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1集团军某师野外驻训 政治工作规范有序

2013年10月14日 10:3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10月中旬,位于贺兰山麓的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野外驻训场,官兵们龙腾虎跃,练战术不畏艰险,学技能千锤百炼,一批新装备战法训法得到检验。已经在这里驻训3个多月的数千名官兵,仍然士气昂扬,练兵热情持续高涨。

  野外条件下训练,部队高度分散,训练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自然环境差、生活条件苦,如何让官兵始终保持高昂的练兵热情?该师代理政委周建新告诉记者,他们紧贴野外驻训特点,积极探索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激发练兵热情注入了强劲动力。

  野外驻训,政治工作规范有序

  少数战士思想浮躁,兵兵关系出现不和谐现象,思想工作怎么开展?实投实爆多,安全压力大,“双防”形势分析会怎样确保质量?野外驻训条件下一系列亟待落实的政治工作课题,曾令不少新任指导员犯难。

  “如今,这些难题都有了应对之策。”师直工兵营桥梁连指导员孙晓波说,野外驻训展开以来,师里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对思想政治教育、临时党团组织建立、野战文化活动等13项政治工作内容进行系统归纳,制订下发了《野外驻训政治工作若干规范》,把各部队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使政治干部拿来就能学、照着就能做,有力增强了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

  该师所属各部队结合野外驻训特点,紧密联系官兵现实思想实际,按照《规范》要求,广泛开展随机教育。某步兵团围绕“思战、谋战、备战”主题,在帐篷内、床头上张贴“战场硬碰硬、训练实打实”“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等战士自创的战斗格言,使官兵时时受鼓舞、处处受教育;在“钢铁红军师野战微网”上,“转型先锋”刘永锋、“特战女兵”张一丹、“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胡存刚等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发热烈讨论,师领导和官兵在网上交流互动,共话强军目标;“铁锤子团”在野外驻训期间组织评选“铁锤勇士”,激励官兵精武强能,涌现出28名在军区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

  野外驻训中经常性思想工作规范有序,针对性强,使以往动态条件下开展政治工作容易出现的人员难集中,教育内容、时间和效果难保证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师师长周建国说,3个多月来,官兵头顶烈日苦练战法,始终斗志昂扬,规范、务实的政治工作功不可没。

  灵活多样,教育活动进帐篷进车厢

  三五分钟讲故事、三五个人辨事理。来到某团练兵场,记者正巧赶上官兵开展“出彩人生”故事会。

  “岗位是我成长成才的舞台,担任航模操控手9年来,我始终把做最刁钻的‘蓝军’作为不懈的追求!”被官兵誉为“特级航模操控手”的指挥连上士王西友现身说法,用朴实的开场白吸引了在场的战友。紧接着,他又讲述了自己在实兵演习中3次扮演“蓝军”,挑战自我、苦练精兵的难忘经历,赢得了官兵的热烈掌声。

  出彩故事插空讲述,文化活动随处开展。在师直侦察营训练场,一场“智勇大冲关”军事擂台赛开展得如火如荼。记者看到,目标识别、远方标图、搜捕目标、雷达诸元测算等8个冲关内容摆上擂台,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迎接挑战。擂台赛刚结束,颁奖仪式随即进行,教导员任军为获胜者戴上用骆驼刺制作的花环。台下官兵歌声震天,豪情满怀。

  野外驻训展开以来,该师紧贴部队流动分散的特点,将以往集中组织的大课教育、文化活动按照灵活多样、实用高效的原则,利用训练小间隙、野外小场地、班排小队伍,广泛开展小故事、小讲座、小辨析等启发式、互动式教育,让教育活动进帐篷、进车厢、进训练场,使政治工作与演训任务同频共振,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和练兵动力。

  化“虚”为实,学习成才有目标有平台

  无光条件下30秒完成静脉穿刺、40秒完成电台分解结合……在某团“成才广场”记者看到,来自31个专业的岗位标兵在这里大秀绝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些技术尖子就是官兵学习成才的目标。”该师代理政委周建新介绍说,抓学习成才是基层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难在做实,也贵在做实。野外驻训展开以来,师里结合演训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着重引导部队把“虚”的工作往实里抓,抓出成效。

  ——设计把方向。区分基础体能、专业技能、特长爱好3个方面8个内容,为每名官兵设计成才路线图,确定阶段目标,建立跟踪档案,使人人有精武计划,个个有奋斗目标。

  ——实践做课堂。将学习成才与演训任务结合起来,在数百类专业、数千个岗位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鼓励官兵争当“武状元”、岗位建功业。

  ——常态抓培育。建立周小结、月分析、阶段讲评的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一帮一”“以才带才”等活动,构建人人是老师、个个当学生的互学网络。

  野外驻训展开以来,这个师累计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5次,培养出了“金牌教头”刘赛、“炊事能手”李焱、“网络达人”田佳平等尖子人才,有力助推了基层全面建设。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