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特种兵出击:队员上演“惊天一跳”(图)

2013年10月25日 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特种兵出击:队员上演“惊天一跳”(图)
机降训练
比武获胜

  这是一串硝烟弥漫的战斗足迹——

  2006年,黄海某海域。某团数架动力三角翼掠过海面,隐身于雷达探测盲区,飞行距离刷新全军纪录。5年后,12架三角翼奇兵奔袭,大编队远程渗透作战首战告捷;

  2009年,科尔沁草原。高度300米,直升机旋翼飞转,该团10名特战队员纵身跃下,从离舱到着陆不到1分钟,充分展示我军特种部队超低空跳伞能力水平,技惊外军;

  2013年,某训练基地。7天赛期内,极限越野、武装伞降、搜索排爆等实战课目密集上演,全军特战精英激烈角逐,该团勇夺8金5银6铜共19枚奖牌,雄居榜首……

  这个团,就是被誉为“猛虎团”的陆军第39集团军特战团。

  虎傲群雄的霸气

  7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天气热得好像划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着,给“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现场平添了几分激烈。

  一秒钟就能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特战队员肖亮突然站住了!

  “稳住,一定要稳住!”数十米外,队长布吉强和其他4名队员轻声细语,把胸腔里开锅一样的心绪强压下去,生怕惊扰了肖亮。就在刚才,他们仅用时2分11秒,就找到了定时炸弹、手雷、炸药包等10种不同类型的爆炸物,领先优势明显。

  1秒、2秒……肖亮脚步轻移,大家的目光再次钉子般紧紧锁定了他手中的长方体盒子——“水银炸弹”。那是一个长方体调料盒,内有3个隔间,中间装满黑墨水,哪怕只一滴溅进两侧清水,也意味着“爆炸”。

  “虽说只有100米,却比10公里武装越野都煎熬。”谁能想到,起初训练时,肖亮却觉得浑身力气没处使,为难得牙根痒痒。也难怪,“猛虎”向来以野战见长,此类城市反恐课目确实不是强项。

  那段时间,“猛虎”所在营区出现一道奇景:每次往返食堂,官兵们都要用托盘端上满满一碗清水,直到相关肌肉群产生记忆效应,垫在碗底的餐巾纸再也没出现过水渍。

  满分!肖亮一到达安全地带,评委组立即亮出分数。这枚搜索排爆课目金牌,也帮助他们以97.52的高分摘取城市反恐作战行动课题金牌。

  随着一枚枚金牌落入囊中,团长于源水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此次参加比武的11支代表队,一个比一个凶悍,个个都是硬茬。于源水心里明白,虽然打着“猛虎”的战旗,但要成为特种部队中的王者,必须凭实力。出征前集团军军长潘良时特意给团党委手书了11条指示,核心意思就是两个字:打赢!不辱这支战争年代号称“猛虎”的历史荣誉。

  当然,“小老虎”们没有让他失望。

  “一、二、三,走!”话音未落,特战连连长吴波所在的8人特战分队后蹬发力,重达4吨的突击车缓缓挪动,车厢里摆放着他们从500米外扛来的8个每箱25公斤重的弹药箱。

  官兵们太累了!12公里的山地赛程,他们背负近20公斤重的战斗装具,连贯完成了应用攀登、越障越野、特种射击等5个比武课目,用吴波的话说:“多带根稻草都嫌压得慌。”

  然而,除了比武规定的装具,他们能减的负重只剩下水了。喝一口水能撑多久?带多少够用?训练中,队员们将整壶水分装进20毫升的小塑料瓶,一瓶一瓶往下减,硬是将每个人的负重减了1公斤以上。

  极限比拼,分毫都是战斗力。最后3公里,8名队员一路狂奔,在终点处用不到4分钟便将56个距离不等、外形各异的目标全数消灭……1小时35分23秒,“猛虎”创下全军纪录,再添一金。

  8金5银6铜,3项全军纪录。此役,“猛虎”的战绩足以傲视群雄,可他们却说:“能不能称王,还得未来战场见。”

