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夺岛”演习背后图谋:争做军事大国(图)

2013年11月27日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陆上自卫队军演中。(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11日,日本冲绳那霸基地,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地对舰导弹演练。

  新闻背景

  11月1日至18日,日本自卫队集中在九州和冲绳地区实施陆海空联合“夺岛”演习。参演兵力包括约3.4万名陆海空自卫队队员,以及6艘舰艇、380架战机、900辆战车。日防卫省虽公开表示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却以“实弹演习危险”为由,禁止媒体采访。对演习的宣传态度也从以往的飞扬跋扈,转向欲盖弥彰,这似乎预示着此次演习的不同寻常。

  盟友隐身为什么?

  日本联合“夺岛”军演并非始自今日。早在2005年,日自卫队就曾远赴千里,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美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兵营,与美军共同举行“夺岛”训练,在随后的几年里,又相继与美军举行过9次“夺岛”演习。在演习中,美军不但充当了“教练员”,指导自卫队官兵如何在军舰上生活,保护装备不被侵蚀;如何在浅水中调动舰艇,向岸上目标射击;如何执行低空慢速飞行,搜索地面目标;还甘愿做“服务员”,出动两栖登陆舰、直升机服务日自卫队登陆突袭、解救人质;调用“鱼鹰”运输机空降于日本直升机航母,刻意与日同声共调。因此,在与日演练“夺岛”问题上,美不但“乐见其成”而且还“主动为之”,以此加快重返亚太,遏制区域大国崛起。不可否认,“夺岛”一词已成为美日联手的代名词。

  点评:此次为期18天的联合“夺岛”军演中,除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司令惠斯勒短暂观摩外,驻日美军并未参演,不禁令人意外。这或许与日本人心中的“小算盘”息息相关。

  一方面,单独实施有利于突破束缚。由于日本“和平宪法”规定,自卫队的航空、陆上和海上力量一般都是独立行动,执行纯粹防御任务并严格区分职责。因此,自卫队间较少实施联合军演。此次,日借“离岛”防御施“夺岛”企图,并将美军拒而远之,显然有以“既成事实”突破“和平宪法”的通盘考虑,以便未来更加从容地以“夺岛”为名,单独实施演习。

  另一方面,单独实施有利于掌握主动。日本前驻美武官川村纯彦在其《中日钓鱼岛争夺战》一书中曾指出,虽然美国表示“钓鱼岛属美日安保对象”,但在中方人员登岛并使用武力前,美方无法军事介入。只有中国动武,美军才会出动。而且,美国在出兵前会进行长时间思考,因为美并不情愿围绕这些无人岛与中国发生冲突。所以,日自卫队此次单独实施“夺岛”联演,或也有提升自主防御能力,避免受制于人的考虑。

  敏感时期想什么?

  近一个时期,中日关系频频涉险。日首相安倍晋三先是公开点名中国是导致日安保环境严峻的主要原因。随后日政客口出狂言,称要击落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空域飞行的无人机。日自卫队更是无视中方劝阻,频频出动舰机闯入我演习区域。在此背景下,日防卫省强势推动联合“夺岛”演习,看似莽撞行事,试图以军事对抗取代外交对话,但实则处心积虑,意在为建设军事大国铺路。

  今年6月,日防卫省正式提交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提出筹建海军陆战队、扩充自卫队,并增购“全球鹰”无人机、“鱼鹰”运输机、宙斯盾驱逐舰、两栖登陆战车等一系列武器装备。为配合扩军需求,日防卫省随后于8月提交2014年度预算申请,总额接近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50亿元),较2013年度增加2.9%。

  点评:作为以“专守防卫”为国防政策的国家,扩军备战本就不为民众所支持,且在经济持续走低之时,接连增加国防预算更是说易行难。按照惯例,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于12月交由内阁审议,防卫预算也将于明年1月正式对外公布,供日政府游说协调已时日不多。在此背景下,通过演习加大宣传攻势,通过演出危机制造需要增强军力的假象,可为其扩军造势营造氛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中,日有意减少水陆两栖部队参演,并随后大肆炒作“投送能力不足”;军演期间,还召开政府专家恳谈会,正式讨论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军演结束后,刻意渲染争端,对中俄侦察活动给予集中报道。上述举措借军演之名行扩军之实不言自明。

