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虽然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与美国相比依然处在一个“补课”、追赶的过程。

  张军社说,福特号航母的主要标志是“电磁弹射器”,但是这种弹射器瞬间用电很大,这不光是电磁器的研制问题,更重要的是供电系统的研究,这是非常复杂的,目前中国研究电磁弹射问题不大,但是涉及航母的电力供应还落后相当一段距离。

  张军社认为,航母的研制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福特”号在新科技、新技术和新概念武器的使用上处于领先水平,中国在这方面还有一定差距,“达到这个水平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点,但随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提高,这个时间可能会大大缩短。”

  亮点1

  数字化航母

  采用更先进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和掌上电脑等操作系统,从而使侦察、通信、指挥、武器等系统信息传输更快捷、作战更快速。舰载机也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

  亮点2

  无人机战队

  据悉,航母舰载机除了正服役的F-18E/F型战斗攻击机外,还将装备具备隐身性能的F-35C闪电II战机,并将大量装备无人战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外,还将装备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可执行监视、预警、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

  亮点3

  “变形”航母

  航母上装备的新型电磁弹射器比传统蒸汽弹射器效率更高,战机起降次数将不受限制,也能起降无人战机。改良且加大的飞行甲板,能让战机的出击率大幅提升25%。此外,新航母将更具“可拆装性”,能根据未来作战任务需求,弹性调整舰上设施。

  亮点4

  科幻级武器

  据称,美海军可能计划在航母上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粒子炮等新概念武器。其中,电磁轨道炮的发射器可将电磁能直接转化为动能,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在《变形金刚2》里,曾出现过这种电磁轨道炮。

  数说

  130亿美元 建造费

  “福特”号航母历时8年建造,耗资130亿美元,集合美国尖端军事科技,被称为当今世界最强水上打击力量。美军还计划装备同级别航母3艘。

  50年 不换燃料

  “福特”号核动力航母的新型核动力系统,将让这艘海上巨舰终身不更换燃料,直到服役50年后退役。

  75架 搭载战机

  “福特”号能搭载75架战机,这在美国航母序列中并不多,但这些战机均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这让它们具备强大的全方位自主作战能力。

  220次 每天可攻击

  先进的舰载机作战装备及系统,将使得“福特”号每天最多能发动至少220次空袭。打击的目标数将达1000个。

  91年 发展航母

  1922年,美军第一艘由运煤舰改装成的航母成功起飞战机。从那时至今,美国的航母已有91年的发展史,共经历了六代的发展。

  10艘 现役航母

  美国目前拥有现役航母共10艘,全部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计划装备4艘。

【编辑:卢岩】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