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季海战:俄格两军展开海上交锋

2013年11月28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的“幻影”号导弹艇

  2008年8月发生的俄格南奥塞梯战争曾引起世人广泛关注,其中俄黑海舰队在格鲁吉亚第一大港波季港附近采取的“断然攻击”让人印象深刻。得到北约军援的格鲁吉亚海军本想在“巨无霸”面前过上几招,可毕竟“才疏学浅”,加之战斗意志薄弱,结果与俄舰队先头部队甫一照面就被打得落花流水。最近,有关那场短暂海上交锋的内幕被披露了出来。

  波季港位于格鲁吉亚西部的黑海南岸,最大水深12.5米,曾是苏联黑海舰队的备用基地,同时也是苏联粮食出口欧洲的“窗口”。1941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苏联海军在黑海北岸的基地全部丢失,幸亏位于波季港的备用基地得以保全,才能恢复元气,进而挥戈东进,一雪前耻。然而这一切随着苏联解体而烟消云散,格鲁吉亚独立后奉行“一边倒”的亲西方政策,不仅把俄黑海舰队全部赶走,还邀请北约国家提供军援,组建自己的海军。

  在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前,波季港便集结着格鲁吉亚海军90%的舰艇,其中主力是“第比利斯”号导弹艇、“季奥斯库里亚”号导弹艇和“阿亚特亚”号巡逻艇。“季奥斯库里亚”号是希腊退役导弹艇,由法国制造,配备意大利产40毫米口径机关炮,4枚欧洲导弹集团制造的MM38“飞鱼”反舰导弹可在40千米外击沉敌方大型舰艇。而德国赠送的“阿亚特亚”号原本是后勤辅助船,被格鲁吉亚用于海巡和缉私,曾多次拦截和扣押俄罗斯商船。

  格艇出击 试图偷袭

  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对受到俄维和部队保护的南奥塞梯“不宣而战”,被激怒的莫斯科迅速作出回应,驻北奥塞梯的俄陆军第58集团军从罗基山口南下,截击格鲁吉亚陆军主力第4旅。驻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的俄黑海舰队也奉命转入战时状态,出动主力军舰封锁格鲁吉亚海岸,并适时抢滩登陆,策应俄陆军第58集团军。

  8月9日,俄黑海舰队以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和“敏捷”号护卫舰为核心的“惩戒编队”率先启程,目标是格鲁吉亚的港口巴统,阻止美国和北约向格鲁吉亚提供军援。紧接着,由“幻影”号导弹艇、“谨慎”号反潜驱逐舰、2艘中型登陆舰(“库尼科夫”号和“萨拉托夫”号)组成的分舰队也从俄罗斯境内的诺沃罗西斯克港出发,前往格鲁吉亚另一个亲俄自治共和国阿布哈兹的港口苏呼米。它们以“库尼科夫”号为旗舰,打算将500名海军陆战队员送进阿布哈兹,从而对格军形成夹击,并伺机攻取格海军母港波季港。

  就在俄海军开始行动后,格鲁吉亚国防部就收到乌克兰(亲西方的尤先科总统当政)发出的预警,为避免腹背受敌的局面,格军决心采取“快打快跑”的战术,由“第比利斯”号、“季奥斯库里亚”号导弹艇率领另外3艘小型攻击艇狙击前往苏呼米的俄海军编队中的登陆舰。

  在当时的局势下,如果格军袭击成功,将造成数百名俄军丧生。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想通过给俄军制造巨大损失,来挽回战局的颓势,震慑俄军。不过,事情并没有像他设想的那样发展。

  俄舰迎击 痛下杀手

  8月9日18时39分许,俄军“谨慎”号驱逐舰通过MP-310对海搜索雷达发现从格鲁吉亚海岸方向驶来5个移动目标,从其20节以上的航速估算,应是军用舰艇。当时俄军舰队没有接到有友军舰艇前来汇合的通报,因此判断正在靠近的是格鲁吉亚海军。据事后调查,格军舰艇主要依靠海岸雷达搜索俄军舰队,在俄军舰艇作好战斗准备时,它们也发现了俄舰踪迹,可以说双方都有了警惕心,关键看谁先动手。

  俄舰队指挥员分析,考虑到编队中有2艘航速不超过20节的登陆舰,如果不能在远距离拦截住格军舰艇,一旦对方发射反舰导弹攻击登陆舰,己方会极为被动。因此,果断下令“幻影”号与“谨慎”号前出,直接歼灭来袭之敌。

