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军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让群众监督员核查(图)

2013年11月29日 09: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兰州军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让群众监督员核查(图)
3名群众监督员在核查参评对象申报材料。

  11月上旬,兰州军区2013年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圆满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每个评审现场,都有3名特殊的“监考官”,或查阅参评资料、或按照规则打分、或监督答辩过程,分工明确,井然有序。这些“监考官”,是军区专门为评审精心选拔出来的群众监督员。据军区干部部领导介绍,这次选拔群众监督员参加评审,全程吸收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群众打分、接受群众监督,让“阳光评审”更加透明、公正。

  从2010年开始,兰州军区全面推开“量化打分、全程公开”评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分析结合、群众评与专家考结合的办法,对参评对象进行全面考察。3年来,共组织1500余名干部评审答辩。今年,他们又推出新举措:选拔群众监督员参与评审、监督评审。按照“专业素质强、业务技术精,事业心责任感强、敢于坚持原则,人品官德好、为人正直,已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4条标准,军区干部部门反复征求基层部队意见,2次对不符合条件的群众监督员人选进行调换。最后,经各级层层推荐,全区43名群众监督员被遴选出来,参加完系统的岗前培训后走马上任。

  专业技术干部刘乐今年拟晋升副主任医师,参加高职答辩时有点紧张。当评委通报完情况准备打分时,群众监督员高瞻及时指出:刘乐有一个省级学术任职没有通报,应根据评分细则予以加分。评委们再次核实确认后,才重新开始打分。最终,刘乐顺利通过了评审。他感慨不已:“多亏了群众监督员,要不就白白丢了十几分。”今年评审期间,群众监督员共发现指出各类问题30多个,3人被取消答辩资格,5人被直接认定不通过,1人被暂缓公布资格,杜绝了评审过程中的人情因素。

  这次评审,兰州军区还先后组织500多名干部现场观摩。群众不仅有参与权,更有建议权、打分权,这是“阳光评审”的一个关键要素。评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参评对象总分设置为1000分,其中群众评议分值占30%。评审开始前,参评人员所在单位官兵首先对其现实表现、专业技能、创新能力3个方面8项内容进行打分。今年有两名参评对象因群众打分较低,被直接淘汰。

  某师高级工程师吉勒格长期在基层作战部队工作。近3年中,他先后取得多项发明成果,目前虽已在部队广泛运用,但这些成果都没有报过奖。依据军区评审评分细则,任期内没有获得科技进步奖、没有发表科研论文,创新能力分值记为零分。到底该如何给吉勒格打分?群众监督员发表了看法:考评干部应从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实效来评价。现场观摩人员也提出,吉勒格的科研成果对战斗力建设有用,就是最好的奖励和创新。专家评委组充分吸纳了群众的意见,在创新能力项目上给吉勒格适当分数。最终,吉勒格顺利通过答辩。群众监督员刘晓玲说,评审充分征求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个人服气、群众满意,是真正的“阳光评审”。(杨超生、特约记者吕志强)

  延伸

  “阳光评审”ABC

  ◆建立“两评三考”制度,通过群众评议、专家评审,考现实表现、考专业技能、考创新能力,把评价人才的环节由考场向平时工作延伸。

  ◆设置“个人申辩”环节,每名参评对象答辩结束后,现场征求对评委点评和打分结果意见,如有异议,评委会现场解答。

  ◆评委遴选“不提前公布名单,不提前通知报到,不提前确定主审”,参评对象现场通过网络系统随机抽选主审评委,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

  相信群众 依靠群众

  ■吴 益

  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项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是否接地气、有实效,群众最有发言权。领导机关在筹划工作时,应多到部队调查研究,多听听基层的意见,多问问官兵的需求,了解实情,摸清底数,这样抓起工作来就会心中有数,方法得当,才不容易“跑偏”;工作展开后,尽可能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我们赢取事业发展和成功的关键。兰州军区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中推行“阳光评审”,充分征询群众意见,广泛吸纳群众参与,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用公开、公平、公正保证工作的正规有序开展,洒下一路阳光,赢得一片喝彩。这一做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