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核潜艇部队42年来首次揭秘 打击力趋于成熟

2013年10月2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组建以来,创造了世界核潜艇一次长航时间新纪录;检验了中国核潜艇深海作战性能;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宣告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正式形成;连续42年守护核安全,从未发生过核事故。 此次这支“杀手锏”部队首次揭秘。图为守卫核潜艇。中新社发 殷海洋 摄  


 

视频: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首次揭秘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8日电(姚培硕)上世纪70年代,一支代号为09的特殊部队诞生了——中国核潜艇部队。作为一支崭新的部队,中国核潜艇部队从零起步,在一片荆棘中艰难探索前行。42年过去了,这支神秘的部队是如何履行历史使命的?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考验呢?对此,中央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浓墨重彩的报道。有分析指出,中国核潜艇打击力量已经趋于成熟。

  核潜艇部队42年首揭秘 曾遇外军反潜机侦察

  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组建42年来从未出现过重大事故。从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到打破世界核潜艇出航时间最长纪录;从与外军反潜机的遭遇战,到舰艇官兵出征前写好的遗书。这是此支“杀手锏”部队的首次揭秘。

  目前,世界上只有6个国家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1970年12月下水,1974年8月正式服役。在此后的40余年中,中国核潜艇部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1983年,中国第一艘09II型导弹核潜艇编入海军序列。

  核潜艇是国家的战略利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1985年11月,中国核潜艇开始首次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据了解,决定核潜艇续航时间长短的因素,主要是人员的耐受性和设备的可靠性。“怕死不干核潜艇”,潜艇官兵凭借着强大的信念,克服孤独、失眠等困难,以90昼夜、数万海里,创造新的长航纪录。

  极限深潜是核潜艇必须要闯过的一道生死关。在世界核潜艇历史上,曾导致灾难性惨剧。1988年4月,海军某核潜艇奉命执行极限深潜任务。在接近极限深度时,艇体受海水挤压,艇内的支撑角钢出现弯曲,几处出现轻微渗水现象。但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力量和设备,此次大深度极限深潜,创造了中国核潜艇发展史上的新纪录,同时检验了深海作战性能。

  1988年9月,中国海军核潜艇成功完成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任务,标志着中国海基战略防御力量初步形成。美国《海军学会会报》写道:“当中国宣布她从潜艇上发射弹道导弹试验成功时,事情已经变得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的核大国。” 作为解放军的战略铁拳,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

  鱼雷是潜艇的主要作战武器,也是作战能力的重要体现。在训练过程中,官兵们进行延长鱼雷在艇上储存突破性尝试,成功实施了水下多雷齐射。核潜艇每一次练兵都像打仗。“你可以没有我,可中国不能没有核潜艇”。每次出海前,许多人都会悄悄地写好“遗书”。

  在一次执行战备训练任务中,突遇疑似外军反潜飞机侦查。一级军士长穆美田回忆称,雷达显示屏一个微弱信号一闪而过后顷刻消失。在艇长下令紧急下潜后8分钟,一架外军反潜机果然掠海而过,却一无所获。这一次细至毫巅的捕捉,创下了核潜艇侦测雷达空情预警时间最长、信息最准确的纪录。

  中央媒体解密浓墨重彩 核潜艇打击力趋于成熟

  10月28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头版刊文解密中国海军第一支战略核潜艇部队。在27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也在头条用4分钟篇幅报道了海军杀手锏——中国核潜艇部队。首次曝光核潜艇部队大量的视频和训练细节,并配发短评《让祖国说话更有分量》。

  此外,中央电视台在报道解放军机动5号演习时也提及了在远海进行了潜艇伏击和反潜演练。有分析指出,潜艇参与远海演习和央媒披露核潜艇部队,两者并非巧合。说明中国核潜艇打击力量已经趋于成熟。

  2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文《深海大洋锻利剑》指出,这是一支“静悄悄”的神秘部队:藏身在万顷碧波,虽然时时惊心动魄,但每次出征都悄无声息;潜伏于浩瀚海天,尽管次次表现出色,但凯旋时却默默无闻。

  《解放军报》亦在头版刊文《铸就共和国水下核盾》,揭秘执掌“大国重器”的神秘部队——中国海军某潜艇基地。该基地司令员高峰称,40余年来,一代代官兵驾驭核潜艇纵横大洋,建功深蓝,创造了数十项载入历史的纪录:水下长航90昼夜,打破世界核潜艇一次出航时间最长纪录;大深度极限深潜,检验了我国核潜艇深海作战性能;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宣告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正式形成;连续40余年守护核安全,从未发生过核事故!

  当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也分别在头版以《铸就海下核盾牌》、《骑鲸蹈海铸核盾》、《大国利剑 海上长城》为题对中国首支核潜艇部队进行报道。有媒体分析称,此次中央媒体大规模披露,是更多的展现人民海军的装备成果,也展示出中国海军的海基二次核反击能力的有效性,对于提升中国海上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有必要的。

  另有媒体分析,从短期来说,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中国披露已组建42年的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剑有所指。而从长期来说,这是对中国“强军梦”决心的重大宣示,再结合近期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十余条舰船首次会师西太平洋演习,中国新海军战略呼之欲出。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