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批女飞行员:训练8个月飞赴抗美援朝前线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5日 14: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新中国成立以后,妇女得到解放,地位也逐渐提高,涌现出一批女拖拉机手、女火车司机、女跳伞员等。这个时候,邓颖超大姐向周恩来总理提出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的想法。周总理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向毛主席汇报了。中央经过研究决定1950年着手这项工作,先从华东军政大学、后从中南军区空军预科总队挑选一批女学员去牡丹江航校学习飞行。我有幸被选上了。

  喜上蓝天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我在广州执信女中上高中三年级。11月初,时任广东省长兼广州市长的叶剑英,在广州市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号召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这个刚从饱受英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殖民统治的香港回来的热血青年,心情无比激动,就去报名了,而且想都没多想就报了个空军。12月中旬,我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空军。当时美滋滋的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1951年1月被分配到武汉王家墩机场中南军区空军预科总队参加集训。经过再次体检,于3月底离开武汉,坐火车“哐当、哐当”摇晃了四天三夜,到了牡丹江航校。这批女学员共有55人,其中学飞行的只有14人,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由于“抗美援朝”的需要,空军部队急需要人,我们这第一批女飞行员,仅在航校训练了8个月,就举行毕业典礼了。

  在航校的8个月,值得说道的事儿不少,可让我铭记一辈子的还是第一次放单飞。那时,因为我飞得不错,而且技术一直比较稳定,为了迎接魏坚校长的亲自验收,教员特意安排我第一个单飞。对此,我很兴奋,也很自信。谁知,直到轮到我要起飞了,校长还因故未到,结果我争取第一个放单飞的愿望落空了,脑子就开始胡思乱想起来。就在这时,校长走过来说要检查我的单飞。我还没回过神来就和校长上了飞机。在飞行中我还在想第一个单飞的事,一走神,飞机降落时就忘了放襟翼,直到距地面一米时才发现,好在平时功课做得足,冷静地把这个不正常的情况给处置好了。虽然没有出现意外的情况,我的心里还是打起了鼓:这一下放单飞是没门了,下去等着挨批吧。没想到下飞机后,校长和教员交谈了几句,就转过头来对我说:“不要再忘记放襟翼了。着陆处理得挺好,好好飞。”教员也给了我一个笑脸,说:“不错,不错。”我不仅在第一天放了单飞,还得了最高分5分。退场时,我好奇地问校长:“我出了错,为什么还放我单飞?”“你能处理好速度着陆,说明你已经具备了单飞的能力。你忘记放襟翼,我可以严厉批评你,但是如果压着不放你单飞,只会影响你的信心,这对你飞行没有好处。”魏校长的这番话,使我领悟了“飞行就是飞信心”的深刻道理,并且在后来的教学工作中还把这一“带飞育人”的思想作为信条,在我带飞的50多名飞行员身上都得到程度不同的体现,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有的学员在飞难度大的课目时,还专门找领导要求让我带飞。

  天女受阅

  航校毕业后,我们14名第一批女飞行员于1951年11月全部被分配到运输机部队,接受“里-2”型飞机的改装训练,准备迎接“三八”妇女节那天的北京受阅。1952年2月20日,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编成6个机组,每组有一名飞行教员“保驾”,由成都转场到北京,进行受阅前的适应性训练。3月8日上午,朱德总司令、邓颖超大姐和其他领导人、首都各界7000多名妇女代表以及5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人齐聚北京西郊机场。那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只是侧风有点大,教员们想上飞机坐在前舱,为我们“保驾”。快人快语的女飞行员周映芝立马反对:“不行!你们上去,人们会以为是你们男同志飞的。谁要上飞机,就把他关进后舱的厕所里去。”大家一听,都鼓掌附议,七嘴八舌地跟着起哄,不愿意让教员当“保护神”。不过后来,为了确保安全,组织上还是决定让教员上飞机,坐在后舱给我们保驾。11时45分,随着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6架新“里-2”同时启动,我是第6架飞机的机长。起飞后,6架飞机以单机跟进的队形,先是右转弯通过西郊机场上空飞向南苑机场,而后,按照前后两机距离500米、高度800米的要求,由西向东飞行,直奔唐山机场,接着180度转向,过通县直飞城区。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时,为了让地面的人看得更清楚,飞机的高度降到了600米。表演完毕,6架飞机全部顺利地降落到西郊机场。

  朱总司令和邓颖超大姐等领导人在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陪同下接见了女飞行员们。朱总司令称赞我们是“新中国妇女的骄傲,是解放了的新中国妇女学习的榜样”。邓大姐则亲切地鼓励我们:“大家继续努力,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我们女同志也一定能够办到。”最后,朱总司令、邓大姐还和我们合影留念。

  3月24日,毛主席接见了我们。一见到毛主席那魁伟的身躯和慈祥的笑容,大家激动万分,泪水都在眼眶里打转,喉咙里好像是被什么给哽住了,除了鼓掌还是鼓掌,再就是睁大眼睛尽情领略这位伟大领袖的风采。毛主席面带慈祥的微笑向大家挥手,风趣地说:“细妹子们不简单呀,飞得好高哟。”然后问刘司令员:“她们成器了吗?”刘司令员回答:“都成器了,能够独立执行任务了。”毛主席点头表示满意:“要把她们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训练成表演员了。”站在一旁的周总理对毛主席说:“这些女飞行员很要强啊,不要男教员保驾,说如果男教员上飞机,就把他们关进厕所里。”毛主席一听爽朗地笑了,并鼓励我们:“一定要保证安全,努力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充分展示出来。”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