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强化联考集训 部队破训练纪录3700多项

2013年10月25日 1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以来,沈阳军区所属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群众性大讨论活动,发动广大青年官兵通过努力拼搏来绘就国富民强、强军兴军的蓝图,用实干精神实现青春梦想。

  相关领导介绍,半年多来,军区围绕践行强军目标筹划了军区信息化集训、联考联评等30余项重大训练活动,团以上部队累计创破训练纪录3700多项,锻造了一大批“刀尖子”连队和“小老虎”式官兵,有效提升了军区部队的战斗力。

  “励志课堂”激发拼搏之志

  几个月前,某摩步师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引起了各级的关注:部队中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官兵有着一夜成功、一举成名的想法,一件事儿坚持三个月看不到结果,就开始抱怨世事不公,身边没有伯乐。

  读过这份调查报告,部队许多政治教员心里沉甸甸的。为帮助青年官兵校正模糊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梦想观,军区挑选政工专家组建了39人的宣讲团,深入到青年官兵中间,围绕“梦想就在脚下”、“敢拼搏人生才会与众不同”等十几个话题进行宣讲。

  军区所属各部队还普遍运用梦想大讲堂、梦想微论坛、梦想演讲、梦想DV作品展播等方式,多角度阐述梦想与实干的关系,激发青年官兵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奋发的状态、进取的精神,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陆军第39集团军某防空旅四级军士长高永权怀揣英雄梦参军入伍,成为部队某新型地空导弹最优秀的发射制导员。10多年来,他用苦练加巧练,熟练掌握导弹的操作技术,实弹射击6发6中,无一失手,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

  高永权还研究了数万字的新型地空导弹资料并进行了千余次实验论证,探索出十几项克敌制胜的招法。为扩大这个“追梦之星”的辐射效应,旅政委谷立峰组织精锐力量,把他的军旅奋斗历程拍成微电影,激励官兵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实现梦想。

  大学生士兵徐健就深受高永权事迹的鼓舞。在此之前,他受到“拼搏不如拼爹”、“干得好不如说得好”等言论影响,把自己接二连三的“走麦城”归咎于没有资本、关系。反复看了关于高永权的微电影后,他渐渐醒悟过来。徐健在连队“梦想论坛”上发言说:“没有一个官爸爸、富爸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此为借口,丢了拼搏的勇气和斗志!”

  全军区延续多日的大讨论活动,让更多青年官兵认识到:通过奋斗,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那就是每天踏踏实实的工作训练,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拖拉、不抱怨、不推诿、不偷懒,才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献身故事”汇聚兴军之力

  在沈阳军区某摩步旅的战术训练场上,只见一个娇小而敏捷的女兵利落地卧倒,利用低姿迅速匍匐通过10米低矮的铁丝网,然后蛇行跑15米,在25秒内就通过了课目考核,比大纲规定的女兵合格标准提前15秒。

  这个女兵叫董成丽,是来自四川的一名大学生。在陆军第40集团军女兵入伍阶段考核中,勇夺第一名。她的故事成了集团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群众性大讨论活动的“活教材”,被拍成DV片挂在政工网上,还写进了政治教员们的教案。

  4月以来,沈阳军区各部队强军梦群众大讨论活动紧贴战备训练,开展了创破纪录、精英赛、擂台赛等活动,制作“猛虎衫”、设立“龙虎榜”,周评训练“小老虎”,月评“猛虎营(连、排、班)”和“猛虎精兵”,做到了训练快报上有名、饭堂广播上有声、闭路电视上有影、局域网上有DV录像片,让各层次的兵与兵、官与官以及营连排班之间比起来、赛起来,最终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中国梦连着强军梦。所有中国军人的梦汇聚起来,就能成长为一片光芒四射的‘梦想森林’。”辽宁省军区某海防团首个“海归硕士”王川阳发在政工网上的这条微博,道出了他和战友们为实现强军梦而努力奋斗的心声。

  王川阳拥有英国萨利大学国际酒店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去年年底他放弃跨国企业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报名参军,并在新训中取得了10个新训课目第一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军区下发通知,号召广大官兵对照王川阳投身“强军梦”的生动实践,思考“我该立什么志、走什么路、做什么事”等问题。

  军区各部队还把近年来自己单位涌现出的岗位之星和训练尖子的事迹制成灯箱竖立在各个营区主干道两旁,让大家比有方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对手。同时,还让先进典型登台讲述个人实现从军梦想的故事,为后来者树立追梦的标杆。

  某摩步团上士孟祥士曾被军区评为“特战精兵”,在讲台上他毫不掩饰地讲述了在集团军特战比武中“走麦城”的经历。下士于铁龙从他的故事中深切地感受到:追寻梦想,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怕失败。

  从此,这个连续3次在专业比武中“失利”的小伙子,从“过来人”对待挫折的态度中获取力量,快速调整精神状态,苦练特种射击、精确狙击等5项“看家本领”。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竞争中,他一举获得了两项第一、一项第三,打破两项纪录。

  在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来自山东德州的马建文是村里第一个报名参军的年轻人,入伍的那一天他向长辈们磕头表示,要到部队干出一番事业。入伍后,他刻苦训练,最终取得省军区狙击手比武第一名,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一等功。

  马建文在网上留言:“我的梦想是要做中国一流的特战尖兵,肩负起为国戍边的重任。”他的梦想“晒”出几天后,就有近万名边防官兵紧随其后也“晒”出了自己的梦想,其他跟帖也超过4000条。

  “圆梦金桥”开辟向上之途

  操着一口四川话的某红军团新战士黄文超说,自己的梦想是营连干部帮着实现的。

  黄文超毕业于四川大学,参军前就梦想着入伍后能在部队迅速崭露头角,干出一番事业。然而,新兵下连一个多月,自己文化素质高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发挥,却在队列会操、体能考核中拖了班里的后腿,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让他心中十分苦恼,工作和训练的积极性一落千丈。

  营连干部发现了黄文超的失落,主动靠上去做工作,排长张建也专门找大学生骨干和他谈心聊天,帮助黄文超解开“心结”,重燃青春梦想。在大家的帮助下,黄文超逐渐走出思想误区,用坚实的脚印缩短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在新兵中创造机枪射击、400米障碍、武装越野三项第一,登上营里的“梦想之星”光荣榜。

  在沈阳军区,为搭起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平台,各级区分领导干部、机关人员、基层官兵3类人员,采取个人申请、组织设计的方式,细化了当前、中期、长远三个时间段的圆梦路径。

  同时,各单位为每名官兵建立“圆梦档案”,利用周回顾、月讲评、年终总结等方式,把圆梦行动融入官兵一举一动、一岗一责中。同时,还动员高学历官兵、各类骨干与普通战士结成互助对子,营造比肩追梦、牵手圆梦的浓厚氛围。

  毕业于大连陆军学院的李伟欣是沈阳军区某摩步旅教导队原队长,善于组织教学、训练,精通作战指挥研究,曾被军区评为“新‘四会’教练员标兵”、“爱军精武标兵”。在研究他的任职问题时,有的同志觉得眼下任职时间较长的机关参谋和副营长有好几位,李伟欣任职时间相对较短,最好把机会让给别人。但旅党委研究决定,要把能打善战的好苗子尽快放到重要岗位上挑大梁,于是把李伟欣优先提拔为一营营长。

  “重用是最好的重视,激励是最大的动力。”今年年初以来,沈阳军区着力抬高作战部队基层干部发展的“天花板”,提拔交流150余名怀揣强军梦想的团营优秀干部,树立了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建功基层、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和信心。(吴发魁 李大勇 特约记者 杜善国)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