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力争2015年服役首架作战型F-35 总费用难确定

2013年11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F-35项目办公室主任Christopher Bogdan中将已经与该机型的主承包商洛马公司达成一致意见:捐弃前嫌,抛开既往的谁对谁错不论,争取首架作战型F-35在2015年交付。

  但美国国防部总审计长对此存有异议。与项目办公室和洛马公司的乐观表态相反,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该审计长重述了F-35项目存在的数百条管理失误和国防部疏于管理的现状,并认为这些不确定性会继续导致该项目的最终花费成为一个未知数。

  确实,至今为止,没有人清楚F-35项目到底将花费纳税人多少钱——DoD只有一本糊涂账,该项目的国际盟友更是无从了解底细。但Bogdan办公室坚持认为,该项目50年寿命周期内的总花费大约为8570亿美元,且随着研制、使用和持续保障措施的完善,总费用还会逐渐下降。

  但就该项目的目前进展情况而言,Bogdan确实开始着急了,“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再将该机型的研制工作拖延下去了。他要求每个相关人员都必须将降低成本当成优先处理的任务,否则,将来只能以牺牲能力为代价了。“到2019年,我希望一架五代战机只需要花费一架四代战机的价格。如果做到了这一点,我敢保证,各盟友以及各军种就乐翻天了。”

  “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Bogdan在今年9月举办的空军协会年会上坦承。但同时他认为,这个数据已经悬挂在那里三年没有变化了,因为在过去的三年中没有人来重新开展估算工作。“但不管该数字有多大,我们确信的一点是,如果不压缩该机型寿命周期费用中的水分,不论是盟友还是各军种,都将无法承受该机的使用费用,”Bogdan补充道。

  F-35的主要承包商为洛马、普惠、BAE和诺格4家公司。据Bogdan透露,这4家公司最近已经向美空军做出了“总裁级”保证:F-35的最终售价与其所取代的机型基本相当。但国防部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Frank Kendall今年9月末曾坦言,官方的正式估计数字是,该机型50年寿命周期使用费用会超过1万亿美元。

  据了解,前述的国防部总审计长报告中揭示出,由于空军以及采办方“监管不严”,F-35出现了大大小小的719个问题。目前,F-35项目已经投入了4000亿美元,已经成为国防部历来研制过的最为昂贵的武器系统。但F-35牵头的洛马公司却信心十足地认为,由Kendall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新的成本分析工作将会支持洛马公司和Bogdan的断言,即认为该项目的周期寿命总费用会显著低于1万亿美元。据了解,F-35项目的成本分析报告应在今年底前公布。洛马公司F-35项目负责人Lorraine Martin透露:“项目成本正在下降,这一点我们很了解,我们正与所有的伙伴齐心协力管控纳入成本的每一个细节。每次只要努力去做,就总会找到一些能够将项目成本降下来的地方。”

  F-35的使用和持续保障费用是按照50年的使用寿命要求进行分摊的,其中包括燃油费、维修设施建设费以及维修人员工时费等。自从一年前开始掌管F-35项目以来,Bogdan面对的迫在眉睫的压力一直是如何压制该项目的直接研制成本超支。Bogdan指出,对于重复出现故障的零部件和系统,工程师们经常采用的是“打鼹鼠”的办法。他的办公室认为,国防部总审计长报告中提到的许多问题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解决了。Bogdan指出:“该机的许多部分和零部件损坏得太严重了。零部件损坏并被拆解下来后,要想修理它们的话得花很长的时间。但有一个好消息是,该机已经积累了8000个飞行小时,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很长的坏部件名单,随着系统化梳理工作的深入,我们会采用工程化措施以及相关经费投入使该名单大大压缩”。

  Bogdan以F-35B采用的轮胎为例对此进行了阐释:由于海军陆战队使用的机型采用的是常规起飞垂直降落的方式,该机型的轮胎降落时必须能起到缓冲作用,起飞时又有足够的抓地力。由于耐久性和缓冲性是轮胎生产当中的两个对立面,所以,如果采用较软的轮胎就意味着该机型会因为频繁的起降而很快磨损轮胎。Bogdan透露,诸如此类的问题从一开始就困扰着F-35的研制过程,Bogdan还表示,其实在欧洲“台风”战斗机以及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潜艇的研制过程,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为了降低项目成本,美空军、洛马以及普惠曾联合建立了一个称为“成本作战屋”的机构,其中专门吸纳了制造、供应链管理、研制和采购等方面的专家,以便通过系统化的方式来解析F-35的整个寿命周期,努力提高该项目的运行效率。Bogdan 指出,“过了今后这一两年,我们会看到一些好的回报。对此,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告诉过洛马,也告诉过普惠,降价降价再降价,随着生产批次的增多, F-35飞机的价格和发动机价格将来必须下降。我看不出做不到这一点的理由。在我的看管下,不会做不到这一点。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飞机的价格需要保持下降。”

  Bogdan说,“其他专门为提高F-35使用与保障效率和降低使用与保障费用的系统,象自主式保障信息系统(ALIS)投入使用太晚了。”ALIS是一个全球分布式数据收集与分发系统,在飞机的寿命周期中允许使用方对每架F-35的维修保障提前做出计划。该系统将使用、维修、预测、供应链、客户保障和技术数据整合在一起,随时供世界各地的飞行员和维修人员使用。“ALIS将来会成为一个极好的系统,但我们应用系统工程学科的起步太晚了。我们现在正在这样做,但我们这是一种追赶模式,而且会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处于追赶模式。”

  据Bogdan和洛马公司透露,飞机的成本会随着批次的增加而逐步下降。比如,从小批量生产第1批次到第5批次,F-35三个型别飞机的成本会下降55%,相当于节省了5亿美元。目前,每架空军用常规起降型号F-35的售价为1.5亿美元。而美国防部的总预算是用3270亿美元采购机身,640亿美元采购发动机,最终采购2457架F-35.

  据了解,今年10月,DoD的第六和第七批次的F-35采购谈判已经完成,共计用71亿美元采购71架F-35。其中,第六批次包括23架常规起降空军型F-35,每架为1.03亿美元;6架海军陆战队用短距起飞垂直落地型F-35,每架为1.09亿美元;7架海军型F-35,每架1.2亿美元。

  第七批次三种型别F-35的单机价格都有所下降,平均每架不到一亿美元。结果,DoD用34亿美元采购了35架F-35。其中,空军型每架9800万美元,海军陆战队型每架1.04亿美元,海军型每架1.16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三军也借机公布各型别F-35飞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的期限。其中,海军陆战队为2015年,空军和海军分别为2016年和2019年。

  Bogdan指出,最近的对外军售也应当有助于驱动未来研制和生产成本的下降。荷兰9月17日宣布其将以一项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37架F-35。之后将每年再花2.6亿美元来支付飞机的使用与维修费用。韩国军方官员出人意外地宣布,取消原先购买F-15的决定,而想购买F-35之类的隐身飞机。

  Bogdan说,当前对项目总费用的估计是针对美国自用飞机的。伙伴国的飞机将最终花费多少使用与保障费用尚无人可知。可能需要根据每个国家将如何使用其飞机来为其提出一个独特的费用模型。(张宝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