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45型驱逐舰未来:着眼近海 强化纵深打击

2013年12月10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英国45型驱逐舰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12月10日上午,英国皇家海军“勇敢”号访问上海,停靠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勇敢”号是英国45型驱逐舰首艘,“勇敢”号自亚罗船厂下水之后不久,英海军就决定从第4艘“天龙座”号起对45型驱逐舰进行重大改进。它不仅是新一代防空驱逐舰,而且是既具有强大防空能力,又具有强大近海作战能力和对陆纵深打击能力,同时兼备反舰、反潜能力的多功能战舰,成为英海军“全球舰队”中的“全能武士”。英海军发展45型驱逐舰的战略思想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呢?

  背景

  英海军发展新战略要求45型驱逐舰成为“全能武士”

  英海军自1546年创建以来,一直被看作是国家武装力量中最主要的军种。从18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英海军曾以压倒优势的水面舰艇力量在世界三大洋上所向披靡,为建立殖民地大于本土150倍的大英帝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战后,元气大伤的英海军开始走下坡路。随着冷战的结束,英海军为适应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

  英海军助理参谋长阿兰·梅斯少将在2005年向外界透露了英海军发展的新战略:“为了让英海军跟上现代化的步伐,也为了让海军能够更大限度地参与到作战行动中去,我们决定建设一支多用途海上军事力量,为英陆军和空军部队的陆上作战行动提供支援。这是我们英国海军在今后20年发展的方向。”

  就规模与战斗力而言,英海军仍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3大海军。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海上对英国构成威胁,反倒是陆地上的各种冲突不断地把英国士兵卷入其中。因此,英海军高层认为,英国没有实力也没有必要重建一支传统意义上的海军,但要有一支能维护英国利益的强大又适用的现代海军。而由新海上作战平台组成的“全球舰队”战斗群具有强大的力量,其投送能力、机动能力和突击能力能够有效地配合陆军应付陆上日益增多的不确定威胁。英海军要与美海军的改革保持一致,要“服务于联合作战”,要加强对陆作战能力。显然,英海军建立“多用途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战略让45型驱逐舰承担起“全能武士”的重任。

  基本参数

  舰长:152.4米

  舰宽:21.2米

  吃水:7.4米

  标准排水量:7350吨

  满载排水量:8000吨

  总功率:120000马力

  航速:29节

  续航力:7000海里(18节)

  全舰编制:190人(最大可达235人)

  设计理念

  在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根廷战机用“飞鱼”导弹击中了英海军的42型驱逐舰。英海军发现了舰队防空力薄弱的问题,战后便开始寻求能对付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和空中战机威胁的新型驱逐舰。当与法国、意大利等国合作建造43型、44型驱逐舰计划夭折后,英国便自己研发45型驱逐舰。英国研发45型驱逐舰的初衷就是为“全球舰队”提供海上防空。4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8000吨,设计最大航速高于27节,航程超过7000海里。

  然而,随着英国海上战略的变化,英军深感45型驱逐舰原设计目标不符合海军作战思想新转变的需要,必须改进。英海军计划在2010年前建立“全球舰队”,因而要求花66亿美元订购的6艘45型驱逐舰都要在2009年年底前陆续开工建造。45型驱逐舰是英“全球舰队”的主要作战舰艇。它具有强大的区域防空能力,所配“紫苑”30型防空导弹命中率高。其舰载作战系统可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指挥舰的作用,但其他能力欠缺。改进的45型加强了近海作战能力、对陆纵深打击能力和反舰反潜能力。

  舰炮设计

  按原设计,首艘45型“勇敢”号的对地攻击武器只有一门114毫米舰炮,火力明显不足。从第4艘“天龙座”号开始,英海军将对舰炮进行升级,或采用美制MK45型127毫米新一代隐形舰炮,发射EX-171型 火箭增程制导炮弹,最大射程117公里;也可能采用英国自制AS90“勇敢的心”155毫米榴弹炮的舰载型,那它将成为世界上口径最大的舰炮。

  巡航导弹

  在对陆纵深打击方面,新造45型驱逐舰将采用美制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并装备“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标准”2增程型和“标准”3A战区防御型导弹。“战术战斧”最远射程可达3000公里,是45型最具威力的对陆纵深打击武器。装备“战术战斧”巡航导弹后,在红海海域巡航的英45型驱逐舰便有了打击伊朗腹地目标的能力。

  反潜能力

  此外,英海军还计划加强45型驱逐舰的反潜能力。45型驱逐舰前3艘所配英国最新研制的EH-101“默林”多用途舰载直升机作战半径为100-200海里,但不能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其反潜能力显得有些不足。但后3艘(“天龙座”号、“保卫者”号、“邓肯”号)45型驱逐舰换装了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后,便有条件配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据英海军官员声称,经过改进的45型驱逐舰未来既可作为英“全球舰队”的主要成员之一,亦可单独使用。45型驱逐舰配备的主要防空导弹系统具有强大的防空能力,可以支援在沿海和内地作战的联合远征部队,同时它还可提供区域、局部区域和点防御能力。作为一个可能单独使用的作战平台,45型驱逐舰有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的全面作战能力。

  (声明:本稿件由中国海军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