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军区实施“有氧冬囤” 给哨兵一个春天

2013年10月23日 10: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西藏军区实施“有氧冬囤”给哨兵一个春天
从边防哨卡冬储看作风

  “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深秋,寒流已开始侵袭雪域边关,驻守“生命禁区”“雪海孤岛”的边防哨卡就要进入封山季,开始风雪中的执勤、训练和生活。

  大雪即将封山,领导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作风,送暖有新意。记者踏访千里边关,看到各级党委机关积极筹集御寒被装、备足主副食品、补充文体器材的同时,今年的“雪中送炭”做到了更环保、更人文、更聚焦战备训练,让戍边将士以昂扬的精神斗志守卫祖国安全。

  镜头一 春上云端 花开查果拉

  尚未入冬,恶劣天候频袭雪域高原,狂风卷着雪花,漫天飘飘洒洒。寒哨封山在即,一个古老的传说变成现实:查果拉哨所开花了!

  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藏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却是千年冰封、亘古无绿。驻守在这雪海云天上的共和国哨兵,眼里只能看到灰黑白三种颜色:漫天灰雾,黑森垒石,皑皑白雪。

  每年冬囤,西藏军区机关都想给哨所送去“春天”。然而,各级反复尝试,结局都是“昙花一现”。无奈之下,机关只好送去塑料花草以假乱真,哨兵也只能望“花”兴叹。梦想,如此之近,却又遥不可及。

  今年,西藏军区机关调研发现,随着阳光保温哨楼投入使用,加之安装了采光和供电取暖设施,高海拔驻防点具备了养花种草的条件。他们果断实施“有氧冬囤”,给哨兵一个春天。

  植物是天然造氧师。他们将耐寒、增氧的花卉、草木等列入冬囤物资表,与生活、战备物资一道送给边防连队和哨所。国庆节后,营房部门人员不仅跑遍拉萨市区,还派人远赴青海格尔木、四川甘孜、云南迪庆等高海拔地区,走访苗圃基地,精心挑选了一批适宜在西藏边防生长的花草,千里迢迢送到哨所。

  他们现地传授管理技能:日照时,搬到室外吸收阳光;到了晚上,移到暖气片旁……哨兵们耐心管理,果然让花草添枝吐蕊。走进哨楼,记者顿感绿意缠足,花香盈袖:楼道里,一字排开的芦荟、仙人掌、仙人球等尽情舒展绿意;窗台上,金弹子、紫玫瑰等鲜花红得迷眼,紫得醉心。

  “有氧冬囤”不仅把一个个云中哨所装扮得美丽、温馨,而且使哨楼变成了富氧营房。记者置身海拔4700多米的詹娘舍哨所,感到缺氧的症状没有以往明显。那一盆盆顽强生长的花草,就像一个个小氧瓶,悄无声息地吐着氧气,沁人心脾。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在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记者循着悠扬的歌声,走进阳光保暖营房,看到上士何兴正在给一株白杨树苗浇水,乐不可支。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小白杨终于长在了哨所旁。

  千里踏访,一路芬芳。西藏军区实施“有氧冬囤”,不仅使哨所增加绿意与氧气,更使哨兵平添戍边卫国的底气和斗志。

  镜头二 狗粮单列 巡逻犬无忧

  深秋,满载物资的大篷车抵达海拔4700米的里孜边防连,该连指导员刘德文点验冬囤清单乐了:“上级配发的物资不仅能满足全连过冬所需,而且‘动物兵’也有专项食物和药品保障。”

  刘德文口中的“动物兵”,是5条巡逻犬,合称“编外动物班”。同许多边防单位一样,里孜边防连防区边境线长,每次巡逻执勤,巡逻犬都随队出征。可以说,它们也是边防建设的功臣。为此,该部今年将巡逻犬单列保障,专程派人采购狗粮和狗药,使它们不再吃剩菜剩饭过活。

  记者走进该连冬储仓库看到,狗粮放在醒目位置,便于随时提取。连长罗府臣笑称,巡逻犬在边防建设中作用明显,它们的口粮在仓库中自然要占有一席之地。

  这几天,乃堆拉哨所卫生员卫星成了大忙人。冬囤药品到位后,他几乎整天铆在卫生室里认真登记造册,还留出时间研究每种狗药的用法、剂量。他写了“常用药”“急救药”“特效药”三个标签,将药品对号存放,便于区分和取用。

