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24师暗夜击落国民党“蝙蝠中队”侦察机(图)

2013年10月23日 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空24师暗夜击落国民党“蝙蝠中队”侦察机(图)
周恩来副主席接见“6·20”空战有功人员,右一为王文礼。

  1963年6月19日晚,天空很黑。9点左右,空军航空兵24师指挥所通报:1架国民党空军“蝙蝠中队”的P-2V侦察机已经从浙江省路桥机场北面窜入大陆。

  “进入一等!”指挥所里立刻紧张地忙碌起来。当日的指挥员是师长王子祥,他双臂撑着标图桌,一边听着作战参谋的汇报,一边注视着标图板上敌机的航迹。

  10点20分左右,江西省向塘机场,大队长董纯仁驾机起飞。30分钟后,副大队长王文礼也起飞了。可是不久,两人就驾机回来了,接敌没有成功。

  20日0点18分左右,王文礼接到命令再次起飞。第一次,他采用与敌航向成90度的大角度进入,因敌我速度差大,未能发现目标就与敌机交叉过去了。第二次,他又从敌机尾后进入。当听到领航员张健呼叫“夏天”(事先空地通话设定的暗语: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分别代表4、3、2、1公里)时,王文礼知道离敌机已经不远了,便立即打开机上雷达,全神贯注地进行搜索,恨不得一眼就发现敌机。

  张健不停地通报着敌机的方位和距离。每一声通报,都重重地叩击着王文礼的心弦。“离敌机越来越近了,漆黑的夜里为什么还发现不了呢?”王文礼问自己:“难道自己飞行的航向不对?要不,是敌人又有了新的干扰装置?”

  “冬天……在一起啦!”突然,张健急促地通报着。

  一听说“在一起”了,王文礼立即意识到,由于敌我高度差过大的缘故,自己已经冲过了敌机的航迹。

  王文礼把高度调整900米,速度保持在每小时450公里,用“快速转弯,改平搜索”的方法,结果很快就发现了目标。

  “这一下子可抓住了!”王文礼异常兴奋,轻轻操纵飞机接近至500米。当目标标志修正到中央方位线时,他按下了炮钮,10几发炮弹接连飞出,但没有击中敌机。

  指挥部立刻命令领航员张健调整引导进入,王文礼操纵着飞机第三次向敌机冲去。不一会儿,他就在漆黑的夜空里,用肉眼抓住了发动机喷着黄蓝色火光的敌机。“不管你玩什么花招,今天也要打掉你,我不能空手回去!”王文礼抱定了决心要近距离攻击,将飞机减到最小允许速度350公里。

  此时,敌机使出了机动飞行的伎俩,但王文礼始终稳稳地将它咬住。雷达标志又消失了,王文礼抬头向外搜索,立即在左前上方10度、距离大约在200米处,发现了敌机的排气火光,进而看清了整个飞机的轮廓。王文礼操纵飞机带右坡度,用瞄准具对准敌机机头后10米的地方按了炮钮,炮弹闪着红光直扑敌机。几秒钟后,敌机喷出浓烟烈火,摇摇下坠。王文礼操纵着飞机从敌机上方脱离,座舱被照得通亮。

  “着火啦!”王文礼呼喊着。

  “谁着火了?”由于心情过于激动,王文礼没有报告清楚击落敌机的情况,地面指挥员马上询问。

  “敌机着火了!”王文礼正式报告。

  “看准了没有?”

  “看准了。”此时,王文礼清楚地看到敌机机身、机翼和右边的发动机之间燃起大火。听到敌机被打着火的消息,指挥所立即欢腾起来了。

  王文礼在空中盘旋一周,见敌机已经撞到地面爆炸后,才请求返航。

  那架敌机的残骸坠落临川县大窝坑村附近,机号是P2V5070号,机上成员包括“蝙蝠中队”作战长周以栗在内的14人全部毙命。

  第二天,时任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同志亲自赶赴江西省向塘基地,看望作战有功人员,并在庆功大会上宣布了国防部嘉奖令,给王文礼提前晋级晋衔的奖励,由副营晋升为正营级,由大尉晋升为少校。后来,经上级批准,领航员张健和他一起荣立一等功。

  1963年6月28日,周恩来副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空军24师师长王子祥、飞行员王文礼和领航员张健,表彰了他们的功绩。同年10月1日,王文礼作为解放军空军代表参加了首都国庆观礼。2日,中央军委首长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代表时,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把王文礼领到毛主席面前。主席笑着说:“你就是‘夜空猎手’王文礼?”王文礼立正回答:“是!”毛主席握着王文礼的手,对身后的刘少奇、贺龙、陈毅说:“那咱们一起照张相吧!”

  “6·20”空战后,“蝙蝠中队”的P-2V飞机从此极少进入大陆纵深地区,而大都在濒海地区活动。1964年6月11日深夜,又一架P-2V窜入山东省胶东地区,被我海军航空兵某师击落,为国民党空军P-2V窜入大陆侦察的历史画下了句点。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