  虎登高山的胆魄

  2013年7月20日凌晨,科尔沁草原深处,战机轰鸣,铁翼飞旋。

  直升机舱门缓慢开启,特战队员罗涛纵身跳下,9名队友紧跟着鱼贯而出,旋即消失在如墨的夜空里。无地面指挥、无对空引导、无地面标识的“三无”超低空跳伞,谁也不知道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

  耳边风声呼响,地面像一块巨大的石板迎面砸过来,罗涛却淡定如常。的确,他有理由自信:从选入“猛虎团”开始,他已经经历了数百次超低空伞降训练。

  600米!“和平使命-2009”导演部通报的俄方空降兵伞降高度,惊了“猛虎”一个措手不及。要知道,特战团官兵此前的伞降训练高度一直是800米,这意味着俄军士兵将比他们提前3至4分钟落地发起攻击。

  “等我们落地,仗都打完了。”特战团官兵心里猫抓猴挠一般,现代战争精确到米秒,自己跟外军的差距竟然以分钟计,何谈打赢!

  很快,好消息不期而至:南方某厂家研制出一种新型伞,可实施超低空伞降,但尚未经过实跳。跳,还是不跳?“小老虎”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7天后,随着10名特战队员跃出直升机舱门,一朵朵新型伞花绽放在科尔沁大草原上空。300米,从出舱到着陆,仅用数十秒,“猛虎”率先引导地面部队发起攻击……

  能抢先,绝不落人后,特战团官兵一路难中求进、险中求胜。

  2011年8月19日,一场实兵演练激战正酣。特战团担负的是“三无”条件下夜间400米超低空武装伞降突击任务。

  “不好,主伞失灵了!”跃出机舱后,特战队员曾昇铨急速下坠,不由得心里一惊。距离地面不足250米,留给他的处置时间不足3秒。生死瞬间,他果断拉开备份伞,安全着陆。

  其后,此事经媒体报道,被称为“惊天一跳”。而在特战团官兵看来,要想打胜仗,这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2008年4月,团里组织翼伞滑翔渗透训练,2名队员在低空出现伞具相叉、交替失速,落地后1人踝骨受伤,1人鼻骨骨折、脸部刮伤。

  风险吓不倒“猛虎”!几天后,特战队员们再次升空,经过数十次探索实践,将翼伞滑翔距离提高了一倍,初步具备了高空远程渗透的实战能力。

  有此胆魄,“猛虎”一路突进。某型全地形突击车搭载直升机机降、动力三角翼多机编队低空突防、翼伞武装吊挂跳伞、“三无”条件下2000米高空跳伞等高难课目训练相继展开,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

  虎啸异域的血性

  “快!走快点……”去年初夏,漆黑的南美雨林里,一名年轻的委内瑞拉士官不停地大声叫骂着。话音未落,手中的藤条“啪”地一声重重抽打出去,庞尊欣的脊背又多了一道血印。

  饥饿、辱骂、体罚、残酷的训练……这就是“猎人学校”!

  尽管出国前做了大量准备,特战团三营七连连长庞尊欣还是有些吃不消。脚掌大面积溃烂脱皮,每挪动一步,都像被无数根铁钉刺穿脚板,可教官毫不在意,还“善意”地提醒庞尊欣:“受不了就退出,回中国去!”

  庞尊欣的脑子里确实闪现过退出的念头,但随之而来的是恐惧。他不敢想象自己成为“猛虎”在“猎人学校”的第一个逃兵,更不敢想象中国军人的名字被刻在退出学员的“墓地”里。

  坚持,每一秒都是煎熬。战俘审问课目,他在遭受一顿严刑拷打后,被扒光衣服捆起来扔进雨林,任由蚊虫叮咬长达14个小时;战术演习中,身着迷彩服、作战靴在冰冷的海水中连续泅渡6个小时,累得失去知觉,还险些丧命……

