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政府关门波及军方 边界军人等薪水延期发放

2013年10月16日 16: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3日,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巡逻人员正常执勤。尽管政府“关门”,但美国边界军人、交警、狱警等仍要坚守岗位,但薪水将延期发放。

  新闻背景

  由于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未能就新财年预算和医改法案实施达成共识,美国国会无法按时通过新财政年度临时拨款预算案,美国政府的非核心部门自10月1日起,被迫重蹈17年前的“关门”覆辙。美国政府“停摆”危机开始以来,这场风波迅速蔓延到包括军队与国家安全在内的军方各个领域。

  阵亡官兵抚恤金停发

  受美国联邦政府此次“停摆”影响,美国国防部自10月1日起对大约40万名文职雇员实施强制无薪休假。同时,一些近日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阵亡美军士兵的家属,也暂时难以获得阵亡抚恤金。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称,文职雇员也在国防部保障国家安全的使命中担当重要角色。他希望政府能够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以减少受影响文职雇员的数量。据悉,为了达到削减刚刚过去的2013财年国防预算的目标,今年以来已有部分国防部文职雇员被强制休无薪假。

  哈格尔指责导致政府“关门”的行为“不负责任”,认为这会影响到盟友对美国的信任。此外,尽管现役军人暂时不受“关门”的影响,国防部的预算却难免受到波及。日前,为减轻政府“停摆”对美国武装部队造成的影响,五角大楼已临时召回30万文职雇员。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也受政府“停摆”影响。美联社报道称,一名近日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阵亡美军士兵的家属被告知暂时难以获得阵亡抚恤金。美国国防部8日证实,陆军一等兵科迪·帕特森6日在阿富汗遭遇炸弹袭击不治身亡。阵亡士兵家属通常3日内能获得抚恤金,但按照国防部的说法,因政府“关门”,国防部现在无法获得发放抚恤金的授权。俄勒冈州退伍军人事务部主任卡梅伦·史密斯说,帕特森家人迄今还未收到10万美元的阵亡抚恤金,拖延向阵亡士兵家属支付抚恤金“非常不幸且后果难以接受”。

  受此影响,位于英国的两处美军公墓也于3日起关闭。这些公墓由美国战争纪念设施委员会进行管理,这一委员会在世界范围内共管理24座公墓。该委员会表示,由于缺乏资金,委员会在英国管理的两处美军公墓关闭,其中一处位于剑桥市,另一处在沃金市。剑桥公墓埋葬着大约3800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美军士兵。3日起,前往这一公墓悼念的人将遭遇“闭门羹”。该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因美国政府‘关门’,委员会缺乏运营资金,所管理的所有公墓和纪念馆都将暂时关闭。”(见上图)

  情报部门未能幸免

  美国情报部门的官员则认为,联邦政府“关门”,对美国情报单位是非常严重的伤害,大量雇员被迫无薪休假会给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以可乘之机,最终将会影响到国家安全。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说,整个情报体系大约有70%雇员受政府“关门”影响,不得不无薪休假。他表示自己在情报领域工作50年来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无薪休假。

  克拉珀警告说,政府“关门”和雇员无薪休假的情况,会影响到美国情报体系保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时间越长危害越大。此外,这种安排还会造成“潜在损害”,包括引发人才流失,为外国情报机构争抢人才提供机会。

  不过,克拉珀也指出,情报机构目前保留了核心人力执行反恐等重要任务。按照政府“关门”的现有标准,情报体系内只有负责应对可造成美国人员及财产损失的“迫近威胁”的雇员才可免受影响。如果政府“关门”时间过长,他也在考虑能否应工作需求召回更多雇员。

  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在近期的一次听证会上说,国家安全局是在应对反恐等美国所面对的最严峻威胁,政府“关门”对该机构“造成很大影响”,沉重打击了雇员士气。

  政府“关门”对美国多家航空航天企业也造成了严重影响,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发言人称:“如果‘关门’持续,员工休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国防工业协会则警告:“国防工业正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

  军火商日子也难熬

  受政府“关门”危机影响,美国军工业也在劫难逃,因五角大楼无法拨出用于审计和监督承包商的经费,致使一些军工企业不得不停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10月4日表示,他们不得不给数千名员工放无薪假。多家依赖或部分依赖政府和军方的美国军工企业也做出类似举动。

  按照程序,在缺乏国防部监督和审计的情形下,军工企业即使有资金也无法继续完成先前与国防部签订的协议内容,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出的战机、军舰、潜艇等装备“不符合正常法律渠道”。

  国防工业协会警告称:“(国防)工业正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行业分析师预测,如果国会不能在本星期通过预算,“待上岗”的军工企业员工规模将数以万计。

  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分析师洛伦·汤普森警告,当前局面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政府“关门”引发政府职员休假,致使政府大承包商不得不迫使员工休假,下一步,大承包商的下级承包商也可能被迫减员。汤普森判断,如果政府在10月中旬前无法获得预算,“大部分军工生产将停止。”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政府“关门”时间加长,民怨会越来越大,民意压力会最终逼迫国会两党达成妥协。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预计,如果发生为期两周的政府“停摆”,将会使得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减少0.3个百分点;如果长达三至四周,则会拖累经济增长率多达1.4个百分点。(罗泳钧)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