  一分钟后,格军舰艇接近俄舰射程,俄旗舰“库尼科夫”号下令“警告性射击”。“幻影”号导弹艇开启敌我识别器向对方发出警告信号。“谨慎”号也向来袭方向发射了1枚“黄蜂-M”型防空导弹以示警告。不过,格军舰艇没有回应,仍快速冲向“死亡区”(如果敌方舰艇进入该区域,俄舰的导弹武器将失去作用)。

  “幻影”号旋即启动位于舰桥顶部的导弹制导雷达,为P-120“孔雀石”反舰导弹装定目标诸元。与此同时,“谨慎”号则担负起对空警戒任务,防止格军岸基飞机前来骚扰。18时40分,俄格舰艇相距35千米,俄舰探测到格舰火控雷达发出的信号,显示格军可能即将发射导弹。

  18时41分,“幻影”号艇长下令开火。2枚“孔雀石”反舰导弹腾空而起,这种导弹长约9米,战斗部重约840千克,飞行速度接近音速,最大射程90千米,威力相当了得。导弹飞行1分20秒后命中同一艘格军舰艇。俄军“谨慎”号观测到远方水面发生爆炸,浓烟直冲天空。据俄军侦察机事后航拍查明,中弹的是格军“达尔耶里”号巡逻艇,距俄舰仅25千米。第一枚反舰导弹击中该艇轮机舱,第二枚反舰导弹击中驾驶舱。该艇是乌克兰1999年出售给格方的205P型巡逻艇,艇上武备仅有2门口径37毫米的单管炮。

  打掉“达尔耶里”号后,俄舰队发现剩下的4艘格军舰艇仍高速冲向自己,其中一艘的航速超过30节,把其他3艘甩在后面,明显是一艘攻击快艇。于是,“幻影”号加速到34节实施拦截,此时双方距离只有15千米,几乎就是传统炮战的距离。由于“幻影”号没有前主炮,于是启动艇艏的防空导弹发射架,发射出1枚“黄蜂-M”型导弹。该型导弹堪称“万能弹”,不仅能打击超低空飞行的目标,还能打击近距离的水面高速目标。冲过来的“第比利斯”号快艇被这枚“黄蜂-M”导弹击中,当即起火,随即转向撤回波季港,另外3艘格军舰艇也慌忙回撤。

  18时50分,“幻影”号撤出攻击阵位,开始追赶开往苏呼米海岸的俄军分舰队。19时28分,“幻影”号赶上分舰队,并向旗舰“库尼科夫”号报告:“5个来袭目标,1个被击沉、1个被摧毁,其余逃离,损耗反舰导弹2枚,防空导弹1枚,己方没有损失。”战后,“幻影”号导弹艇艇长被授予英勇勋章。

  控制港口 格军投降

  当俄军分舰队顺利将海军陆战队送进苏呼米港后,格鲁吉亚几乎是败局已定。8月11日,俄海军陆战队在阿布哈兹民兵的支援下杀向波季港,丧失斗志的格军几乎放弃抵抗,甚至有格鲁吉亚交警愿意为俄军带路。俄军当天就控制了波季港,港内少量格军逃的逃、降的降。

  更有意思的是,格鲁吉亚海军几乎把全部舰艇都留给了俄军,后来格军方的解释是港外被俄军火力强大的“求知”号护卫舰封锁,无法从海上撤离。不过,真实情况是“求知”号护卫舰一直在黑海北岸监视北约的行动,并未到达格鲁吉亚外海,且这一情况早已被乌克兰透露给了格军方。显然“不想打仗”才是格海军集体投降的真正原因。

  8月19日,按照俄格双方签署的停火协议,俄军开始撤离波季港。在俄电视台直播的撤军画面中,“季奥斯库里亚”号导弹艇被拖离码头,然后该艇中部发生剧烈爆炸,很快坐沉在港口中,海水淹没了舰桥第一层,艇上的2门机关炮,4座“飞鱼”反舰导弹发射架和2座鱼雷发射装置都基本完好,艇上没有起火,估计炸弹是在轮机舱中引爆的。

  “第比利斯”号则在爆炸过后燃起大火,铝制上层建筑被烈火熔化,顺着右倾的艇体流入海中,在水线部分凝结成大团的不规则形状,只有钢制桅杆和部分雷达得以保留。

  过去经常查扣俄罗斯商船的“阿亚特亚”号巡逻艇则被拆走所有值钱设备后,艇艉被凿破沉没,艇艏翘起“骑”在码头上,成了格鲁吉亚海军的“耻辱纪念碑”。(罗远辉)

【编辑:朱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