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中国核心利益若被侵犯 将猛烈反击决不手软

2013年11月28日 10:4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香港中评社11月28日文章,原题:日美切莫借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事端

  中国政府郑重发布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起美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应。美国白宫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分别发表声明回应,表示强烈关注事件,同时他们也指责中方的做法试图改变现状,可能会导致亚太地区紧张升级,美方正在和日本等盟友进行磋商。美国防长哈格尔表示,中方的单方面做法是试图改变地区现状,“会影响区内稳定,增加误解及误算的风险”。他表示美国会信守对它们的承诺,并重申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协防范围。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日本防长小野寺五典说,中国把钓鱼岛划入防空识别区是“危险行为”。日本政府已向中方传达了日方对此的不满。日本首相安倍25日在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行为是 “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让事态激化,不可避免地导致现场海空领域发生不测事态的非常危险的行为,对此表示强烈担心”。

  防空识别区,一般是指沿海国家或地区基于海空防安全需要,在面向海洋方向上空单方划定的特定空域,实质是基于国防需要而设立的预警区域。在该空域内,可要求他国(方)航空器报告国籍、方位、飞行计划等详细内容,以便及时进行识别、监控和处置。若不遵守规定,可能会被拒绝入境,甚至遭到拦截、迫降。这样可在不明航空器进入领空前,对其性质提前作出判定,以赢得处置时间,有效保障国防安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平等适用于各国航空器,有利于维护东海上空航空器的正常飞行秩序和保证飞行安全,有利于减少军事误判、避免空中摩擦。

  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本是正当合法之举,是世界主要濒海国家的通行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也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国家主权和自保权的原则和精神。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古巴、芬兰、希腊、印度、意大利、日本、菲律宾、德国、泰国、土耳其、越南等20多个国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中国正是基于国际社会对防空识别区的认可,以及东海周边国家普遍划设防空识别区的现状,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的、合情合理的。然而,就是这一正当的合理的做法却遭到美国和日本的大肆诬蔑、歪曲,指责中方制造紧张局势、改变地区现状等等。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25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方面无理指责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严正抗议。郑泽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本方面无权对中方这一符合国际法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蓄意攻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停止制造摩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

  25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针对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他称已向美驻华使馆武官处提出严正交涉。杨宇军要求美国不要“再发表不当言论,释放可能助长日本冒险性的错误信号”。

  美国这种拉偏架的做法甚至遭到美国媒体嘲讽,《福布斯》杂志说,“该醒了奥巴马,带着安倍上谈判桌吧”。

  日本一手制造钓鱼岛事件,擅自打破和改变钓鱼岛现状,制造中日关系紧张,美国听之任之,没有阻止,更没有谴责;日本右倾主义泛滥,极力推动修改宪法,试图建立国防军,破坏二战后的国际秩序,美国听之任之,放纵怂恿;日本政要毫无历史观,歪曲历史,不思反省,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剌痛了遭日本侵略亚洲国家人民的心,制造地区的不稳定,美国听之任之,缄口不语。正如11月18日,秦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钓鱼岛问题对日本连发三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还算不算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以及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还要不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还要不要遵守?”

  美国声称自己是国际秩序重要制定者和维护者,日本如此践踏和破坏二战后的国际秩序,美国为何不去谴责和制裁。中国正常划设防空识别区,美国和日本即刻跳出来横加指责,制造紧张气氛。美国这种“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双重标准,只能把国际秩序搞乱,只能使国际社会充满危机,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日本是美国重返亚太的马前卒。这一点世界人都知道。而日本的可恶之处不是与邻为善,而是其狐假虎威,与邻有恶,破坏地区的安稳。日本之所以胆敢频频挑衅中国,制造事端,加剧中日关系紧张局势,完全是依仗美国为其撑腰打气,也极想拉美国进入中日争端之中。在中日争端中,日本政客表演着极其丑陋而滑稽的跳梁闹剧,将中日传统友谊破坏殆尽。但是,美日的霸权、霸道,不能建立在他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之上,不能以破坏国际秩序为代价。美国重返亚太利用日本搅乱亚太遏制中国发展也好,日本利用美国积极修宪实现向外扩张也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来奉行和平共处,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坚决走不称霸、和平发展之路。但对于日本这种不视时务,不明局势,自不量力,与邻为恶,甘愿充当美国马前卒角色,频频制造中日事端的国家,只要是侵犯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定会给予其猛烈反击,决不手软。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历史上对中国所犯下的罪行已给予最大的包容。然而,今天的日本政坛被右翼势力所左右,他们不但不认真地反思和悔改历史上所犯下滔天罪行,反而变本加厉,狐假虎威,故伎重演,频频挑起争端,极大地剌痛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遭受日本侵略国家人民的心,激起各国人民的共愤,日本正在走一条不归的邪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日本政客选错了对象。在中日钓鱼岛危机中,中国不会让日本占到丝毫便宜,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美国和日本也该醒醒了,世界需要多极化、民主化,请摒弃你的冷战思维,不要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上制造新的事端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