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刊文:日本对“扩军备战”需要三思而行

2013年11月13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日本自卫队最近不断进行所谓夺岛军事演习,日本领导人又三番五次发表挑衅言论。《欧洲时报》13日刊发该报特约国际问题专家华岩的文章《日本对“扩军备战”需要三思而行》,呼吁日本以国家自身和亚洲的长远利益为重,三思而后行。

  以下为评论全文:

  11月6日,日本首支自卫队地舰导弹部队携带88式岸舰导弹抵达宫古岛,与已经部署在那霸的导弹部队形成犄角之势,对宫古海峡实行两面夹击。宫古海峡是公海所在,也是中国海军舰船进出西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日本自卫队这样做是实施和完善武力封锁“第一岛链”重要海峡通道的关键举措。加上日本自卫队最近不断进行所谓夺岛军事演习,日本领导人又不断发表好战言论。人们不仅要问,日本政客如此急迫地扩军备战究竟在想什么,想干什么?

  其实日本政客有两个心结:一是中国和日本力量消长引发的“不平衡”心态,这道心坎迈不过去;二是日本想当“正常的国家”,要修改和平宪法,以拥有“正常的军队”。日本经济二十年停滞不前,安倍政府上台后其经济“三箭”看来也收效甚微。虽然日本申奥成功,但大多数日本人对前途并不乐观。在这样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日本政客们错误估计形势,想“赌一把”大的,把矛头对准了邻国中国,而把宝押在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和日美安保条约上,拉虎皮作大旗。前一段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就已经表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非常危险,与亚太地区国家希望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愿望背道而驰,也未必能得到日本人民的支持。

  当然日本押宝的思想也不是空穴来风。美国确有部分势力想借中日矛盾牵制中国的发展,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发表报告,建议美军利用亚太地区的各个制扼点部署路基反舰导弹,来对付中国海军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其中就具体提到在日本冲绳岛部署射程为100至200公里的反舰导弹,以覆盖解放军在冲绳岛以南的所有路径。美国对日美安保条约的反复承诺,美日不断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也使日本军方的胆子越来越大。

  从世界发展趋势看,亚洲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不少人认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其中东亚将是新世纪的“明星”。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经济和综合实力得到很大提高。这一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中国的睦邻、富邻、安邻政策已经将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结合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和东盟更是如此,从古至今都是联系十分紧密的邻邦。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中国人民是福音,对亚洲也是大大的利好消息。中国需要和平发展,需要安定、和平的发展环境,同样亚太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从历史的大视角观察,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必然的,谁也阻挡不了。国家之间的力量消长也是历史长河的自然。关键是各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和平发展,国家之间和睦相处,还是相互不服气,非要争个你高我低,甚至搞出什么军备竞赛或者军事冲突来。有疑虑,有问题并不要紧,只要有关各方通过心平气和的沟通和协商,增进相互了解,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中国领导人多年来在许多场合公开宣布,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是基于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选择,是唯一可行的发展道路,中国不会走历史上大国走过的老路。就是将来中国国力再强大,中国也不称霸。这几十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走的就是这条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不是排他性的,更不会损害别国的利益。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全中国人民,也惠及周边邻国和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以十分简洁、形象的语言概括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理念,得到了世界普遍的认同和欢迎。把中国争取经济、科技、国防现代化的努力及其取得的成就说成“中国威胁论”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至于日本的“正常国家”问题,那是历史造成的,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在二次大战中所犯罪行的惩戒。日本的和平宪法、美国在日本的驻军、美日安保条约都带有这一烙印。如何实现“正常化”国家的目标,其实路径很清楚,只要对历史有深刻的反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困难。但是现在日本政客的所作所为是想推翻二次大战的结论,这条路却是走不得,也走不通的。希望日本以国家自身和亚洲的长远利益为重,三思而后行。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