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拟建造两艘轻型航母 应对韩日海洋争端

2013年11月15日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亚太地区的航母竞赛又多了一个新成员。据美国防务新闻网10月26日报道,日前,韩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加速装备航母进行政策评估。韩国海军消息人士透露,未来20年,韩国海军拟建造两艘轻型航母,采购3艘宙斯盾驱逐舰、6艘214潜艇等先进的海军装备,着力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快速反应舰队。

  该设想一旦实现,不仅会大力提升韩国海军有效应对周边海洋争端的能力,而且将推动韩国海军走向“深蓝”,其战略影响力将远远超越朝鲜半岛的周边地区。

  造航母不再保持“低调”

  众所周知,航母是现代海军作战力量的核心,被视为强大海军的重要标志。作为东北亚重要的海洋国家,韩国早已把发展航母作为其既定战略,只是出于策略上考虑,一直采取相对低调的间接路线。

  事实上,先前韩国不乏发展航母的设计论证,并早有相关规划出台。早在上世纪90年代,韩国海军就开始着手制定“远洋蓝水海军”发展构想,把建造轻型航母作为提升海军作战能力的重要内容。1995年,韩国大宇重工公司出巨资从俄罗斯购买了“基辅”级的“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退役航母,探寻制造航母的技术思路,为自主研发航母提供参考。

  1996年10月,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在第一届汉城航空展上推出了代号为HDV-15000的航母方案。两年后,韩国三星重工也提出了自己的航母方案。2005年7月,韩国首艘大型两栖登陆舰“独岛”号建成下水。就其性能而言,“独岛”号被外界公认为韩国的“准航母”,但韩国海军依然保持低调,在其官方网站上,把“独岛”号归为“直升机登陆平台”一类。

  这一切表明,韩国建造航母的步伐虽然缓慢,但从未停止。此次打破“惯例”,航母话题在国会被高调热议,主要是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海洋争端。

  由于历史原因,韩国与周边国家存在着无法回避的海洋权益之争。特别是与日本有关独岛(日本称竹岛)的主权之争,一度是韩国海军建造航母、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考量。

  1998年3月,日本坦克登陆舰“大隅”号正式加入海上自卫队服役,执行外岛防御任务。这极大地刺激了韩国。第二年,韩国在其国防部制定的“2000~2004年中期防务计划”中,首次提出了轻型航母建造计划,直接催生了以韩日间存在主权纷争的岛屿命名的首艘大型两栖登陆舰“独岛”号的诞生。

  正如,“大隅”号逼出了“独岛”号,刚刚下水的“出云”号则促使韩国航母建造计划提速。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为其最新直升机驱逐舰举行了命名和下水仪式。此举再次引起韩国高度警惕。韩国议会国防委员会成员钟熙珠在听证会上坦言,“为了应对与周边国家潜在的海上争端,我们需要尽快拥有航母”。

  根据韩国海军公布的航母研发设想,为了突击获得航母,韩国海军认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 在即将列装的第二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上安装滑跃甲板,以供舰载机起降使用。相关专家认为,这将是韩国海军名正言顺的第一艘航母。

  “韩国造”推动实现自主研发

  除了强劲的战略需求外,此次韩国国会高调讨论航母发展构想,也彰显韩国在制造航母方面的自主研发实力。可以预测,未来的韩国海军航母将以“韩国造”为主要特征,其航母发展构想有可能在2036年前实现。

  从世界各国的航母获取方式看,主要有三种。一是完全自主研制。利用本国企业和技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通常只有国防工业实力较强的海军大国,如美国、俄罗斯,才具备这种实力。二是委托他国建造航母。泰国的“查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就是由西班牙建造的。三是购买他国航母进行改造。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号被印度海军购买后,经过改装更名为“维拉特”号。

