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国援菲彰显软实力背后:美航母“摩拳擦掌”

2013年11月29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1月8日,台风“海燕”强势登陆菲律宾,造成极具破坏力的重大灾难。灾情发生后,截止目前至少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并向灾区提供援助。

  任何国家都知道,在这种大灾面前,通过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一平台实施积极救灾行动对提升自身软实力和国际形象大有益处。因此,美国以惊人的速度最先作出紧急反应,派遣包括“华盛顿”航母在内的多艘军舰大手笔实施救援行动;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和跟班老弟,英国紧随其后,同时还调遣了正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直升机航母;一直希望并积极寻求能有机会向海外派兵的日本,这下终于抓住时机,开创了日本政府自二战以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员、大型战舰和军用飞机的纪录。

  此外,以色列、韩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也纷纷派出救援机构和力量,这些救援行动在菲律宾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此,没有人否认军事力量在此次菲律宾救灾中所扮演的“救灾天使”的角色和作用。

  但是,让我们再看看并分析一下另外一种景象:此次救援,美军出动了一个航母战斗群、10架C-130运输机、12架V-22可变旋转翼飞机、14架“海鹰”直升机和9500名军人,就救援本身来讲,美军出动这些人员、装备似乎还好理解,但除此之外,美军悄然运作的其他战争机器则远不只是“人道主义救援”所能解释的了。如E-2C“鹰眼”空中预警机、P-3C反潜机,还有颇具强大海空情报搜集能力的“鲍迪奇”号远洋战略侦察船等等。其中,P-3C反潜机并非“华盛顿”航母所携载,它们隶属于美国本土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基地的美国海军第26和62巡逻机中队,是从轮驻地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专程赶来的;另外,完成救灾支援任务的“鲍迪奇”号远洋战略侦察船并没有返回日本港口,而是继续在南海海域游弋;还有,除“华盛顿”航母外,美军“尼米兹”航母也现身南海“摩拳擦掌”,动作频频。

  无独有偶,日本在菲律宾灾难发生后,迅即派出1180名自卫队员,动用了“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大隅”号坦克登陆舰、C-130运输机和最新型空中加油机,可谓声势浩大、规模空前,但直到21日,其首架载有救灾物资的自卫队运输机才降落在菲律宾的塔克洛机场,开始向菲律宾灾民分发救助物资。不论上述景象体现和透视了什么,不可否认,美日这两个国家都将菲律宾这场人道主义灾难视为投射“软实力”的绝佳“战略机遇”。

  中国无意同任何国家交恶。尽管中国与菲律宾因为南海问题存有较大争议,但在大难面前,适时向受难者伸出援手,这是我们作为大国应该有的道义。此前,中国政府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0万美元现金援助,曾被一些国家别有用心地指责为“冷漠”。对此,中国政府决定向菲律宾灾区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包括帐篷、毛毯等在内的人道主义救灾物资;21日,中国政府又主动提议派遣世界上最先进的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前往菲律宾救援;22日,再次派出海军“昆仑山”号大型船坞登陆舰前往菲律宾支援救灾行动。

  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地区大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睦邻友好、和平共处、与人为善”的外交政策,从不以大压小,恃强欺弱,即便是在对方曾经中伤甚至背弃过自己的情况下,一旦对方有难,中国政府都会从国际全局利益出发,坚持施以援手并提供无偿的积极帮助。上世纪60年代支援越南的经济发展,以及2011年日本遭受“3·11”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政府给予的救援行动,足以体现和印证中国政府能够在大事面前不计前嫌的国际胸怀。事实胜于雄辩。当前,菲律宾遭受了强台风自然灾害,同样,同是台风“海燕”的受害者,中国在自己国家也有400万人受灾的情况下依然予以了无条件的并且持续的国际救援。

  可就在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的第二天,中国灾难应急的相关部门即提出派遣两架747飞机将救援物资运至菲律宾宿务,救援队飞机曾飞抵菲律宾,却遭菲当局拒绝而无法降落,最终援助没能实现。面对中国政府释放帮助的善意,菲律宾此举是为了灾民,还是为了国家利益,或许是更有其他难表的含义?

  中国政府对于菲律宾施予的积极援助,既不图对方能够感恩澪涕,更不需要谁来指手划脚,中国只希望相邻各方都能够与邻为善,和平共处,积极合作,共同发展。

  当前,菲律宾最需要的,是政府高效快捷的救援秩序而不是政治家作秀。但事实上,以美军为主导的国际救援在菲律宾正演绎着另外一种“无政府状态”,因此,美、日、英等国这种通过“灾难外交”手段背后的深刻用心自是不言而喻。(甄泽浩)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