  那天,当地一位华人趁他们休息时送来炒饭,由于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庞尊欣的身体早就忘了什么是“吃饱”,愣是将四五斤炒饭塞进肚子,吓得人家哭着挡开他又一次伸出的手,生怕他撑出个三长两短。

  历时6个月,3218小时的“魔鬼训练”,庞尊欣扛住了!2012年6月18日,当校长马丁内斯在五星红旗下,将10枚勋章挂在他的胸前,庞尊欣以8个单项第一、总评外籍学员第一的成绩,登上了“猎人学校”的荣誉墙。

  那期集训,与庞尊欣一同入校的71名各国特种兵精英,仅有15人毕业。正是凭借这种血性,“猛虎”屡屡笑傲异域沙场,为国扬威、为军立名——

  那一年,时任排长的副团长商亮赴土耳其“水下突击”特种部队训练,一举打破该部队组建40年保持的脚蹼长游、耐力俯卧撑、引体向上3项纪录,并被授予北约特种部队“海峡雄鹰低空跳伞”和“水下蛙人突击”荣誉勋章。

  时隔8年,15名特战队员在副团长姜海波的带领下,进入土耳其宪兵学校接受反恐作战训练。3个月内,他们立下“生死状”,先后完成了水下战术、极限体能、搭乘直升机对地突击等9个课目82项内容的训练,做到了全员全训全优,在同批培训的土军和外籍学员中总评第一。

  墙外芳香,源于墙内花满园。近年来,特战团借鉴外军特种兵训练形式,组织反恐、伞降、蛙人、狙击手等13支骨干队伍集训,已有近500名官兵被军区评为“特战精兵”。

  虎添新翼的智识

  2012年,科尔沁草原,天高云淡,秋草初黄。

  湛蓝的天幕下,一个黑色的物体伴着低沉的声音,时远时近、忽高忽低、快慢交替,宛如一支灵巧的画笔,描摹着正下方硝烟四起的战场。

  这是特战团参加某次演习,放飞无人机实施战场侦察时的镜头。

  突然,操作手屈庆贺发现情况不妙:程序控制指令发出后,无人机出现“螺旋掉高”,旋转着疾速栽向地面。此时,无人机高度仅300米,如果处置失当,几秒后就将坠毁。

  来不及多想,屈庆贺当即解除程序控制指令,“左舵”“拉杆”“回中”……一连串动作干脆利落,无人机随即恢复正常飞行姿态。见此情景,观摩演习的军区首长激动不已,连夸“‘猛虎’的新翅膀越来越硬实了”。

  其实,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再到1994年5月改建为特种部队,战功赫赫的特战团从未像近几年这样如履薄冰。

  2003年深秋,辽西侦察对抗悄然开战。特战团一支战场电视侦察分队秘密潜入“敌”后,实施抵近侦察,前哨站阵地不慎暴露。可就在分队指挥员下令紧急转移的节骨眼上,通信联络却受到干扰,完全中断。最终,任务失败了。

  战后总结,通信股长贺军辉毫不客气地给“小老虎”们浇了个透凉:利用电子对抗装备工作间歇,完全足够用密语重新建立通信联络。

  要是在刺刀见红的关头,特战团官兵绝对招招直击对手死穴。可那一次,他们铁榔头般的拳头却没能砸开信息化战争的大门。

  蜕变,总得经历痛楚。“猛虎”不怕疼,唯恐落人一步。

  那年,特战团列装了某型指挥信息系统。新装备一到位,团领导就带领技术骨干铆在了装备上,夜以继日研究装备说明书,仅用半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装备调试,打通了数据链路。

  2011年,特战团备战“联合-2011”演习,无人机侦察队队长张昕根据两种机型的优长和短板,大胆提出多机联合侦察等战法。经过反复磨合,最终出色完成了联合航拍侦察任务,将侦察效率提高数倍。

  这些年,特战团还把无人机侦察与战场电视、战场雷达等侦察单元综合集成,将部队拉到科尔沁草原,进行以“实联、实传、实通”为主要内容的全要素、全系统演练,联合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胡君华 特约记者 杜善国 向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