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歼15或将衍生4款特种机型 有望2014年实弹测试

2013年12月09日 11:19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美海军装备EA-6B改进型电子战机

两架A-6攻击机在伙伴加油

  近日,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沈飞公司制造的歼-15舰载战斗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使用。歼-15的生产进度和能否现成作战能力,成为外媒关注焦点。

  有消息透露,辽宁舰将在明年进行歼-15舰载机实弹打靶测试。同时,航母还将以歼-15为平台,打造多种特种舰载机型——包括电子战飞机以及伙伴加油机等。

  A 最新动态

  歼-15或将明年实弹打靶测试

  与此前大家熟悉的歼-15不同,批量生产的歼-15采用标准的海军灰蓝色涂装,座舱后部涂装有海军军旗,垂直尾翼涂有一只“飞鲨”LOGO,机头及垂直尾翼有正式编号。歼-15的批量交付,不但打破了一些外媒对歼-15的诋毁和质疑,也将进一步加快“辽宁舰”的训练进度、提高“辽宁舰”的训练水平。

  此前,官方在“辽宁舰”试验训练的报道中,歼-15一直以黄色和灰色两种涂装亮相,并且都是以“5××”作为编号,据分析,这两种涂装说明歼-15采用的是和国产歼-10战斗机一样的“边试飞、边定型、边装备”的方式,参与“辽宁舰”的训练。一般来说,没有完成试飞的战机,不会参与部队的训练工作,而歼-15采取边试飞边装备的方式,一方面说明了歼-15战机的可靠性,一方面也说明了舰载机训练的紧迫性。

  所谓量产型战机是战机进行定型试飞后,正式批量生产的型号,它的技术指标和各项性能参数已经确定,主要设计和结构配备已经固化。是战斗机投入使用的重要标志,是战斗机科研发展任务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歼-15的批量生产标志着我国歼-15战斗机已经具备海上作战能力和实战需求。同时也说明歼-15战斗机已经告别了科研研制阶段,正式进入下一个阶段,即性能提升和改型改造阶段。据悉,在歼-15基础上研制的双座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歼-15S已于去年11月3日首飞。

  据《深圳卫视》报道,此次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的训练和实验任务正式进行第二阶段,歼-15将在未来3—5个月内,进行舰载战斗机“伙伴加油”作业。

  此外,歼-15还将进行高海况条件下的起降飞行实试验,以及夜间起降飞行实验和训练。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经过上述试验后,辽宁舰和歼-15将在明年正式在南海某海域进行实弹打靶测试,进一步检验歼-15在辽宁舰上起飞后,在海上进行空中作战和反舰作战任务的能力。消息人士透露,随着歼-15开始量产,进行海军作战序列,其后续研发也进入新阶段。

  B 发展趋势

  歼-15或衍生至少四种特种机型

  值得一提的是,战机在实现批量生产乃至正式服役后,还意味着该型机已经进入性能提升和改型改造阶段,尽管时任歼-15总师的孙聪曾透露,中国下代舰载机或于2020年前问世,但在可预见的未来10年甚至更多时间内,歼-15无疑将成为中国各型航母唯一的舰载战斗机平台,如果要发展舰载其他机型,歼-15也是最好可选的平台,而在目前需要发展的舰载机机型中,舰载电子战飞机无疑是重点中的重点。

  因此,除了普通歼-15战斗机后,还将研发衍生出更多特种机型满足不同需要。其中,歼-15S双座型舰载机已经于去年首飞。还有其他两至三个特殊型号正在发展。

  中国《兵器知识》杂志执行主编秦蓁认为,可能只有两种机型,一种是伴随着电子战的飞机,实际上也是一种综合型的,不光有电子战,也可以进行空战的,包括对地攻击的综合一体的战斗机,歼-15主要只能以这个方向来改进,至于说其他方面,有可能歼-15略作改进的话,可以改进出一些“伙伴加油”机。

  C 吊舱曝光

  歼-15或成为“伙伴加油”机原型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歼-15在辽宁舰甲板上准备起飞的照片曝光,其机腹神秘吊舱,引发外界强烈关注。从照片上分析,这很可能是目前被英美航母强国广泛采用的“伙伴加油”吊舱。外界推测,辽宁舰很有可能在明年初进行首次歼-15“伙伴加油”试验,如果试验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具备舰载机伙伴加油能力的国家。

