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谋划对非新型伙伴关系 支持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

2013年12月09日 11: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7日,一名法国士兵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巡逻。

  新华社发

  以非洲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法非首脑会议12月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落下帷幕。共有53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与会,联合国、非盟、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也都派代表出席。

  这次会议有三大议题:一是非洲安全,二是非洲经济发展和法非经济伙伴关系,三是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由于会议召开前夕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决议授权非盟和法国出兵中非,如何强化非洲安全、提升法非安全与军事合作,自然成为各方重点关切的议题。与会者重申了建设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特别是建立预防与斡旋机制的重要性和决心。

  大力支持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对中非派兵将增至1600人

  会议认为,非洲安全形势令人担忧,除了地区冲突持续不断,还面临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海盗活动以及毒品和武器走私等三大安全威胁。法非双方将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会议就非盟今年5月提出的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问题达成共识,并制订了时间表。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法国将采取行动,积极支持非盟在今后两年内建成一支有能力应对地区安全危机的应急部队。在此框架内,法国每年将为非洲培训两万名军人。除此之外,法国还将与非洲国家在防务力量建设、跨境安全合作、情报交流和非洲国家军队联合行动等项目上展开合作。奥朗德强调,这将是非洲自己的部队,非洲必须有能力“保障自己的安全”,尤其在出兵中非的背景下,建立这支部队意义深远。

  至于所需资金,法国表示将会帮助非洲筹措,一方面广泛动员和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推动欧盟国家有所作为。法国承诺,将在本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欧洲理事会防务会议上建议设立一项基金,用于支付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相关开支。法国还计划把财政援助非洲防务与安全事务这一问题,提交给明年4月举行的欧盟—非洲峰会进一步磋商落实。  

  在首脑会议结束后,法国又就中非局势专门召集十几位非洲国家和其他国际与地区组织领导人举行了一场非正式会议,其中不仅有乍得、喀麦隆、刚果(布)、南非、加蓬等参与中非维和的主要出兵国的领导人,还有中非共和国总理蒂昂盖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及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会上,非洲国家承诺将在中非部署6000名军人,其任务是解除民兵和武装团体的武装,保证中非的安全,为2015年的总统选举做准备。法国方面则表示,为了使这次干预行动能够“快速”、“有效”,法国的兵力总数将增至1600人。

  今年对非洲军事干预力度加大,未来将更多倚重当地力量

  7日晚,奥朗德在接受法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为法国出兵中非辩解。他说,履行国际义务,符合法国人民对自己国家大国形象的构想。奥朗德去年就任总统后曾宣布法国将不再充当“非洲宪兵”,但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就创纪录地在不到1年时间里接连两次出兵非洲。马里《发展报》记者西塞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在马里问题还是中非局势上,法国都非常积极,尤其是在2013年军事干预力度加大。“法国在马里等地的干预效果显著,但又在基达尔等一些问题上有所保留。法非关系在从紧密的特殊联系到趋向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方向发展。法国很关心非洲地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不失时机施加其影响力,这当然也出于对保护其在非洲利益的考虑。”

  法国曾是部分非洲国家的宗主国,至今与这些国家一直保持着特殊关系,并且在非洲多国尚有军事存在。尽管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非洲在法国的外交棋盘上仍占据重要地位。今年出台的法国国防白皮书就指出,马里危机显示了非洲地区的重要性,非洲的动荡威胁到法国和欧洲安全。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吉贝尔认为,国际及非洲局势的变化促使法国重新审视和思考与非洲国家的关系,调整对非政策,逐步改变“非洲宪兵”的角色。5年前被划入“危机之弧”的非洲国家(即从毛里塔尼亚到非洲之角一带)如今已成为“利益优先”地区,各方争相入场,年轻一代的非洲人要求独立自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法国却因经济形势不好而在财力上捉襟见肘。对马里的军事介入让法国花费了4亿至5亿欧元,奥朗德政府承受着不小的舆论压力。

  如果想继续维护在这一广大地区的既有地位和利益,法国不能不以务实和多元的态度与非洲开展合作,在非洲事务上转向更多地倚重地区力量,采取“行动地区化”策略。有分析进一步指出,在选择动用军事手段时,奥朗德政府主张坚持两点:一是推动非洲军队参与,二是竭力获得联合国或非盟的授权。军事干预开始后,法国追求“速战速决”效应。比如对中非问题的处理,法国的设想就是短期介入,然后交给非洲多国部队管理,争取数月或1年后将中非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前期军事干预所需的资金由欧盟支付,美国也提供部分帮助,后期的维和费用则由联合国承担。

  全面发展双边关系,奥朗德提议法非贸易5年内翻番

  在经济层面,法国则试图借助这次峰会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作用。奥朗德表示,非洲国家目前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是5%,法国将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他提出在未来5年内实现两个翻一番,一个是法非贸易额,一个是法国在非洲发展项目上的投入。奥朗德还倡议创建法非增长基金,以促进法国、欧盟与非洲在创新和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此外,法国还努力促进与非洲的经贸对话不断向机制化方向发展,比如,2014年计划召开法非经济部长会议和法非商务论坛。本次峰会还强调法非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要加强合作,推动2015年底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大会制定出一个新的有约束力的协议。

  “对法国来说,非洲现在是个整体”,法国发展署约翰内斯堡地区的负责人让·米歇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法国的对非政策与经济外交需要,法国正在同非洲国家发展新的全面的、平等的伙伴关系,法国现在只是非洲的合作伙伴。”

  中非共和国班吉大学校长居斯塔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法国同非洲的关系仍十分复杂,很多问题上法国因素和非洲因素会共同发挥作用。“法国在非洲地区安全问题上一直起着推动者的作用,法国媒体则在法国在非洲的存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舆论导向总会根据法国方面的需要服务。”(驻法国记者 王 芳 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