  雪洒征衣,杀声震天。记者来到海拔4900米的塔克逊边防连训练场,只见该连官兵正苦练管边控边技能,几只巡逻犬也在你追我赶,锤炼越野本领。

  午饭时分,两支队伍都收兵回营。就餐时,炊事员孙金锋端出专用盘子,盛好狗粮,送到狗圈。

  吃过午饭,连长廖景源带队到某山口巡逻,“编外动物班”也闻号集合,随队走向国门。

  镜头三 “冬”风发电 寒夜不料峭

  冬天用电难,一直是边防官兵的挠头事。回想那一个个为电发愁的风雪夜,无名湖哨所哨长肖尧就眉头紧锁,苦不堪言。

  “今年冬囤,上级采取多种途径为哨所储备电能,大家用电不再难。”肖尧的脸色由阴转晴,他掰着三根指头一一介绍说,现在风力发电、柴油机发电和电池蓄电三位一体,基本能满足哨所的电灯照明、设备运转等生活、执勤用电需求。

  记者从中听到一个新词:“电力冬囤”,这是西藏军区今年冬囤工作中颇具科技含量的一项内容。西藏冬季气温较低,风大雪狂,漫漫长夜,戍边官兵或执行限电令专时用电,或举烛添柴过夜,给战备值勤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冬囤工作展开前,西藏军区党委机关认为,随着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用电需求正在增大,必须补上冬季供电“缺口”。他们调研发现,边防一线点位大多驻守在大风口上,可以借助自然之力供电。于是,营房部门派人为各连队、哨所安装了风能发电设备。

  万事俱备,喜待“冬”风。黄昏时分,记者在塔克逊边防连看到,晚风过境,风力发电设备欢快转动,将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到机房,节能环保,低耗高效。夜幕垂临,风啸雪冷,该连的电灯、电视、电脑和通信设施等全部打开,电力负荷虽大,但却正常运转。灯下,哨兵们围着取暖器看新闻,学知识,增本领。

  西藏军区后勤部领导介绍说,在西藏边防,设备老化、损坏快,光靠一两种发电方式很难适应实际需要。为此,他们还为各边防点位配发了柴油发电机、购买了电池,多路蓄电,做足准备。

  镜头四 预存配件 防患于未然

  10月15日,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连长段湘军从运送过冬物资的车上卸下柴油发电机、汽车和制氧机的零配件,心里乐开了花。他感慨地说,有了这些“宝贝”,大雪封山后连队战备、执勤设施出现故障就能轻松应对了。

  该连驻地平均气温-20℃,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去年,他们刚入住新营房,由于缺乏经验,过冬准备工作不够仔细,吃了不少苦头。今年3月中旬,先是柴油发电机的滤芯坏了,连队电力供应中断;紧接着拉水车出现故障,由于没有相关配件,致使装满水的车停在河坝里开不回来,没水做饭,官兵吃了一天的压缩干粮。军分区领导得知消息,申请巡逻直升机将所需配件空投到连队,才化解难题。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9月,连队就发动官兵围绕冬储冬备提前筹划,除了搞好生活、给养、御寒等物资的储备外,还向上级申请购置了电源稳压器、制氧机、水泵涡轮等设备和配件。他们还围绕巡逻执勤、冬季训练等设想了3大类20多种突发情况和恶劣条件,一一制订应对预案。

  军分区先后组织营房、油运等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综合服务队来到连队,对发电机、电线、锅炉和暖气管道等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各类设施、装备技战术性能处于最佳状态。(特约记者晏良、许必成、通讯员李春、魏钦磊、吴斌、郑光伟、王烈)

  连线边关

  红其拉甫边防连:今年开始实行冬囤物资网上预约采购制,实现了基层要什么、机关供什么。

  红山嘴边防连:建成电子恒温除湿菜窖,采用环境因子实时测控技术,使果蔬保鲜期较过去延长2倍以上。

  阿黑吐拜克边防连:自制了“糖醋大蒜”“酱香黄瓜”等21种小菜,让每名战士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家乡菜”。

  科加尔特边防连:10月8日,在该连蹲点的团副政委阿不力克木带来粘土打出馕坑,让连队两名维吾尔族战士吃上馕饼。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