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五批护航编队30名官兵被编队表彰为护航尖兵

2013年11月15日 13:4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人民海军乘风破浪追寻“强军梦”,航迹不断向深蓝远海延伸,政治工作如何彰显“生命线”魅力,为护航行动注入强大正能量?第十五批护航编队以宝贵政治资源铸魂励志,以真情关爱服务官兵,以自信姿态展示形象,持续激发官兵勇闯大洋、为国争光的昂扬斗志。

  铸魂励志,强军目标聚军心

  “编队有两艘舰艇接受过习主席视察检阅,这是前所未有的殊荣。因此,在践行强军目标的征程中,理应有更强的决心、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编队召开出征誓师动员大会时,姜中华指挥员这样教育官兵。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登上井冈山舰,与官兵亲切交谈、一起研究工作,并检阅了衡水舰。对编队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政治资源,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

  编队起航后不久,加强到舰上的机关人员很快发现,各舰局域网都开辟了“铭记关怀、不辱使命”专栏,上传了习主席与官兵在一起的视频影像,整理了相关的新闻报道,大家可以随时下载观看。舰艇通廊闭路电视,每天固定时段滚动播放习主席视察检阅、与维族女兵亲切交谈的历史画面,引来官兵们驻足观看。

  氛围营造推陈出新,思想交流精彩不断。每天晚上,各舰电脑学习室,人头攒动。护航官兵围坐在电脑前,在局域网交流园地上,正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感悟体会:“刚才重温了习主席接见我们维族女兵时的画面,还是那么的振奋人心。”“每天战斗在茫茫亚丁湾上,说不辛苦是假的,但一想到跟随我们光荣的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再苦再累也觉得值”。荧屏闪烁,屏幕上的留言不断被刷新……

  为使领袖关怀转化为官兵投身护航工作的强大动力,编队还深入开展“铭记领袖关怀、再次建功亚丁湾”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官兵反复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演讲等活动。下士虞进进自豪地说:“作为一名普通士兵,能够站在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第一线,就足以体现我的价值,让我感到无尚光荣,更没有理由不把本职工作干好。”

  如今,编队已执行护航任务百余天,在护航一线涌现出的护航尖兵数不胜数。10多名官兵在护航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余名全军首批女舰员和其它官兵一样在亚丁湾上战风斗浪,挥汗如雨地进行训练,个个把标准向男舰员看齐;30名官兵被编队表彰为“护航尖兵”;百余名年底面临退役的战士纷纷写下决心书,立志在护航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广大官兵将领袖关怀牢记心中,化为执行护航任务的强劲动力。

  传递关怀,真情服务暖兵心

  11月1日晚,在即将第三次靠泊休整之际,编队组织了11月份集体生日晚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生日晚会的还有5名不久前刚刚荣升为父亲的官兵,编队用这种特有的方式庆祝护航宝宝的诞生,将喜讯传递给每一位官兵。

  “周到,贴心,感动。”晚会上,几天前喜得千金的参谋郭二兵言简意赅,道出了所有护航官兵的心声。

  来自航空工程学院的翻译王学生清楚地记得,教师节那天,编队首长专程来到住舱,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礼物;帆缆兵王飞不会忘记,那一次训练时不慎将训练服磨破,第二天就收到了编队首长专门送给他的训练服;雷达班长赵要强更不会忘记,妻子临产那几天,编队首长每天都亲自向他询问情况……编队首长的关怀,有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每一名官兵的心灵。

  “护航时间长,海上生活单调,我们更要关注细节、关注需求,真正把贴心的服务做到他们的心坎上。”在编队政委肖民生看来,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对营造舒心的护航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

  传递的是关怀,感受的是快乐。安全护航,快乐护航,这个编队出发时官兵们一致叫响的口号,在历经百余天的护航生活后,如今已经变成了每一名官兵的共同感受。

  快乐并非与生俱来,尤其是连续战斗在护航一线,保持快乐心情更加难能可贵。仔细观察第十五批护航编队丰富的文化生活,从中不难找出快乐的真正源泉。在这里,文化活动不过分追求艺术层次,重在发动每一个官兵走出舱室,参与其中。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场所每日爆满;声乐、太极拳、摄影、书画等12个兴趣小组定期组织交流活动,一大批性格相近、兴趣相投的官兵聚在一起,每次都有聊不完的话题;护航微电影、周末网游大赛、蓝盾达人秀、外语兴趣小组等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即便是饭后那一点空闲时间,官兵们自发地聚在舰艇通道的显示屏前,或观看视频电影、或玩益智游戏,活动惯穿护航始终,欢乐无处不在。

  在活动中展示才华,在活动中收获快乐。井冈山舰女舰员吴桐感慨万千地说:“原本以为护航生活会很无聊,没想到在这里我不但要播音主持,还可以学习到摄影、声乐、篮球裁判等好多一直都很感兴趣的东西,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展示形象,对外交往强信心

  “Welcome to visit Jing Gang Shan Event Gallery !”(欢迎参观井冈山舰革命文化长廊!)井冈山舰女舰员马胜男在数名外国友人的簇拥下,用流利的英语向大家介绍井冈山红色革命圣地的故事。她大方的谈吐、得体的举止赢得了外国友人赞许的目光。

  这是10月9日编队井冈山舰靠泊吉布提共和国时,为前来参观井冈山舰的吉布提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亚丁?谢尔现场解说的情景。井冈山舰文化长廊中158块展板,让这位曾多次到访中国的外国友人进一步深切体会到了中国革命历程的悲壮辉煌,中国人民的英勇顽强。

  临行前,他对着马胜男抻出大拇指称赞道:“Yon are so Smart! So great the Chinese Navy!”(你真棒!中国海军真棒!)

  军舰不仅是流动的国土,更应该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靓丽名片。编队充分利用护航舰艇的特色文化,将井冈山的红色文化以及衡水、太湖的风土人情,制作成200多块展板,将展板内容翻译成英文,培训英文解说员,利用会面交流、宴请招待、拜会参观等外事活动的时机,引导外国友人和华人华侨参观展板、阅读画册、观看宣传片。

  在吉布提、在沙特吉达港,护航官兵亲手绘写书画作品、制作中国结、现场茶艺展示、特战队员的武术表演,让非洲朋友和各国同行亲眼见识了中国功夫……,编队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敞开胸怀向大洋,对外交往展形象。每一次联合演练、每一次靠港休整,编队护航官兵开放的态度、自信的谈吐、开阔的视野……处处展示出我军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护航期间,编队先后与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北约508编队、(欧盟465编队、美国151特混编队计划本月底和下月初进行)共进行了5(数字变化中)次指挥官互访会面,与乌克兰海军进行了首次联合反海盗演练。在队形变换、联合搜救、登临检查、直升机互降等科目的联合演练中,中国护航编队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严明的纪律意识,获得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信任和了解。

  “通过对外交流互动,我们在茫茫亚丁湾、漫漫护航路上,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光辉形象,展示了中国海军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编队指挥员姜中华说:“同时,也使广大官兵感受到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实现强军梦的信心。”(丁双武 徐苗波 胡志亮)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