  资料表明,韩国海军的航母发展构想采取的是一种“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首先为近期即将列装的第二艘“独岛”级两栖登陆舰装备滑跃甲板,以实现飞机的短距离起飞、垂直着舰。为使甲板能够承受飞机在起飞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韩国海军计划在其表面喷涂一种特种材料。第二步,2019年前,建造一艘类似西班牙海军的“胡安·卡洛斯”号的两栖攻击舰。第三步,2036年前,建造两艘3万吨级的轻型航母。该舰类似于意大利的“加富尔”号航母,能够搭载大约30架飞机。

  根据韩国海军的航母发展构想,其“三步走”战略体现的是一种利用自主技术、滚动向前发展的路子。

  资料显示,韩国是全球第六个能够造航母的国家。这主要缘于其对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发展能力的高度重视。历史上,韩国曾是武器装备技术的重要引进国。作为美国的长期盟友,韩国的大部分武器装备来源于美国。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韩国在引进技术的同时,特别提倡“自力更生建设国防能力”,这无疑为其武器装备实现自主化发展积累了实力。

  目前,韩国已经培育了世界一流的大型舰艇制造能力。在韩国海军现役主战舰艇中,除首艘舰艇在国外建造外,后续装备均在本国建造。韩国的韩进重工、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三星重工等大型企业均具有建造万吨级船舶的能力,其雄厚的技术实力为韩国海军发展大型作战舰艇提供了有力支持。

  “独岛”号两栖登陆舰由韩国重工业与造船公司研制。其甲板长达199.4米,超过泰国的“查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和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足以保障舰载机起降。

  当然,建造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虽然韩国拥有雄厚的造船工业,但并不是所有装备都能自主制造。在航母必须配备的武器装备中,除了鱼雷、对陆攻击导弹等部分武器系统外,一些关键设备,如舰艇的动力系统、舰炮、反舰导弹、防空导弹、雷达、声呐、火控系统、电子战系统等,韩国依然需要进口。因此,韩国海军若要实现航母完全“韩国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战略影响超出东北亚

  毫无疑问,作为国家重器,航母将赋予韩国海军“远近兼顾”的综合作战能力。

  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新任主席崔允熙表示,航母发展购想一旦实现,在韩国周边近海,“我们将有能力应对朝鲜,同时,也将有一定的力量对付来自邻国的潜在威胁。”在远海,其影响力将随着战略机动舰队延伸至东南亚甚至全球更远的海域。

  根据韩国海军公布的战略机动舰队建设方案,未来的韩国海军航母编队,将编配7000吨级最新型韩国版“宙斯盾”驱逐舰(KDX-3)、4800吨级驱逐舰(KDX-2)、重型潜艇等。由于作战能力超强,这支舰队不仅在近海和沿海作战,还负责保护从济州岛南部到马六甲海峡的运输航线安全,还可以执行海上反恐、打击海盗、应对海上冲突等多种远洋军事任务。

  除了具体的行动外,“韩国造”航母还可能对国际军火市场带来影响,进而对地区局势特别是南中国海周边军事态势产生影响。

  与其他国家相比较,韩国武器装备的最大吸引力是造价低廉,因此得到了东南亚国家的青睐。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目前,东南亚已成为韩国舰船和潜艇的重要出口地区。2011年,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以11亿美元的报价向印尼出售了209型潜艇。其他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对“韩国造”舰艇也抱有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韩国已将其“独岛”级两栖登陆舰列为重要的军火交易品,准备建造更多的“独岛”级舰只,以拓展海外市场。2007年3月12日,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拉扎克访问韩国时宣布,马来西亚已向韩国订购了一艘“独岛”级两栖登陆舰。因此,未来不排除东南亚国家向韩国采购航母的可能。届时,这将极大地改变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海上力量对比。

  几乎与海军建造航母同步,韩国军方加大了济州岛军事基地的建设速度。根据计划,济州岛军事基地将于2014年建成。届时该基地将成为韩国海军“战略机动舰队”的母港,能同时容纳两艘大型航母和约20艘军舰停泊。

  韩国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裴晟宇说:“济州岛有望成为韩国海军的前沿部署基地,这将有助于我国海军实施远程机动作战,保护航行在马六甲海峡的本国商船。”(军事科学院 济南军区  康永升 王荣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