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 分析称剑指俄罗斯

2013年11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1月2日,代号“坚定爵士2013”的北约军事演习在波兰和拉脱维亚举行,演习持续一周,为北约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演习。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海军、空军、陆军和特种部队,约6000名军人、11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57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50辆装甲车辆参演。此外,乌克兰、芬兰、瑞典、马其顿等北约伙伴关系国也派出部队参与演习。

  北约集结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群,演练内容主要是军兵种和成员国部队间的战场协同。同时,根据演习结果,检验和评估于2014年参加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各成员国部队的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

  “坚定爵士2013”演习背景设定为在波罗的海地区爆发了武装冲突。某一非北约成员国对爱沙尼亚提出领土要求,并武装占领爱沙尼亚的部分领土。北约决定启动集体防御机制,向冲突地区派出快速反应部队,击退敌人入侵。

  由于军演在俄罗斯家门口举行,北约曾向俄罗斯保证:军演不会对双方关系带来不利影响和额外压力。2012年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宣言中提到,此次军演是为了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前,检查展示北约的战备状态。

  今年9月18日,北约最高军事长官布里德洛夫表示,此次军演不以俄罗斯为假想敌,并打算未来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从演习实际情况看,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

  北约演习是对“西方-2013”俄白联合军演的回应

  9月26日结束的“西方-2013”俄白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海域举行,重点演练课目是在波罗的海沿岸和加里宁格勒州实施大规模海上登陆作战,演习设定场景是极端主义组织渗透进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土,试图发动恐怖袭击、颠覆该国政权,使得该国军事和政治形势急剧恶化。

  演习结束后没多久,北约就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坚定爵士2013”军演,似乎并非巧合。从参演国家、参演兵力、演习区域、演练课目、演习场景等方面比照,“坚定爵士2013”显然是对“西方-2013”军演的回应。

  耐人寻味的是,北约演习的课目中还包含有“应对大规模网络攻击”。这不由得令人想起2007年,爱沙尼亚的政府机关、媒体、银行等机构网络服务器遭到大规模“拒绝服务”的网络攻击。

  这次网络攻击被称为“第一次网络大战”。事后,俄罗斯黑客激进分子被指责发动了此次网络攻击。2008年,俄格战争中,类似一幕再次上演。

  北约虽未指明“某一非北约成员国”具体为哪一国家,但无疑针对的就是俄罗斯。这次演习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境内举行,而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邻国中,只有俄白两国没有参演,且两国均非北约成员国,也非北约伙伴关系国。

  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称,“坚定爵士”军演透露着“冷战”气息。俄外长拉夫罗夫则批评北约“仍持有‘冷战复活和缺乏信任’的思维”。但北约同样认为,“西方-2013”演习针对的是波兰、波罗的海国家乃至北约。

  “冷战”时期,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地区相互威慑,大规模军演不断,演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都很强,经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景象。近些年来,由于欧洲地区局势持续缓解,北约已经很少举行“坚定爵士”这样的大规模军演。但在战略上,俄罗斯和北约都将对方看作最大的潜在外部威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西方-2013”和“坚定爵士2013”演习,俄罗斯和北约都提前向对方做了通报,并互派军事观察员观摩,体现出了双方在军事透明化和战略互信上取得的进步。

  演习是北约履行对波罗的海国家安全承诺的体现

  “坚定爵士2013”军演选择在波兰和拉脱维亚举行,除了检验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在按照北约标准实现“军事化”后的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提高北约成员国间在进行联合军事行动时的协同协作能力外,更重要的政治目的是履行对波罗的海国家的安全承诺。

  地理位置决定了波罗的海国家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必争之地,历史上它们多次被吞并、占领。波罗的海国家认为,只有加入北约、融入西方,才能获得真正的国家独立和安全保障。

  2002年,北约第二轮东扩,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北约顺利推进到俄边界,俄罗斯西部战略方向上的地缘政治和军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且不仅仅体现在陆地上。

  现阶段,俄罗斯将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视为其面临的主要军事威胁。设立在拉脱维亚的预警雷达,部署在波兰的陆基和在波罗的海游弋的美国海军舰艇发射的海基“标准 3”拦截导弹,可将俄罗斯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拦截于助推阶段。

  此外,部署波罗的海的美国海军舰艇发射常规高精度制导武器,如增大射程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覆盖圣彼得堡、莫斯科等许多俄罗斯重要城市。

  而俄罗斯也一直被视为波罗的海国家最大的潜在威胁。2008年,波罗的海三国建议北约在本国领土上驻军,寄希望于北约在危机情况下能保证自己的国家安全,对于美国在欧洲甚至本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表现出支持态度。

  针对“坚定爵士”演习,拉脱维亚国防部长表示,“近5年来,俄罗斯大大加强了在波罗的海地区的行动力度。此次演习对我国非常重要,这是首次演练抵御入侵的军事演习。”

  因此,北约举行代号为“坚定爵士”的大规模演习,体现了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强大军事存在,为波罗的海国家提供了政治和军事支持,对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军事行动做出了回应并发出警告,表明了北约依据条约履行对成员国承担安全义务的坚定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也参加了这次演习。10月23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乌克兰已放弃加入北约。早在2010年,乌克兰宣布自己持不结盟立场,总统亚努科维奇表示,加入北约已不再是乌克兰的目标,但将继续在安全事务上与北约展开合作。俄罗斯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认为这严重威胁到其国家安全。北约内部对于乌克兰入约一事也有分歧,认为允许乌克兰入约不利于欧洲安全与战略平衡。

  我们知道,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战略为“战略遏制”,“遏制”战略就是遏制侵略,而有能力对俄罗斯及其盟国发动侵略的,只有美国和北约。如果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施行“遏制”战略,“遏制”的是俄罗斯的复兴与扩张,这必将与俄罗斯的民族诉求和领袖意愿发生冲突。

  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决定了欧洲乃至全球的安全与稳定。他们之间既合作,也防范、对立和对抗,但几种关系之间,并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