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日美军冲绳司令:美军“急先锋”乱“画饼”惹麻烦

2013年11月28日 16: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来,日本在冲绳方向频频制造事端,从11月1日开始的3.4万人演习动静大得出奇,紧接着日本媒体又闹出“日美秘定‘尖阁(实为中国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假新闻,大有不把美国人拉下水不罢休的意味。纷扰之下,人们对驻日美军,特别是驻冲绳美军格外关注,而驻日美军冲绳司令约翰·威斯勒中将自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人物”。

  为“鱼鹰”落地“画饼”

  10月25日,一些日本媒体鼓噪称,由于日中钓鱼岛争端升级,日美已秘密制定“共同防卫计划”,明确了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作战配合计划,其中驻冲绳的美军将是协助日本自卫队应对“有事状态”的主力。为了证明报道不虚,日本时事社还提到驻日美军冲绳司令威斯勒中将曾在拜会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时提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鱼鹰”倾转旋翼机部署在冲绳普天间基地的“必要性”,称“‘鱼鹰’机能够到达‘尖阁诸岛’(实为中国的钓鱼岛)”。这番言论被日本媒体解读为美军确实为介入所谓“尖阁有事”进行了实战准备。

  针对日本媒体的舆论造势,五角大楼的反应非常迅速。11月1日,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普尔在例行新闻会上明确强调,日本媒体的报道不准确,“存在诸多失实之处”。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美方已向中方作出澄清,强调日本媒体的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重申,美国对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属“不持立场”,她确信“美方官员无论在私下还是公开场合,传达的都是这一立场”。

  美国哈得逊研究所的日籍客座研究员日高义树认为,美国并不希望“随便”被拉进与中国“摊牌”的境地,“奥巴马总统厌恶军事对决,他已推动五角大楼把驻冲绳的美军分散转移到关岛和澳大利亚等地,来规避未来可能的风险”。日高义树还指出,在五角大楼精心策划的“空海一体战”中,冲绳的军事地位显著下降,美军试图以更适合机动的海空作战平台来维系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权。由此可见,那位暗示“‘鱼鹰’能去钓鱼岛”的威斯勒不过是给一些日本人画了一个不合适的饼。

  曾经充当“核扳机”

  说起威斯勒中将,他于1978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随即加入海军陆战队。1991年至1993年,威斯勒被选入白宫工作,职位是海军陆战队总统助理军官,即那位拎着黑色手提箱、跟在总统身边出访的“核扳机”。在此期间,威斯勒先后为老布什和克林顿两任总统服务。他还曾被借调到伊拉克“镀金”,先后参与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和2003年的“自由伊拉克”行动。在伊拉克几进几出,总共呆了34个月,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开一条光明之路。在威斯勒看来,驻扎在海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传递美国影响的最佳工具”。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一幅亚洲地图称,能对这一地区造成重大影响的,“非驻扎在该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莫属。”

  不过,美国新一轮的裁军潮对海军陆战队影响很大,威斯勒因此抱怨不已,称海军陆战队“将失去最佳状态”。他甚至为海军陆战队的战力下滑拟定了“时间表”:在裁军方案实施半年后,海军陆战队日常训练受到的影响会逐渐显现,战备状态明显下滑。“一半以上的地面作战部队将失去全球紧急部署能力,40%的航空兵将达不到作战要求”。不过,尽管不愿意看到海军陆战队被裁减,但威斯勒仍很理智地认为,国会“肯定会通过裁军法案”。

  专家分析,从后续事态发展看,威斯勒之前发表的“‘鱼鹰’能飞钓鱼岛”言论其实只是为“鱼鹰”机在冲绳安家找借口。实际上,作为驻日美军冲绳司令,威斯勒只是一名地区指挥官,他没有资格就钓鱼岛问题发表任何代表美国官方的观点。正如中国外交部一再强调的那样,《日美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更不应介入他国间的主权领土争端。

  西太平洋“急先锋”

  其实,作为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前沿部署的“先锋官”,最让威斯勒“着急”的事莫过于驻日美军第3远征军未来究竟会如何部署,驻冲绳美军究竟会有多少人撤离,剩下的兵马又能维持多少战力。据报道,总部设在冲绳中部的第3远征军,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麾下的机动作战部队,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唯一常驻海外的部队。该部队平时的职责是应对亚太突发事件,号称可在4-7天内进击亚洲任何一个地方,战时则是美军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前沿部队。它下辖第3陆战师、第1航空联队、第3勤务大队、第3远征旅、第31远征分队。

  从美军的编组模式来看,所谓“远征部队”属于“合成作战编组”,即根据作战任务需要进行编组,也称“陆空特遣部队”。这是在单一指挥架构下融合不同兵种,组成军级、旅级、队级等单位,每个级别都包含指挥部、地面、航空、后勤等4种部队。换句话说,作战编组必须包含上述4种部队,缺一不可。部队规模则可大可小,视实际需要调配。例如,美军规定一个远征队的兵力应是4.61万人(指挥部3900人、地面部队1.79万人、航空部队1.48万人、后勤大队9500人),但驻冲绳的第3远征军总兵力只有1.7万人,是美国现有三个陆战远征队里编制最小的一个。之所以会这样,应该与实际需要及相关配套的驻日基地、两栖攻击舰的运力规模有关。

  从现有态势看,威斯勒麾下最有战斗力的当属第3远征军里的第31远征分队,据说它被调离冲绳的可能性很大,这无疑会让威斯勒很头疼。第31远征分队是第3远征军中最齐装满员的单位,全队2200人,指挥部设于汉森营区,他们擅长两栖作战,其下辖勤务支援大队可在战时提供15天作战补给,接到命令后可在24小时内完成出动准备。是除了航母打击群外,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军事力量。种种迹象表明,对威斯勒来说,如何在美军的大调整中确保驻冲绳部队的日常勤务,远比掺和他国“岛争”更紧迫。(雷炎)

【编辑:朱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