  所谓的“伙伴加油”机是指一架战斗机为另一架相同的战斗机加油,军事专业杜文龙指出,在飞行过程中,舰载机可能被敌方击伤,造成油料泄漏,无法凭借机内余油返回航空母舰。这时,就需要另一架伙伴加油机,携带一定的油料及加油套管,到空中为舰载机加油,使其能够安全返回航空母舰。

  专家指出,传统的大型加油机虽可给多架多批次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但其体积庞大,导致其机动性差,在实战中,由于基本上不具备自卫能力,大型加油机也很易成地方猎杀的目标,而且由于它的体积过大,也不适合在航母上使用,因为,未来空中加油机中小型和垂直、短距起落“伙伴加油”机,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实际上,早在2006年,中国在第六届珠海航展上,就首次展出了国产-RDC-1空中加油吊舱模型,外媒报道,中国RDC-1吊舱是以80年代从英国获得的MK.32加油吊舱为基础研制的,包括美军F-18E/F战机的伙伴加油时也使用这一型号的吊舱。

  军情观察

  改装成电子战飞机

  歼-15有4大优势

  歼-15是中国航母短期内唯一的舰载战斗机平台,但在改装成舰载电子战飞机方面,歼-15同时也拥有许多天生的优势。

  一是载机通用化:电子战飞机的不断应用与发展,电子战飞机与作战机群的协同及电子战飞机的维护保养和保障越来越获重视。若未来中国舰载电子战机选择歼-15平台,那么其大部分零件都和主战舰载机相同,航母上对歼-15的维护保养及保障体系同样可以为同型电子战飞机服务,这样在保障上就会很成熟,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舰载电子战飞机的维护保养及保障问题,更重要的是,由于舰载电子战飞机和舰载战斗机都是同一平台,能很好的解决作战过程中的协同问题。

  二是具备硬摧毁能力:信息化战场上的信息作战行动更加突出地表现为软硬结合的一体化打击。舰载电子战飞机作为重要的海战力量,实现软硬杀伤一体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电子战飞机的作战目标是敌海军作战编队的信息系统,电子战的经验教训表明,单纯的软杀伤,其效果会随着干扰使用的次数和敌方反干扰能力的不断增强而不断减弱,唯一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对其实现硬摧毁。因此,现代舰载电子战飞机越来越重视硬摧毁能力。而歼-15平台在改装为电子战飞机后,与普通专用电子战飞机不同,依然可以非常方便地挂载一定量的硬杀伤武器,实现对目标的硬摧毁。

  三是具备很强的机动性:传统的“专职”电子战飞机大多采用民用机平台,速度较慢,几乎谈不上任何机动性和自卫能力,因此在作战过程中与战斗机的协同难度大幅增加。而歼-15平台的电子战飞机采用的是战斗机平台,机动性大为提高,几乎和同型舰载战斗机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使电子战飞机与战斗机群的协同更加方便,能更好地实施随队干扰,也利于战斗机对其护航,提高了整体作战效能。

  四是作为重型战斗机平台,体积符合未来电子战飞机的需求: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器件的功能不断增强,同时体积却在不断减小,使得各种电子对抗装备向小型化方向发展,不一定需要大型飞机(相对于战斗机而言)作为平台。在这种前提下,作为重型舰载机,歼-15电子战飞机自身电子设备及所需携带的各种电子战设备体积并不会太大,并且随着电子战设备的进一步发展,舰载电子战飞机也不必携带那些可由相关要素完成所需功能的电子战设备。

  因此,未来航母的舰载电子战飞机,选择由歼-15平台改进而来,是最好的选择,它可以保留了战斗机几乎所有的功能,还可以携带更多的攻击武器, 对敌重要电子信息系统实施硬摧毁或是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有效利用自身携带的攻击武器进行自卫。

  军事百科

  电子战飞机

  电子战飞机是一种专门对敌方雷达、电子制导系统和无线电通信设备进行电子侦察、干扰和攻击的飞机。其主要任务是使敌方空防体系失效,掩护己方飞机顺利执行攻击任务。

  伙伴加油机

  “伙伴加油”是指一架战斗机为另一架相同的战斗机加油。在飞行过程中,舰载机被敌方击伤,造成油料泄漏,无法凭借机内余油返回航空母舰。这时,就需要另一架伙伴加油机,携带一定的油料及加油套管,到空中为舰载机加油,使其能够安全返回。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