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老兵退伍:完成好任务再离队(图)

2013年11月05日 09:5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东海舰队老兵退伍:完成好任务再离队(图)
    图片:10月29日,海军西沙某水警区9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在连队干部带领下再走巡逻路。  许双凯摄

  又是一年落叶飞,又是一年兵离别。

  当遥远的驼铃声随着瑟瑟寒风飘入耳际,离愁别绪开始裹满军营内的每一个角落。再有不到一个月,许多老兵就要摘下帽徽、领花和肩章,脱下心爱的军装,向军旗行告别礼了。

  即将退伍离队,可老兵的一言一行还是与往日一样认真和从容,这其中有责任,也有不舍。这份不舍,是对军营这座大熔炉的感恩,也是对新战友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的叮咛。本版将陆续刊登反映即将退伍老兵精神风貌的报道,记录他们离队前仍然不忘为军营作贡献的感人故事,记录他们留下好经验、好思想、好作风的可贵形象。

  敬礼,老兵!归途的路上虽然有风有雨,但我们相信,踢过正步的双腿今后迈出的步子将更加铿锵,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必能再创佳绩。

  ——编 者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四级军士长张洪村

  完成好出航任务再离队

  “班长,你去休息吧。出航前的准备工作,我们来就行了。”

  10月29日早晨,晨曦未露,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莆田舰对空导弹班战士马崇越早早起床,着手为舰艇出航做准备。刚到战位,便看到班长张洪村正在对武器装备进行检查,相关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

  “离队的日子近了,反而对部队愈加留恋。”10月27日,莆田舰完成任务靠回码头,张洪村得知,部队30日点名结束后,他们这批今年转业的老士官便可离队。

  当天下午,舰上接到新的任务通知——28日出海参加一项为期一周的海上训练。舰政委俞福军把张洪村叫到了办公室,征求他的意见:“任务重要,能否推迟几天离队?”

  关键时刻,舰上还是信赖张洪村这个多次立功、曾被评为海军十佳技术能手的老班长,希望他离队前再带一带舰上的其他骨干。在10多次重大演练任务中,张洪村发射的数十枚导弹,次次弹无虚发。在一次全军组织的实兵实弹演练前夕,火控系统突发故障,张洪村带着技术骨干在大风浪中连续干了5个多小时,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保证完成任务!”张洪村二话不说,回到房间把已经打好的行囊解开,恢复到临战状态。

  万里东海,波涛汹涌。此次出海,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海上风大浪急,为了让班里晕船的新同志能够休息好,张洪村一人连续值更6个小时;装备两次出现故障,他更是带头完成了抢修工作。

  16年的海军生活,已经让“水兵”两个字成为了张洪村心里最珍惜、最崇高的符号。就要离开军营了,张洪村心里最挂念的还是班里战友专业能力的提高。从年初开始,张洪村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认真梳理了5万多字的《导弹射击技术准备指南》,作为退伍前的一份“礼物”已经交到了舰上。(特约通讯员 林 健 特约记者 刘亚迅)

  喀喇昆仑守防战士、孪生兄弟武大龙武大虎

  退伍前夕再演“龙虎斗”

  10月下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库尔那克堡边防连“强军实践龙虎榜”揭晓,上等兵武大龙因为后勤保障工作出色荣登榜首。消息传出,身在连队前哨守防的弟弟武大虎不甘示弱,誓言要在退伍前再一次上榜。

  武大龙、武大虎是一对来自山东的孪生兄弟。儿时同睡一张床,上学同在一个班,新兵训练同在一个排,下连同被分到一个连。新兵下连后,大龙听说司炉工是边防一线连队的苦累活,容易得到锻炼,便申请当了一名司炉工。大虎看到连队龙虎榜上前哨人员居多,便要求到了前哨。

  工作中,大龙为了保证连队室内温度,将床贴着暖气片,第一时间感受暖气的温度。晚上只要一睁眼,他第一反应就是用脚蹭暖气片,判断过热还是过冷,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调节;巡逻归来,他总是先到室内每个角落转一转,哪儿温度低了,立即检修。连队恒定的室温后面,隐藏着一颗滚烫、火红的心。大虎是个有心人,利用平时和巡逻执勤机会,拿着地图与现地进行对照,防区哪有一个山头、哪有一处凹地,他都了然于胸,被战友们称为“活地图”。

  眼看离队的时间越来越近,兄弟俩倍加珍惜戍边守防生活。锅炉房里,把10多车煤拉进来,再将煤渣拉出去,维护锅炉正常运转,成为大龙每天工作的重点。大龙的出色表现,连队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库尔那克堡,藏语意为“黑色城堡”,海拔4251米,一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有200多天,空气中含氧稀少,巡逻任务艰苦繁重。最近巡逻,大虎总是抢着上,背最重的装具、抢最险的路段,唯恐落在他人的后面。

  “虽然这次他没上龙虎榜,但我相信凭他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愿望。”武大龙对弟弟充满信心。(赵金石 特约记者 许必成)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