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军用标准化成军队转型建设的战略基石

2013年12月10日 09: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军报:军用标准化成军队转型建设的战略基石
彭 田合成

  今年,适逢我国军用标准化工作开展30周年。2013年12月9日,总装备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军用标准化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总装备部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军用标准化工作会议。

  我国的军用标准化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30年来,军用标准化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分散管理到集中统一管理的过程,军用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标准贯彻实施逐步加强,武器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取得丰硕成果,全军标准化意识明显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军用标准化综合效益得到较好发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我军在筹划指导战争、作战体系建设、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等方面,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军用标准化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军用标准化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当今世界,标准化已渗透到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军事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进入信息时代,标准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作用更加显著。

  标准化是社会发展的显著标志。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近代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当代的“地球村”“得标准者得天下”,无一不闪耀着标准化的光芒,标准化在其中任何一个阶段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标准化是科学管理的先进方法。打破旧有形态对生产力的束缚,建立新的更好的秩序,需要标准“约束”;构建信息化作战体系,实现指挥体制扁平化构建、作战单元模块化编组、作战力量功能集成,需要标准“耦合”;提升现役装备信息化水平,提高武器装备体系的综合效能,需要标准“统一”。

  标准化是打赢战争的重要支撑。“没有联合作战的战争是地狱,而没有标准化的联合作战则是真正的地狱”。美军建立的作战任务规划系统,就是按照统一的标准,针对特定的作战使命,将各层面任务需求、各领域要素进行筛选、提取和组合,快速形成作战方案,带来了作战组织和管理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推动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转变。

  标准化是引领创新的技术先导。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叫作“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专利,超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承载高新技术、标准引领科技创新、标准促进产业发展,标准化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高新技术前沿,赢得竞争主动权的普遍做法。

  建设成就十分显著

  军用标准化工作面向军事斗争准备、面向军队信息化建设、面向重大工程和重点武器装备建设、面向提高部队战斗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加强战略谋划,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基本建成覆盖作战指挥、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主要领域,水平先进、科学实用的军用标准体系,国家军用标准总数量达到12000项,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引领规范、支撑服务和监督保障作用。

  ——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有力支撑。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目标,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完成了一批重要标准制定,并狠抓了标准的贯彻实施和应用。在军事训练方面,成体系研究制定了复杂电磁环境国家军用标准,为复杂电磁环境的建、训、评提供了技术依据和解决方案。在政治工作方面,研究制定了一批政治工作信息化国家军用标准,有效提高了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规范化水平。在后勤保障方面,组织开展战储物资系列国家军用标准制定与实施,将1000多种规格的包装容器统型为3个系列64种规格,提高了战储物资储运效率。在装备建设方面,制定情报信息格式系列国家军用标准,实现了预警情报体系互连互通和信息共享,大幅提升了装备整体作战效能。

  ——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筑牢了坚实基础。制定颁发了《全军信息化标准体系表》,以连通信息孤岛、消除各类烟囱、强化互操作性为重点,制定了军事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军用物资和装备分类代码、军用国产关键软硬件、军用射频识别系统等一大批信息技术领域国家军用标准,有力指导和规范了军队信息化建设,提高了三军装备的互连互通能力和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水平。

  ——为重点装备和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以满足重点装备和国家确定的重大专项工程建设需求为目标,大力开展配套标准化工作,有力支撑了新型武器装备研制和新技术应用。深入开展重点型号综合标准化工作,针对工程建设进行标准化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建立标准体系,制定缺项标准,加强实施监督,缩短了装备的研制周期,节省了研制费用,提升了装备质量水平,促进了装备体系的集成优化和技术改造。

  ——为提高部队和装备保障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我军装备品种规格繁杂,通用化、系列化程度不高,战场保障困难的情况,突出抓了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工作,开展了飞机挂架通用化、火炮口径系列化、雷达和电子对抗装备模块化等工作,实现了“一机多用”和“一机多型,产生了可观的军事和经济效益。例如,通过开展飞机挂架的通用化,大幅减少了机载悬挂物和悬挂装置的品种数量,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机动作战能力,减轻了部队维修和后勤保障负担。

  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习主席强调指出,全军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军用标准化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决策指示,按照打赢要求,提升能力水平,全面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标准需求。

  ——提升标准“统”的层次,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服务。按照三军一体、体系融合的要求,加大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化标准的制定力度,进一步统一信息传输和分发标准,规范数据结构和格式,打通信息链路,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各类各层次信息系统的互操作性和应用效能,全面优化信息化标准体系。

  ——加大作战训练、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标准化建设力度,提升全领域服务支撑能力。围绕信息化训练条件建设、政治工作信息化、一体化保障和精确化保障等重点,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

  ——积极推进重点装备标准化建设,深化装备体系融合。在继续完善高新技术装备配套标准的基础上,对主要支持单一武器平台、单一装备系统和军兵种专用的标准进行整合重组,加快向三军通用标准的升级换代,支撑一体化装备体系的构建。

  ——及早做好标准布局,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服务。围绕新的战略制定高点,加强标准同步研制、同步实施,引领前沿技术推广应用,为打造明天的强军之器和强大装备提供支撑服务。

  ——坚持标准自主创新,为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发展服务。以标准自主创新为突破口,将标准化与关键技术攻关、装备预研和科研紧密结合,加大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标准自主研制力度,引领和推动新技术在装备建设中的推广应用。

  ——实现军民标准通用,为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架设“军转民”的桥梁,将具有现实和潜在推广价值的国家军用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打通“民参军”的路径,将先进民用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提升军地联合后勤保障能力和国家的国防动员能力;形成融合式发展机制,打破军民界限、消除技术门槛,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工作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整体支撑能力。(程旭辉 记者 张晓祺)

  链 接

  标准化的历史由来

  早在几千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在长期、反复制造和使用石器的过程中,就逐渐把用起来既最方便、最省力,又最能提高效率的那些石器工具所具有的形状和尺寸固定下来,作为“标准式样”模仿流传。这算是人类最早最朴素的标准化。

  工业革命开始后,标准化不仅成为专业化分工、规模生产和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而且成为节约资源,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这个时期,标准化成果开始以标准的形式出现,而不再像以前仅以口口相传、法规条令和民间书籍的形式出现。

  进入二十世纪,美国人泰勒把标准化用于管理,实现操作方法、作业时间的标准化,开创了科学管理新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愈演愈烈,标准化被史无前例地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得标准者得天下”的理念已成为广泛共识。(段锐宁辑)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