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承“小白杨”精神 新疆哨所保电纪实

2013年11月04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传承“小白杨”精神新疆哨所保电纪实
    小白杨哨所因小白杨而得名。图左是一棵挺拔的白杨。由于自然环境恶劣,这里种活一棵树非常不容易。 董玉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4日电 (董玉平)“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上世纪80年代初,位于中苏边境的塔斯堤哨所锡伯族战士陈福林回家探亲时,带回10棵白杨树苗。由于哨所干旱缺水,最终只有一棵树苗经受住了巴尔鲁克山的干旱、风沙、严寒的肆虐,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顽强地茁壮成长。这个故事感动了总政歌舞团采风的作曲家,创作了这曲脍炙人口的《小白杨》。如今,小白杨成为戍边军人的象征,小白杨哨所成为边关将士的精神家园。

  供电所也叫“小白杨”

  “没有电,就没有我们现代化的小白杨哨所建设。”27岁的小白杨哨所指导员袁泰康3日指着哨所陈列馆的新设备说,“哨所几乎没有发生过因用电故障造成官兵学习、生活和备勤方面的问题。”

  1984年春晚,军旅歌唱家阎维文一曲《小白杨》,唱红了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境内的塔斯堤哨所。2003年,该哨所更名“小白杨哨所”,同年被自治区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学习新时代的“忠于祖国,扎根边防,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小白杨精神,激励员工扎根边疆、敬业奉献。2012年,为小白杨哨所服务的塔城供电公司察汗托海供电所正式更名为“小白杨供电所”。

  小白杨供电所距离小白杨哨所仅34公里,服务范围包括3个乡场、2个部队单位、兵团第九师161团场所属两个营、小白杨哨所和另一个边防站。小白杨哨所的供电线路资产属于161团场,供电所只提供用电服务和协助线路维护。

  “供电所4个人和牧场职工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56岁的赛尔哈孜退休前任察汗托海牧场场部出纳,“大雪厚的时候有1米多深,牧民牧工出不了门就在家里烤火喝酒。只有供电所的员工来借马或雪橇,他们要巡线、抢修,有时候忙到深更半夜,真让人心疼啊。”

  哨所是供电所第一客户

  小白杨供电所所长王成旭介绍情况时特别强调:“哨所是我们第一客户。”

  刚刚经历今冬第一场雪的巴尔鲁克山银光闪闪,万里晴空一碧如洗。艳阳高照,冰雪未消的山坡上蓑草连天,偶尔可以看到哈萨克牧民赶着牛羊准备转场。

  从裕民县出发,西进山区,经过约60公里山路,就是如今中哈边境上的小白杨哨所。当年的哨所因边境线的变更一分为二,那棵全国著名的白杨树所在地今称“老哨所”,新哨所在西进约两公里处。

  身漆迷彩的塔楼上国旗飘扬,持枪哨兵如雕塑般挺立。周边道路平整,红叶布满长廊,山坡上种满了各种果树和白杨、白桦树。

  歌曲中的那棵白杨现已长成参天大树,虽经历了一夜风雪,树干笔直依旧,树身上“小白杨守边防”6个大字鲜红夺目,枝干上刻满了历任官兵的姓名。猎猎劲风中,树叶在明亮的阳光下翻飞闪烁,如同灿烂燃烧的火焰。

  哨所陈列馆占地约上千平方米,内设塔斯堤战斗展厅、小白杨哨所展厅。大厅明亮宽敞,英雄人物蜡像栩栩如生,影音灯光设备先进,消防和监控设施完善。在偏远的山区能看到这样一家一流陈列馆实属难得。

  战士何鑫兼任陈列馆讲解员,口气非常自豪,“陈列馆用电情况很正常,几乎没有停过电。我感觉我们哨所营房用电跟大城市没有区别,非常方便。什么电器都有,电气化炊具一应俱全,人人都有手机。备用的柴油发电机只是在团场供电设备发生故障时才使用。”

  人民关怀战士努力

  看得出来,小白杨供电所所长王成旭与小白杨哨所指导员袁泰康关系非常熟稔。结合电网秋检工作,王成旭带领员工来到哨所,协助哨所进行线路入地改造。细心的王所长又认真检查了哨所配电箱。

  “每年春季和秋季,王所长都带人来检查线路和设备运行情况。入冬的时候,还要专程来维护一次。只要遇到风雪恶劣天气,王所长都会打电话问我用电是否正常。一旦出现停电,即便是大雪封山,王所长就是骑马、徒步也会以最快速度来抢修。”袁泰康说。

  现在的小白杨哨所已不再缺水,现代化营房内处处是绿植。“国家电网公司和人民军队都有优良的传统,我们不只是供用电关系,现在更多的是感情交流和文化交流。有了人民的关怀,战士们戍守国门的时候会更加安心、更加努力。”袁泰康说。

  小白杨哨所的天空是一种深邃的翠蓝色,空气澄澈,远处的雪峰冰川与山体褶皱清晰可见,一排电杆从哨所伸向天际。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