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创作歌曲 激发练兵热情

2013年11月07日 15: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创作歌曲激发练兵热情
特约记者闫江华摄

  记者日前来到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比武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演兵图。部队现役领导和预备役领导刚刚为官兵做完动员,260余名预备役官兵个个生龙活虎,奋勇当先,刷新了该师多项训练纪录。

  “我们大胆研究探索,军地合力改进和加强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供有力保证”,该师第一政委高广滨欣喜地对记者说。

  丰富手段:筑牢思想根基

  去年春季,该师在野外驻训期间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课。令人尴尬的是,课还没上到一半,不少人却打起了瞌睡。当教员就某些基本点进行提问时,部分官兵答非所问,精心准备的教育课草草收场。

  此事在师里引起一场不小的震动。师党委决定深入基层进行全方位调研,查找问题症结所在。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因长期处于和平环境,部分预备役官兵职能意识和忧患意识淡化,训练热情不高。究其原因,一是聚之为兵,散之为民,抓不着人;二是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抓不住心;三是编制有限,师资薄弱,抓不到位……

  症结找到了,如何根治?大家认为,以往那种内容老、设施旧、方法单一的教育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只有借助现代传媒资源,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将教育融入官兵生活,才能进一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基于这一认识,这个师组织机关和基层预备役军官,重点围绕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地位、发展历程和主要特点进行学习,同时让预备役干部上讲台、上一线,共同挑起施教重任。去年8月参加省军区基础课目比武集训期间,长春市委副书记、师预备役副政委郑文芝带领40多名预备役军官到一线为官兵作考前动员,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将地方心理疏导力量运用到训练场,是该师挖掘地方资源配合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他们发挥驻地医院心理医疗资源优势,团编配心理战分队,营连配备心理骨干,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去年6月中旬,该师赴某战术合同训练基地进行实弹战术射击。针对官兵在实弹射击过程中出现的恐惧心理,他们组织长春市前卫医院和辽源市医院的心理医生跟进开展心理疏导,稳定官兵思想。同时利用地方新闻媒体激发训练士气,组织驻地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记者开赴训练一线,对训练中的典型事迹给予及时有力的跟踪报道;依托地方媒体创办师《战神报》,充分展示官兵比学赶超的风采,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文化熏陶:砥砺战斗精神

  寒霜降,在野外冬训场上的预备役官兵连续训练的第十一天,师机关与地方共同组织的文艺小分队来到了训练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一扫战士们的疲劳。该师政委董永正对记者说:“军地融合创作的文艺节目,紧贴预备役部队实际,官兵喜闻乐见,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官兵战斗精神。”

  文化工作虽不是中心工作,却能影响中心工作。政治部按照师党委的意图,调整了抓文化工作的思路,把文化工作做到训练一线。他们积极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结合编兵整组,在地方文艺团体、艺术院校中选拔优秀人才,构建预备役文化骨干队伍。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依托地方专业团体代培等形式,提高预备役官兵文化素养,促进部队文化骨干队伍形成规模、发挥作用。

  同时,该师精心编排了一系列“军味”浓郁的文艺节目,先后创作出歌曲《我们都是预备役的兵》、音乐快板《信息化之花红艳艳》《老兵情怀》等节目,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矿巡回演出。歌曲《我们都是预备役的兵》,还在沈阳军区文艺会演中荣获一等奖。

  好戏连台铸军魂。着眼“歌曲围绕使命唱、本子围绕建设写、节目围绕任务演”的要求,该师去年又创作了歌曲《预备役部队之歌》等十余个新节目,在部队广为传唱,有力提升了部队的凝聚力。近年来,他们利用特色文化教育和鼓舞官兵,在遂行炮兵群实弹射击、预备役万亩大造林等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章立制:激发履职热情

  师党委“一班人”在调研中发现,有的预备役官兵在训练中出现了厌训、怠训、逃训等现象。此前,为提高预备役官兵的训练热情和工作主动性,该师采取荣誉激励的方式,给预编单位邮寄立功喜报。但有的预编单位对此并不“感冒”,对预备役官兵在部队取得的荣誉并没有给予认同,认为是“种了部队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只有军地联合实施奖惩,才能更好地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从去年年初开始,该师先后与编兵地区的党委、政府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创先争优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参加预备役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队给予立功奖励,同时,政治部部门还要把表彰通令送到地方党委政府,地方相关部门再依据细则,给予相应奖励。

  例如该师一团在双争奖惩中规定,被上级两次以上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和士兵的,如本人有入党申请,将优先吸纳为党员发展对象;符合条件的预备役军官可列入地方市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已列入后备干部的,地方党委政府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农村籍预备役军官和士兵,优先参加市(县)农业技能培训;家庭困难的,民政部门可依据有关政策优先发放困难补助。

  激励机制出台以后,该团先后涌现出100多名先进预备役官兵,与地方“优秀公务员”“新一代优秀青年”享受同等待遇。2010年夏季,该团九连预备役副连长,榆树市秀水镇副书记李忠萍带领预备役官兵,在抗击洪涝灾害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按照规定,被提升为榆树市先锋镇人大主席。

  该师还与地方新闻单位开展预备役官兵风采宣传活动,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崇尚荣誉、珍惜荣誉的浓厚氛围,使预备役官兵感到部队工作光荣,履职尽责劲头十足。(苏伟 朱电伟 特约记者 乔振友)

  军地携手激发政治工作活力

  ■长春市委书记、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第一政委 高广滨

  预备役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预备役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预备役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不断创新政治工作手段,激发政治工作活力,确保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

  整合军地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搭建起来。抢占思想阵地,首先应建好教育阵地。预备役部队军地双重领导的特点,决定了其军地资源共享的优势。要最大限度地整合这些资源,搭建起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为支撑的教育阵地。同时,充分抓好人才编组,依托地方大专院校、党政机关等单位选拔优秀人才,以此为基础构建预备役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

  紧贴使命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规范起来。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预备役官兵滋长和平麻痹思想,淡化打仗的意识。因此,要紧紧围绕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紧密联系预备役部队担负的任务,规范预备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断强化预备役人员的战斗精神和职能意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民兵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依据回答解决预备役官兵各种现实思想问题,确保官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善于抓住时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结合训练演练开展好激励性教育,开展互帮互教、比武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训练热情,强化他们的战斗精神;结合完成应急任务开展好使命性教育,利用民兵预备役集结点验、参加各种应急行动任务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我军历史使命教育,在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生态资源等行动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结合重大事件开展好针对性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党的坚强领导作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正确认识我军的历史功绩,从而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