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推动强军目标落实到基层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0: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启了我军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重要决策指示,紧密联系军委转发团队基本经验15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团队“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的基本经验,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要求,努力把官兵锻造成精武善战的“尖兵”、把营连打造成能打胜仗的“钢刀”。他们扎实抓好“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专题教育,组织实现强军目标“为什么、强什么、怎么强”大讨论,开展“强军梦我行动”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贯彻落实。全团上下牢记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呈现出一切建设和工作向实现强军目标聚焦用力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全面搞建设

  团党委感到:强军之“强”,关键体现在能打胜仗上。团队过去通过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实现了由单项冒尖到全面发展;新形势下推动强军目标贯彻落实,必须围绕战斗力这个“指挥棒”抓工作,实现基层建设由“全”向“强”的新跃升。

  筹划开展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该团党委把“全部精力向打仗集中、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力”,作为加强全面建设的重要指导。他们坚持从强化战斗队思想抓起,扎实搞好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广泛开展“军队使命与军人价值”讨论,引导大家认清“和平环境不等于安全环境”“没有忧患就是最大的忧患”,克服“打不了”“轮不上”等和平麻痹思想。坚持围绕战斗力建设统一安排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工作,统一使用团领导、机关干部、技术骨干等力量,统一配置场地、器材、经费等资源,先后砍掉5项对战斗力建设益处不大的活动,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转投于训练,还抽组全团性能最好的武器装备和训练尖子组成应急混编营。坚持“中心居中”“主业主抓”,雷打不动地落实团每季度一次实兵演习、营每月一次预案演练、连每周一次紧急拉动,狠抓全员普训、定位精训、编组联训和指挥信息系统训练,围绕“挑战极限练体能、对抗作业练战术、模拟实战练应用”开展创破纪录活动,建起作战指挥中心和网络训练室,促进了训练水平提升。今年全团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落实率同比提高3.2%,共同科目和专业科目考核合格率都在98%以上,实弹射击发射炮弹均实现“首发命中、发发命中”。

  检验建设水平用“能打胜仗”衡量。针对和平环境中搞建设容易满足于“生活标准”“安全标准”“完成一般任务标准”,该团党委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根本性”,始终用能打胜仗这把尺子量长短、评好差。他们建立完善检查评估机制,从战斗精神、战备训练、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12个方面细化评估标准,从定性与定量、自评与考评、普查与抽查结合上规范检查方式,促使各项工作朝着打赢推进。他们安排和评估建设项目,先看“兵味”“战味”浓不浓、看是否有利于战备训练,不搞“营区小区化、宿舍宾馆化”。年初在论证新营区配套建设方案时,取消了电视、电话进班排等项目,把节省的经费用于配发集成式战备箱、折叠式脸盆和单兵携行具,使部队出动时间缩短近一半,在军师组织的5次建制团紧急拉动中均名列第一。他们组织训练和考核,都设置实战背景、构设战场环境、模拟作战对手,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保安全。团里在驻地有训练场,但仍经常把部队拉到1000公里外的生疏地域进行综合演练。一次组织夜间实弹射击考核,突遇浓雾紧锁、暴雨倾盆,一些同志建议推后。团党委认为,打仗不分白天黑夜、没有晴天雨天,坚持按原计划进行,打出了“夜老虎”的雄风。

  评先进用干部往“能打胜仗”倾斜。团党委从选人用人、表彰奖励、宣扬典型等方面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练打仗。通过建章立制使褒奖打赢的措施“硬”起来。他们出台了《比武竞赛奖励细则》《干部选拔使用办法》等4个文件,确定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训练尖子,把70%以上的奖励名额用于战备训练;干部提升、骨干配备等都要组织训练大比武、素质大考核,成绩不过关的一律不使用;把军事训练成绩作为双争考评的重要指标,达不到要求的一票否决。通过重奖重用让精武强能的尖兵“香”起来。他们对苦练打赢本领的战士,在立功受奖、选晋士官、考学提干等方面实行优先;对潜心抓训练、综合素质强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重点使用。今年全团提升使用的32名干部,都是训练标兵和业务能手。三营指挥连连长李鑫在军区比武中获得全能第一,被破格提拔为营长。通过营造环境使训练光荣的氛围“浓”起来。他们在团设立训练“荣誉墙”、营设立训练“龙虎榜”,让标兵戴红花、作报告,进团史馆、上政工网、登连队板报,并向其家庭和家乡政府寄发喜报,今年8月还安排25名训练尖子带家属到丽江疗养,极大地激发了官兵当尖兵谋打赢的动力。不少同志说:“在我们团,想立功就得训练下真功,要有位必须训练先有为。”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