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夺岛演习明显针对中国 为“短视”表现

2013年11月15日 1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1月1日,日本自卫队开始了为期18天的陆海空三栖“夺岛”演习,共计约有3.4万名自卫队队员、6艘舰艇,以及380架战斗机参加。这是日本国内首次以“夺岛”为主题的实战演习,演习的规模与内容也为历年来罕见。

  尽管日本防卫省反复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但结合目前的形势以及从演习的组织实施来看,演习针对中国的指向明显。

  日本自卫队此次演习区域以冲绳诸岛为中心,覆盖日本全部西南离岛。演习内容主要包括两项:一是封锁外国军队闯入日本领海;二是设定离岛遭到外国军队占领,自卫队实施联合“夺岛”作战,涉及夺取局部制海权与制空权、岛屿登陆和防卫作战等内容。

  这次演习的地点较为特殊。用于演练“夺岛”和“守岛”课目的主战场是冲大东岛,它位于冲绳岛东南400公里,原来是美军用于实弹训练的地方。地点的选择凸显了日本自卫队对驻日美军军事设施的使用。

  今年10月4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日本防卫省的高层会议上,催促大胆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内容重点就是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分工与合作,而强化日本自卫队对驻日美军军事设施的使用就在其中。

  此外,这次“夺岛”演习课目的设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演练以地对舰导弹封锁宫古海峡。众所周知,宽约260公里的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

  演习中,两支装备88式地对舰导弹的自卫队分别进驻了宫古海峡两侧的宫古岛和冲绳本岛。88式地对舰导弹有效射程为200公里,足以形成南北夹击、两面封锁宫古海峡之势。有专家认为,这一课目意在检验使用导弹依托岛屿封锁中国进出太平洋海上通道的可行性。

  实际上,近期日本的挑衅行动次数日益频繁,程度不断加剧。11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全体大会上,公开点名批评中国和朝鲜是导致日本安全保障环境变得严峻的主要原因。有报道指出,日本政府这种公开指名道姓指责中国的言辞极为罕见。

  今年9月,针对中国正常的空中警巡活动,日本防卫省表示将对无人驾驶的中国军机采取“对策”,包括将其击落。此番言论招致我国政府强烈抗议,并回应此为严重挑衅,一旦发生即为战争行为。

  10月24日至11月1日,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举行“机动-5号”演习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滞留长达3天,日方侦察机也多次实施侦察。同时,在我舰艇编队航行过程中,自卫队舰机始终保持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对此,中国国防部也提出了严正抗议。

  日本近期对中国进行的一系列挑衅行为,其根本目的在于刻意制造日本安全环境恶化的假象和进一步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以为政府加速实施“修宪”和“扩充军事力量”铺路。

  为了达到在政治上加快“修宪”步伐的目的,日本借口“中国军事威胁”与美国几乎是一唱一和。10月3日,日美两国在由外长、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晤中达成一致,即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大幅提升日美军事一体化水平,并将同盟范畴扩大到应对网络攻击和太空合作等新战略领域。

  最为关键的是,美方对日本政府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表示欢迎”。10月27日,安倍晋三在参加陆上自卫队朝霞基地举行的大规模阅兵式时,特别强调要创设国家安全会议并整备法令以促使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扩充军事力量”是日本制造紧张气氛后在军事上最大的收获。自安倍政府上台后,日本政府以强化防卫能力为名,连续两年增加防卫预算,且增幅不断上涨。2013年度日本国防预算比2012年度增加0.8%,2014年度则比2013年度增加2.9%。而在2012年之前,日本政府的国防预算则是连续10年减少。

  目前,日本增加的国防预算主要用于提升日本自卫队的水陆两栖作战能力。11月9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前3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中均遭削减编制的陆上自卫队,在此次新大纲中可能反而会扩编,为加强水陆两栖部队建设创造条件。

  在11月11日日本政府召开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中,日本安保专家再次提出应在自卫队内新设一支名为“水陆两用部队”的准海军陆战队,以作为离岛遭敌方攻占时的夺岛部队投入作战。

  从根本上讲,日本的行为除了破坏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环境、恶化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之外,只会让热爱和平的人们更加担忧和警惕。它所展现出的不是日本政府的“力量”与“强大”,而是“鲁莽”与“健忘”。

  正如《冲绳时报》的社论所言,此次日本“夺岛”演习无疑是以当下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对立的日中关系为背景,但不能对话就采取军事对抗的手段,这是一种“短视”的表现。日本一些以历史学者和前外交官为主的有识之士,也于近日在东京成立了“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以推动日本政府反省侵略和殖民历史,坚持走和平道路。因为,不容篡改的历史一再证明,穷兵黩武绝对没有好下场。(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