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国防发展 战略筹划决定国防建设方向

2013年10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实质上是拟通过行政干预、计划干预和法制干预等手段,把社会资源吸纳流动到国防建设领域,并与国防建设既有资源实现合理配置,着力形成国防能力而进行的战略性谋划。一个好的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必将凝聚大量资源流进国防领域。

  加强战略指导和战略规划,是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国防建设战略筹划作为牵引指导国防建设的框架,其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国防建设的方向,因此必须要做好这项关键性的工作。

  筹谋国防建设的方针

  国防建设方针,是一定时期内筹划和指导国防建设战略全局的总纲领、总原则;而国防建设原则是贯彻落实国防建设方针的基本遵循。战略方针原则正确与否,对国防建设效益、国防斗争成败有着决定性意义。因此,国防建设方针原则也是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应解决好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问题。

  正确的国防建设方针原则,来源于对主客观因素的科学认识和准确判断。国防建设方针原则是在科学分析敌对双方政治与经济、科技与教育、国防与军事、历史与地理,以及文化传统、国民素养、国防观念等诸因素影响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战略目的和任务的要求而制定的。我国国防建设方针原则,创新于我国一以贯之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它始终是我们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根本方略,始终是我们进行国防建设战略筹划的创新源泉。革命战争年代树立这一思想,是着眼于敌强我弱的形势,新中国成立至今仍坚持这一思想,则是由我国国家的性质、任务和对外政策决定的。进入新世纪,中央军委又对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作了修订,提出把军事斗争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来。筹划未来国防建设,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确立并运用好积极防御这个基本战略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国家利益需求和军事发展趋势,创造性总结提炼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时代特征的国防建设方针原则,为国防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遵循。

  正确的国防建设方针原则,有赖于战略指导者主观指导能力的提升。国防建设能否按期形成国家战略能力、国防斗争能否取得预期目的,不仅取决于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自然诸条件,以及由此产生的敌我国防力量对比,同时还取决于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战略决策者虽不能超越客观条件许可的限度去追求效益和胜利,但可以也必须在客观条件的限度之内,能动地谋划战略、指导建设、争取胜利。否则,国防建设基础再好、面临的战略机遇再难得,也难以确立起科学合理的国防建设方针原则,也就难以形成国防建设战略指导上的优势。

  协调国防建设内外关系

  协调国防建设内外关系,旨在正确把握国防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合理区分国防建设诸要素建设发展的优先顺序和协作规则。战略筹划需要协调的内外关系涉及国防建设方方面面,其核心是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处理好国家利益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防建设战略筹划,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全局,必须体现国家意志,必须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事业全局来谋划,因此首先得处理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以及国家政治、科技、文化建设等相互关系。在安排规划建设任务时,既要考虑有利于加强国防建设、提高军事实力,又要尽可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防用途建设项目,应在保障军事需求和保密基础上,尽量考虑加大对民用开放的力度;对于应当贯彻国防要求的地方建设项目,必须从国家宏观层面搞好统筹、务求落实。

  处理好国防建设内部诸要素的关系。军事能力始终是国防能力的核心,处理国防建设内部诸要素的关系,应当优先满足和重点保障军事力量,尤其是新型军事力量形成战斗力的需求,优先满足主要战略方向战备设施需求,优先满足军事冲突及应急事件保障需求。统筹处理好国防建设系统内武装力量、国防工业、国防科技、国防经济、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法律法规等的相互关系,以及这些要素与国民经济体系中关联领域的关系。

  处理好国防建设近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关系。国防建设每一个战略筹划周期,都是一项系统的战略工程,既要能管长远、又要能应急。这就需要把国防建设的阶段性与持续性统一起来,把实现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一定时期内国防建设的投入总是有限的,因此,要坚持急用的先建、必需的先建、看准的先建,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重大工程先建,而对其他建设项目则应从长计议,持续跟进安排。

  指导国防建设战略规划制定

  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因背景、目的、用途、层次不同,其成果形式也有所不同。通常,战略筹划是为制定国防建设战略规划而实施的。

  指导国防建设战略规划作出正确的安全形势判断。国防建设战略规划往往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格局、世界军情及国防建设走势、周边地缘安全形势、国内政治经济情况等方面的分析及结论,作为首要问题进行阐述。其主要目的是把党和国家进行国防建设战略筹划的主要安全形势判断,以文字形式在规划中明确下来。因此,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将指导国防建设战略规划作出正确的安全形势判断。

  指导国防建设战略规划进行全面客观的现状剖析。一个时期以来国防建设的主要做法、成果、不足及现实能力评估,是战略决策者进行国防建设战略筹划的基础和条件;上述方面的一些重要结论,也需要从战略筹划层面予以核准确认。为了让全体国防建设者了解全局情况、凝聚思想共识,也应当将战略筹划时分析认定的国防建设现状,以恰当的表达方式和角度,写入战略规划之中。

  指导国防建设战略规划提出科学的目标任务。这是国防建设战略规划的重心,也是战略筹划指导规划的核心体现。相对于战略规划来讲,战略筹划只是总体明确国防建设的各项任务、重大项目及应达到的质量标准,而战略规划则应落实到具体的建设内容、承建单位、建设时限、评价指标、成果使用管理方式等。这项工作量大而具体,通常由战略机关会同科研院所研究论证提出。

  凝聚国防建设战略资源

  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实质上是拟通过行政干预、计划干预和法制干预等手段,把社会资源吸纳流动到国防建设领域,并与国防建设既有资源实现合理配置,着力形成国防能力而进行的战略性谋划。一个好的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必将凝聚大量资源流进国防领域。

  按需落实好国防建设资源的初始性配置。国防领域作为经济社会中的一个特殊领域,资源投入并不会像其他领域那样直接产出生产生活商品,而产出的是公共安全这种特殊商品。这种特殊性就使得国防建设资源配置量,既容易出现过剩现象,也容易出现不足现象。安全威胁大时作出的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就很容易凝聚资源,导致过剩和浪费现象;和平时期甚至安全威胁小时作出的,则易导致配置量不足。作为战略决策者,在战略筹划时应充分考虑安全威胁及资源盈缺因素,但一旦战略筹划物化为规划方案,则需准确计算各项目、各建设内容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需求,明确来源途径、布局、数质量、时限要求,报经党和国家最高决策者批准后精准实施。

  跟踪筹措好国防建设资源的持续性配置。国防建设战略筹划周期大多为中长期,规划计划的中后期项目资源筹措难的问题易于出现。因此,在进行国防建设战略筹划时,应当预先明确后续资源筹措方式,预测可能的保障情况。在实施过程中,要设法维护既有规划计划的权威性,优先保障其资源持续落实,对其他拟新建项目,宜量力而行,宁可少上也要避免既有项目半途而废。对不可抗拒原因确难保障的,也应挖掘内外两个潜力,通过既有资源优化配置加以弥补。

  适时协调好国防建设资源的调控性配置。国防建设一头连着“战场”,一头连着“市场”,对抗性强,受制约因素多。在一个战略筹划周期内,“战场”“市场”波动在所难免,对资源的应急调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安全威胁骤然加大、军队战斗力转型任务骤然加重或国家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时,应按照战略筹划的既有总体意图,结合变化了的新情况新要求,采取申请调用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申请国家财政应急拨付、动用军队战略储备资源、调整既有资源用途、运用市场方法筹措等方式,配置所需资源。当安全威胁骤减,或国防建设取得重大技术性突破、原需求减少时,应迅速压缩甚至中止在建项目,及时将资源调整至急需项目,或使之回流至经济社会领域。(甘学荣)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