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炊事班为新兵做家乡菜 打好舌尖上的战争

2013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开栏的话

  军队的基础是士兵,士兵的基础在新训。新兵入伍训练,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源头。新训质量如何,新战友在“兵之初”能否健康成长,不仅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军旅生涯,更会影响部队的战斗力。

  今年入伍的新兵以“95后”为主体,成分复杂、个性鲜明、动机多元,深深打下了时代的烙印。如何将这些“军营新生代”锻造成合格战斗员?入伍训练阶段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带着诸多思考,本报记者深入陆军第38集团军新训单位调研,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与思考。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特别策划“聚焦兵之初·新兵成长新闻调查”,敬请关注。

  新兵入营第一餐,有的吃得喷喷香,有的吃得泪汪汪。

  这不,炊事班长胡斌正在耐心开导新兵小高,“是菜不合胃口吗?你喜欢吃啥菜,下次给你做。”

  “满桌都是川菜、湘菜、东北菜,有辣有咸,就是没甜的。”小高说,别的新兵都有家乡菜吃,他是上海人,喜欢甜食,却没处下筷子,感到自己刚来军营就受冷落,心里有些委屈。

  听了小高的话,胡班长既尴尬又无奈。他告诉记者,为让新兵吃好,连里要求炊事班给刚入营的新兵做家乡菜。为此,他们想尽办法采购食材,提前学习各地菜肴的做法,可没想到顾此失彼。

  几道家乡菜,引来新兵“几家欢喜几家愁”。来自辽宁的新兵赵海峰见到“汆白肉”乐开了花,他边吃边说:“想不到部队也能做这么地道的东北菜,以后每天都能吃上家乡菜就好了!”

  新兵“顿顿吃上家乡菜”的愿望,着实难坏了炊事班。胡班长说:我们就是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满足每个新兵“舌尖上的要求”。

  都说“伙食搞好了,能顶半个指导员”,到底应该怎么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一些带兵人坦言:过去,我们常常为怎么让新兵吃好犯愁,考虑“情”的因素多一些,考虑“战”的因素少一些。炊事班也总是变着法儿找“口感”,很少去想“打起仗来怎么吃”。

  是“舌尖上的味道”重要,还是战场上的“大卡”重要?新兵团领导对此有着更深的思考。

  就在炊事班挖空心思为新兵做家乡菜时,团领导叫停了这种做法,要求在考虑新兵训练营养需求、让新兵吃好的基础上,统一制订食谱下发各新兵连执行,改“小锅菜”为“大锅饭”,让新战士的胃尽快适应战场。

  “军队是个特殊的群体,有其特殊的职业要求。对于军人来说,‘大卡’比口味更重要。新战士从踏入军营起,就应该学会适应军营的生活方式。如果连吃饭这一关都过不了,将来怎么上战场?学会吃‘大锅饭’,这是新兵入营后的第一课!”新兵团政委张贺词在新训干部骨干座谈会上的话语重心长。

  统一吃“大锅饭”,新兵们是否适应?记者随即对100名新兵开展问卷调查,有47人表示“适应”,44人表示“正努力适应”,也有9人表示“难以适应”。

  专题教育课堂上,教导员周海滨的话令新兵们深受触动:“‘大锅饭’表面上看是口味问题,其背后是军营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的生活方式,是军人令行禁止、绝对服从的职业要求,是军队为战而存、为战而备的特殊使命。军人手中这碗饭,关联着战场的胜与败,关联着战斗力的强与弱,关联着每名官兵的生与死!”

  “新兵初入军营,有些不适应很正常,但带兵人不能因此迁就他们,更不能哄着、捧着他们,必须引导他们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有些坎是非迈不可的!”某师参谋长谭斯龙的话意味深长:“新兵连不是幼儿园,新兵不是来做客而是来当兵的!那种因担心新兵不适应就不敢放手管、放手训的做法,其实是对战士成长不负责任,更是对部队战斗力不负责任!”

  离开新兵团时,适逢部队集合开饭。听着嘹亮的歌声,记者心想,从手中这碗饭中,新战士们会品味出些什么?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晴

  条令里面有答案

  ■南京军区某旅新兵 金 谡

  初入军营,我对一切都很好奇,对部队的许多规定和做法不理解,有的甚至难以接受,凡事都要问上一句“为什么”,譬如:“被子是用来睡觉而不是观赏的,有必要弄得有棱有角吗?”“现在都进入信息社会了,为什么不允许我们随便用手机?”

  一开始,班长每次都耐心地给我解释,可后来我问得太多了,他有点招架不住,就搬出“三大条令”,告诉我答案都在里面。

  我觉得班长是在搪塞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过了几天,新兵连组织的条令学习开始了,连队干部和班长一条一条地为我们讲解条令内容,并要求我们熟背重点部分。果真,譬如内务秩序、使用手机和网络,条令里都有明确的规定。

  通过干部骨干的引导,特别是学习了条令条例,我感到自己刚入营时的那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部队要想打胜仗,首先要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

  昨天晚上,班长在班务会上对我们说:“大家刚到部队,对有些规定不理解、有疑问很正常。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许多问号已经拉直了吧?”

  虽然班长没有点我的名,但我心里清楚,他主要是针对我说的。回味班长说的话,我感到很惭愧。从那以后,班长招呼我和给我交代任务,我都立即用洪亮的声音答“到”和“是”(刘苑、田亚威整理)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