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军改革步入正轨 俄国防部长:突击演练成新常态

2013年11月15日 13: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俄军坎杰米洛夫坦克部队在进行实弹演习。

  近日,上任刚一年多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民调中被评为“最佳部长”。这是俄民众对俄新一轮军事改革成效的直接认可,也是俄军落实总统普京去年提出的“强大、灵活”建军思想的具体佐证。

  绍伊古去年11月初临危受命,接替因腐败而突遭解职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俄分析家和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一年来绍伊古在战备演练、武器采办和人事纠偏等方面稳扎稳打,使俄军改革步入正轨。

  突击演练成新常态

  部队的突击演练,是一种时间提前量较小甚至没有提前量的非例行性演习。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突击演练本是苏联军队的一项优良传统,后因检查者经常事先泄露预案而流于形式,逐步被计划性较强的例行军事演习所取代。绍伊古出任防长后,俄军今年2月恢复了中断20余年的突击演练。总的来看,俄军突击演练规模不断扩大,联合作战程度不断提高,实战性不断增强。如今年3月在黑海地区举行的突击演练,总兵力为7000人、36艘舰船、20架军机和50门各式火炮;7月在远东的突击演练则升至16万人、1000辆坦克和装甲车、130架飞机以及70艘军舰。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联合作战程度也越来越高。如3月的演练,只涉及黑海区域;7月的演练扩展到东部军区、中央军区以及军事运输航空队等;而10月底的演练则超越了区域概念,动用了俄战略导弹部队、空天防御兵、海军和远程航空兵等军兵种。所有这些,都为俄军在未来实战中实施多军种、多兵种联合作战奠定了基础。也许是尝到了“甜头”,绍伊古9月底公开表示,未来俄军突击战备演练将成为“新常态”,逐步取代例行性军事演习。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武装力量之本在于能随时投入实战。突击演练不仅检验了俄军的真实战备水平,而且也加强了各单位间的密切协作,锻炼和培养了俄军对潜在威胁的快速反应、战时动员等多种能力。最重要的是,突击演练全方位暴露了例行演习所掩盖的问题,如人浮于事、反应迟缓、各自为战、装备老化、保障不力等。正因如此,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瓦尔津对绍伊古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赞叹不已,认为俄军在战备方面“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比此前几十年都要多”。

  国产新武器唱主角

  过去几年来,俄军在武器采办领域一直饱受诟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俄军在国防采办领域方向不明,“兼职”过多,长期与企业纠缠于协商价格,从而导致了贪污腐败,也使新式武器装备常常难以到位,如2012年仅海军就有5艘舰艇未按计划交付。为此,绍伊古上任后明确了武器采办的3个方向:

  一是实施军事装备两至三年内全寿命周期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向军队出售某种特定产品的企业将负责从开始生产到最终回收的全部过程,并对该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这一制度也意味着国防部的定价权等经济功能被取消,但各军种需要确立武器性能指标及供应时间,并及时掌握武器的使用、维护、修理、保存情况。

  二是提出俄军新一代武器比重2015年应达到30%,2020年达到70%至100%。今年6月以来,俄军各兵种据此确立了各自采购“蓝图”:陆军在2018年前将为所有导弹旅装备先进的“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海军今年将装备36艘舰艇,提前完成2020年前购买96艘舰艇的指标;空军在未来3年内将大规模装备米格—35和苏—35新型战机。总的来看,2020年前俄军采办的当务之急是发展战略核力量和空天防御部队,继续用“亚尔斯”导弹系统重新武装战略导弹部队,以提高其机动性和隐蔽性。

  三是强调武器采办以“国货”为主。谢尔久科夫时期,西方技术被绝对化,导致俄军装备成了“大杂烩”,如法国的直升机母舰、以色列的无人机、意大利的装甲车等。绍伊古要求今后主要购买国产武器装备,以促进本国军工生产部门的发展。10月19日俄陆军即宣布,明年起将大规模采购自主研发的单兵综合战斗装备。

  改革编制稳定军心

  绍伊古最受欢迎的改革当属恢复部队的相关编制。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科罗特琴科认为,2009年俄军盲目效仿西方军队编制模式,以旅替代所有师级编制,大批师级军官被迫“下岗”,导致部队战斗力大幅下降。为此,绍伊古上任伊始即强调逐步恢复师级编制,最先得到“平反”的是著名的塔曼摩步旅和坎杰米洛夫坦克旅,在今年5月的红场阅兵时即以师的本来面目出现。与编制纠偏相一致,一些此前被谢尔久科夫解职的高级军官也官复原职,被裁掉的数百个军兵种司令部机关岗位以及被取消的5.5万名准尉也逐步恢复,从而让真正懂军事的人来指挥军队,也避免了士官、技术兵等专业人才的匮乏。

  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俄军改革领域的局部“翻案”,孤立地看似乎在走回头路,但实际上是对此前激进改革措施进行纠偏,最终将起到安抚官兵情绪、提升军队战斗力的作用。

  总的来看,绍伊古1年多来在多个方面加强了俄军建设,提升了军队士气和作战能力。对此,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军事问题专家伊戈尔·科罗琴科表示,俄罗斯军事改革虽仍“在路上”,但已步入“快车道”。 (记者 陈效卫)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