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机每年抵近中国超500次 不能放任恶人先告状

2013年11月22日 0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机每年抵近中国超500次不能放任恶人先告状
原文配图
原文配图

  本周的一个热点话题是关于日本渲染中国的“图-154”电子侦察机连续两天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日本方面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起飞加以应对。这个话题很吸引人的眼球,因为首先强调的是首次在东海海域发现中国电子侦察机;其次,把和大家长期关注的钓鱼岛联系在一起,提到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上空;第三,又提及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表面上看起来,这个话题和许多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相联系,但实际上如果分开来看,都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首次发现中国电子侦察机进入这一海域上空,那么凡事总有第一次,而且中国飞机进入的是国际空域。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该事件和日本没有任何关联。可能因为过去我们能力上有缺陷,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我们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有在国际空域自由飞行的权力。现在我们有了能力,自然就有了第一次,将后也会有第二次,会有更多这样的情况出现,这是我们的权力范畴。

  关于提到和钓鱼岛相关,就更有些不知所云了。因为细看会发现“图-154”在钓鱼岛以北150公里。表面上看起来日本拿钓鱼岛作为标示方位物,可为何偏偏以钓鱼岛做方位物?为何不以钓鱼岛旁边的宫古岛和石垣岛做方位物?甚至以冲绳做方位物都比钓鱼岛更方便一些。但是日本故意以钓鱼岛为方位物,显然是要把事件炒热炒大。另外就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应对,实际上也是感觉要把事情做大。“图-154”在离钓鱼岛以北150公里的国际空域,与日本没有任何关系。

  日本在强调一个所谓防空识别区的概念,细看他的防空识别区,日本感觉是很霸气。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最北端抵近俄罗斯领土,大概100多公里,而最西端抵近中国浙江以东,离浙江大陆100多公里。这么大一个防空识别区,其中70%-80%空域都不是日本的领空。

  提到所谓的“图-154”事件,其本身并不值得去解释、去反驳。但是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现象:日本的舆论往往在中日一些争端和争议的地区,采用一个惯用手法——恶人先告状。

  这样的事情一年多来见的很多。从日本最早的所谓中国军舰火控雷达锁定日本舰艇的报道,按照后来中方官方的解释是根本没有的事。以一个根本没有的事,日本抛出这个话题,制造这样一热点,就是一个恶人先告状的手法。后来,每当中国的舰艇飞机通过国际水道和国际空域进入西太平洋,日本就开始大肆炒作。中国的无人机在国际空域飞行,日本也炒作起来,号称一旦进入日本的领空,就要把其击落。甚至日本首相还煞有介事的在相关文件上签署,使其变成一个可以执行的任务。这次“图-154”侦察机事件,也属于这一类型。

  在类似的行为上,日本做的更多、更频繁、更过分。在“图-154”侦察机事件出现之后,一些专家披露,日本飞机抵近我们空域、海域、大陆进行飞行和侦察的频率比美国还高,一年大概有500多次。显然,相比较而言,我们就看到日本这种恶人先告状的手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态?

  中国在处理许多外交事务上,讲究一个君子之道。日本不是,他经常玩一些恶人先告状的手法,制造话题、炒作热点,为他的一些政治、外交目的服务。甚至没事的时候,日本也炒出点事来。当其有政治和外交需要时,对方又没有这类的活动,他会来个总结式的报道。比如说,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为止,俄罗斯的飞机贴近我们飞行多少次,中国飞机贴近我们飞行多少次,我们自卫队起飞了多少架次的飞机加以应对。

  这样的状况,总让我们感到有点别扭和不舒服。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不让日本总是恶人先告状。这个情况说起来好像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简单。它反应的是在国际外交场合领域当中,舆论交锋、舆论斗争的一个焦点问题。在这方面,可能需要许多相关部门、单位做一个跨界的联合、互相协商、共同出击。

  首先从信息的披露上,应该有相关方面及时把这些信息披露出来。你日本侵入到我们钓鱼岛海域空域,你有动作,我也同样给你披露出来。我不仅仅要讲我的执法船只到这个海域宣誓主权进行执法,我也要讲你日本进入到这里破坏我们主权。像我们“机动-5号”演习的过程当中,日本军舰长时间赖在我们演示海域不走,这样的情况应及时披露。 甚至包括我们一些维权、正常训练、执行任务的情况,都可以及时披露出来,抢夺这个舆论交锋的先机,不给日本恶人先告状的机会,让日本的恶人嘴脸更好的暴露在国人面前,暴露在国际社会面前,暴露在日本国民面前。

  这个事情说起来不大,或许也不是很难,但是做起来却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 我想现在是时候了,不能总让日本恶人先告状。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