  “夺岛”作战通常分为五步,即开辟机降着陆场和登陆桥头堡、向着陆区输送火炮、炮兵与航空兵联合压制敌军、登陆部队展开扫尾攻击。而此次联合“夺岛”演习,却将陆基反舰导弹使用作为重头戏,表面看似喧宾夺主,实际却暗含深意。因为在此之前,美智库兰德公司刚刚发表了题为《在西太平洋地区使用陆基反舰导弹》的最新报告,建议美联合地区盟友,在亚太地区的交通咽喉地带,利用陆基反舰导弹对中国实施“远距离封锁”。此次演习中,日本就将88式地对舰导弹部署至宫古岛、那霸和石垣岛,并调集数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作为“敌舰”,游弋于钓鱼岛附近海域和宫古海峡。日本此举与美兰德公司报告设想如出一辙,可谓一唱一和。这就难怪美国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在日演习结束后迅即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应对予以积极评价。

  兵力蹊跷干什么?

  一般而言,登陆作战需要陆海空协同完成,因此日调集陆海空自卫队联合实施“夺岛”并无异常。但从具体参演兵力看,却显得十分蹊跷。

  一是精锐力量雪藏。近年来活跃于“夺岛”演习场的日自卫队有两支,一支是“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该部队成立于2002年,主要负责岛屿特种作战,素有日本的海上陆战队之称,是日“夺岛”力量的精锐。该部队原计划在演习中出动100人“参战”,但出师未捷即因登陆训练取消而未能参演。另一支则是“第一空挺团”,是日陆上自卫队唯一依靠空降进行打击的快速反应单位,但在此次演习中也未见诸报端,实属意外。

  二是“夺岛”兵力缩水。登陆作战对海上运输补给要求十分严格,因此没有海军的支持配合,将很难完成任务。而此次演习中,日海上自卫队仅派出6艘舰艇参演,相比2012年临时取消的美日联合“夺岛”演习中的45艘,相去甚远。且日自卫队“夺岛”精锐“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大隅”号运输舰中途前往菲律宾参加救援,未能全程参演。以此兵力完成两栖输送任务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是陆上力量徒增。岛屿作战最大的特点是易攻难守,无法在较小的地域展开大规模作战力量。因此即便是美召集多国举行的“黎明闪电”联合夺岛演习,参演兵力也仅为5000人,其中大多是陆战队队员和海军水兵。而此次日自卫队“夺岛”演习参演兵力高达3.4万人,且多为陆上自卫队员,似表明军演指向并非单纯“夺岛”。

  点评:如果拨开“夺岛”这层迷雾,摆在我们面前的则是日本小题大做,争做军事大国的有心尝试。

  首先是利用“夺岛”历练机动作战力量。2010年版《防卫大纲》中明确提出“建设具备快反性、机动性、灵活性、持续性和多用性,与军事技术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技术能力和信息能力所支撑的机动防卫力量”,因此机动作战成为日自卫队近三年来训练的重点。此次演习中,日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军第2师、东北部方面军第6师“掉头南下”,以铁路、轮渡运输等方式远程机动至九州地区实施演习。特别是在转运过程中,日自卫队动员组织民间的高速客货两用渡轮完成部队投送任务,在实战中检验提高了“军民融合保障”能力。

  其次,利用“夺岛”演练遏制围堵新战法。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修改案明确提出,为加强对中国海军和空军动向的监视,应强化钓鱼岛的防空力量。此次演习中,日参演战机380架,约占现役战机总量的1/5,包括F-2、F-15C、P-3C等一一登场,“以空制海”的意味更为明显。同时,此次军演中特地将北海道、青森县的88式地对舰导弹部署至宫古岛及冲绳,明显带有封锁外国军队穿越宫古海峡之意。难怪原冲绳县宜野湾市长伊波洋一直言:此次军演的主要目的“不是夺还离岛,而是将攻击目标锁定在通过冲绳海域进入太平洋的中国舰船”。(曲宁宁)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